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伏气”连连 当心中暑
2022年07月22日 10:5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7月暑气正浓,入伏后天气更是异常闷热。记者从我区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期我区中暑患者明显增多,甚至出现了一些热痉挛和热射病患者。热痉挛、热射病和中暑有什么关系?中医所说的阳暑和阴暑又有什么区别?如何来预防中暑?本期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中暑和热痉挛、热射病有何关系

  据了解,中暑按发病顺序通常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其中重症中暑的最严重状态就是热射病。当人体出现头晕、恶心、乏力、注意力不集中、大汗、口渴等症状时有可能预兆会发生中暑,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先兆中暑。

  轻症中暑,表现为上述症状加重,脉搏增快、面色苍白、呼吸加快等症状,体温上升超过38℃。而一旦出现重症中暑,患者会出现严重的体温升高,此时体温可以超过40℃,同时会出现无汗、意识障碍(昏迷)、肌肉抽搐、血压下降等症状。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治,最终会因心、脑、肝、肾等多个脏器衰竭及肌肉分解(横纹肌溶解),造成死亡。

  “我们说的重症中暑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这三者是逐渐加重的过程,热射病是高温相关急症中最严重的情况。患者通常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身体调节功能失衡,产热大于散热,从而出现体温异常增高,导致全身多脏器的功能衰竭,是死亡率非常高的一类临床疾病。”区中医院急诊科医生吴明龙告诉记者,近阶段,区中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名40多岁的热痉挛患者。当时这名患者到医院时呼吸困难胸闷明显,伴四肢小幅度抽搐、恶心,在对患者进行了查体后,发现他精神疲软,双肺呼吸音粗,查血气提示呼吸性碱中毒,电解质提示低钾血症。于是对患者进行了吸氧,输液,由于救治及时,患者很快就恢复好转。

  此外,记者从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近期也收治了多名热射病患者,患者年龄在30岁至90岁不等,有从事户外工作的工人,也有在湿热的厨房做饭的老人等。

  据该院急诊科主任王昌荣介绍:“大多数人轻视了热射病的严重性,把它当成只是普通的中暑,而延误了治疗的时间。”他也提醒,市民应避免长时间在高温、高湿环境中工作,以免中暑。

  阳暑、阴暑如何区别应对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中医还将中暑分为阳暑和阴暑。那什么是阳暑,什么是阴暑呢?两者在服药上有何区别?

  “暑为阳邪,伤津耗气,暑又多夹湿,酷暑之季,暑邪侵袭,与人体本身体质结合,表现为热性症状者称为阳暑,表现为寒性症状者称为阴暑。”区中医院中内科主任中医师陈震萍介绍。

  阳暑是指夏天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或者长时间的户外活动,导致体内水分流失过多,没能及时补充,人体温度调节发生失衡导致的中暑。常常表现为高热、心烦、口渴、大汗、舌淡苔黄,脉象洪数等,严重者可致昏迷。

  阴暑是暑天受凉的一种病症。例如你从炎热的环境回来后立马进入空调房猛吹凉风,或者马上洗冷水澡,或大量食用冷饮等,都会导致原本张开的皮肤毛孔,条件反射性收缩,使暑湿之气困于体内,身体难以散热,而导致“中阴暑”。阴暑常常表现为发热恶寒、无汗、鼻塞流鼻涕、头身困重、关节酸痛、神疲倦怠、腹泻腹痛、舌质淡、苔薄或白腻,脉弦细。

  “阳暑的患者和阴暑患者在服药上略有不同,阳暑患者可选用十滴水和仁丹,或白虎汤等。日常生活中,我们还可以通过喝绿豆汤、吃西瓜等方式祛解暑热,但是脾胃虚弱,容易腹泻者慎用。藿香正气水由于含有藿香、苍术、白芷、紫苏、大腹皮、半夏等温热药物,较适用于阴暑。但是,中医认为暑必夹湿,即使是阳暑,也往往兼夹有较严重湿气,需用温性药祛湿,所以藿香正气水也常用于湿重于热的阳暑。”陈震萍告诉记者,具体还应准确辨别中暑类型后再对症施治。

  陈震萍提醒,藿香正气水中含40%—50%的酒精,服药期间不要与头孢菌素类(如头孢呋辛、头孢他啶等)、甲硝唑、替硝唑、酮康唑等药物一起使用,以免导致双硫仑样反应;还有服药后避免驾驶车辆及机械作业。

  如何有效预防中暑

  医生提醒,在炎热的夏季,如电力、环卫和建筑等室外工作人员,老人及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还有儿童等都是高温的易感人群,都应避免长时间处于高温室外或通风不良处,尽量避免在上午10点至下午4点期间外出。如必须外出,应做好防晒,可随身携带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防暑降温药品。如出现头痛、心慌、恶心等不适感觉时应赶快到阴凉处休息,及时补充水分,为防止电解质紊乱,最好喝淡盐水。喝水时也要注意,应少量多次,避免短时间内大量饮水,引起低钠血症。每天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最好中午能午休1小时左右。另外,市民从户外回室内后,不要马上冲凉,应先休息一二十分钟等体温恢复,汗液微微渗透后再洗澡。房间内的空调温度也不要设置过低,保持在26℃左右,以免室内外温差过大而增加患病风险。

  “如在室外碰到有人中暑,此时一定要先将患者转移到阴凉、通风处,帮其解开衣领,或用冷水打湿毛巾放于患者的颈部、腋窝等处,帮助患者散热,再拨打120就医。如身边有人懂得人体穴位和刮痧,轻度中暑也可以通过刮痧来治疗。刮痧首选颈部,背部督脉膀胱经以及两手肘窝等位置,刮痧时先涂抹食用油或水,手法轻柔,切忌过度用力。”区中医院治未病科护士长陈玲告诉记者,刮痧治疗中暑有较好的疗效,尤其对暑邪郁于肌表者,能够快速有效地缓解症状。如中暑者面色苍白,出汗较多,呼吸浅促,四肢冰凉,烦躁不安,意识不清,舌红或淡红少津,脉细数无力或不清者,不属刮痧治疗范畴,宜采用其他中西医疗法及时救治。刮痧后,患者还要及时补充水分,可以饮用400—500毫升温盐水,注意饮食要清淡。

【作者】: 记者 胡雨韵 通讯员 王新安 张丹婷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