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一点一策”治理 “一河一策”保护 高桥:以“水”为脉 畅连全域生态美
2022年07月27日 16:3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永丰河沿线水清岸绿,村民漫步其间;工业集聚区雨污分流,优质企业和人才纷至沓来……随着一系列治水工程的稳步推进和治水措施的落实,高桥街道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提升,绿色经济进一步提质,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一幅人水和谐、城镇美丽的新图景正徐徐打开。

  水岸共治擦亮环境新底色

  “这条路原先坑坑洼洼的,行人走路很不方便。现在重新铺设之后,道路很平坦,樱花树种在道路两旁,景色很是宜人,给老百姓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也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高桥街道瓦瓷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谢龙说。在高桥街道永丰河绿道瓦瓷窑段现场,记者看到沿河地块改造已经完工,地砖、河边护栏以及绿化树等与周边环境相得映彰。

  不少村民表示,以前这里是闲置地,比较破烂,现在环境好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这个夏天,我们晚饭后都喜欢来这走走。瓦瓷窑环境越来越好,我们可高兴了。”瓦瓷窑村村民章先生告诉记者。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惠民生、得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工程,河道综合整治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之一。高桥街道全线投入永丰河河道整治工程,通过生态廊道和自然生态水系将永丰河景观以崭新面貌引入城区,营造“城湖共生”的风貌。

  近年来,高桥街道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建设美丽乡村,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放在重要位置,全力实施区域河流的综合整治,并依托主干河道进行慢行绿道建设,完善区域内景观构架,营造特色标志空间,塑造具有层次感和标志性的城市景观风貌,真正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此外,高桥街道还将在契合历史文化特征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永丰河的河道天然条件和两岸美丽风景,进行整体改造提升,下一步将启动青瓷源博物馆土建安装、木栈道修建原始风貌游览栈道、文化街等项目工程,充分融入宋韵元素,打造具有浓郁宋韵气息的美丽乡村。

  智慧治水建设美丽河道

  高桥街道有许多建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楼房,由于建设年代较早,缺乏系统的规划配套设施。之前,村民们生活产生的污水直接排进雨水管,遇到暴雨天气,井盖上冒,污水从地下流到地面上,不仅造成积水,还会散发出臭味,对村民的生活也有一定的影响。因此,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刻不容缓。

  由于进行雨污分流改造需要将村民们房前屋后的道路破开,给村民出行问题带来了影响。“刚开始也有很多村民不理解,情绪比较大,不是很配合我们的工作,了解到有这样的情况后,我们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入户调研,了解他们的意见和想法,有些村民担心施工时会影响到房屋,我们会适当地改变路线,消除他们的顾虑。”高桥街道城建办副主任胡崇志告诉记者。高桥街道完善“一点一策”治理方案,目前已完成了4个村、8家单位、4个工业集聚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

  近年来,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是高桥治水和美丽城镇建设的一个缩影,街道以“雨污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为目标,坚持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完善污水治理方案,开启智慧治水新模式,更有效地通过“治理美”助力“环境美”。

  不仅是推进污水零直排创建,高桥还通过实施各种水系净化工程,实现了河道水域和小微水体全面提升。该街道通过“以鱼养水、以鱼净水、以鱼护水”的生态治水方式,进一步提升水质、改善河流生态环境。

  前段时间连续降雨导致前店普门堂沟渠水位上涨。由于沟渠水位较永丰河低,河道水位下降以后,该沟渠堵塞,导致水位无法下降。为了平稳渡过主汛期,将影响降到最低,高桥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永丰河前店段河长沈志明主动跳入沟渠,徒手疏通,经过一番操作后完成了疏通工作。

  河道综合整治后,河水变得清澈了,河两岸的风景也变得优美。据悉,高桥街道还积极落实“一河一策”,因地制宜制定河道整治措施。同时,加强日常河道保洁清理和保护,深化“河长制”管理,进一步健全河道长效保洁机制。

  “我们会及时设立更新‘河长牌’,严格落实‘河长制’,确保问题处理率达到100%。同时,加强水质检测监管,严格按规定设置排污口和标识牌,落实河道保洁长效机制,建立河道专职保洁队,为辖区内河道提供全方位的护航。”高桥街道农办副主任顾媛媛告诉记者。

  在综合整治进行的同时,高桥街道还倡导全民共建美丽家园,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在全街道营造“保护河道,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投身环境卫生整治。

  同频共振生态美助环境美

  在大力推进治水工作的背后,也彰显着高桥街道美丽城镇产业的转型升级。当下,高桥街道不断深耕产业平台,以水为笔,优化产业结构,勾勒出美丽健康新经济。

  目前,高桥产业发展正向高质量转变。转型升级中,传统产业的企业减少了,这为“五水共治”和美丽城镇建设打开了局面。高桥街道农办主任陈敏军表示,高桥下定决心做好美丽城镇治水“减法”,关停各类散乱污企业作坊。

  “减法”之后,便是“加法”。面对辖区工业集聚区污水管网布局不合理的陈年旧病,高桥“找到症结、排出毒素、疏通经络”,综合施策完成了工业集聚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全面提升工业集聚区水环境。

  工业集聚区环境的提升让更多新兴产业优质企业和人才入驻,这也成为高桥引凤筑巢的一个重要因素。该街道大力提升工业集聚区环境的举措,坚定了企业留下来或引进来的信心,也为高桥美丽城镇建设奠定了产业基础。

【作者】: 记者 蒋奇军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