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破题” ——主攻“一千双百”三大跃升行动系列评论之一
2022年07月28日 15:2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事之难易,不在大小,务在知时。当下,国际国内“双循环”格局加快构建,长三角一体化纵深推进,区域竞争正在加速赛道转换。关键时刻,我区提出主攻“一千双百”三大跃升行动,即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实现GDP破千亿、财政收入破百亿、常住人口破百万。GDP、财政收入和常住人口是衡量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是高质量发展的直观体现。实现“一千双百”,意味着城市将迈上一个更高能级的台阶,集聚资源要素和辐射周边的能力更强,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三者环环相扣、互为因果,必须协同推进。

  单从三大指标来看,五年内实现“一千双百”,我区GDP年均增速需达到11.2%,财政收入年均增速需达到6.2%,常住人口年均增速需达到7.2%。难度之大,可见一斑。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在这爬坡过坎的重要时刻,我们务必一任接着一任干,心无旁骛抓发展,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破题”,拿出超常规思路、奔跑者姿态,创变求新、弯道超车、破局突围,推动黄岩发展乘风破浪。要冲破心理的“大山”。心理上的“大山”,表现最为普遍、最为突出的是一个“稳”字。思想上求稳,不敢突破条条框框,不敢超越前人他人,不敢涉足未知领域;作风上求稳,过度讲原则而轻灵活,片面讲规章而轻实际;行动上求稳,无先例的不肯干,难度大的不愿干,有风险的不敢干。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一千双百”三大跃升行动绝不是按照以往标准、要求去做就能实现的,必须拉高标杆,增强发展意识、机遇意识、竞争意识,使劲跳起来摘桃子,才有实现的可能。

  要突破思维的“峡谷”。旧思维的“图”索不到新时代的“骥”,老办法的“票”登不上新航程的“船”。不管是通过招引落地9个百亿级项目、5年GDP增长近500亿的常州溧阳,还是抢滩数字经济战略要地,2019年GDP实现1055.9亿元的南京建邺,都是不拘一格谋发展的成功范例,对我们实现“一千双百”目标,有很大的借鉴意义。突破思维的“峡谷”,就是要不被既有经验所束缚,不为传统模式所制约,不为常规眼光所局限,以“变”为逻辑起点,通过创造性张力、变革性理念,从“变”到“通”、从“通”到“聚”、从“聚”到“强”,最终实现“一千双百”三大跃升。

  要打破思想的“枷锁”。思想解放的程度有多深,化危为机的动力就有多强。打破思想的“枷锁”,就是要克服“攻坚疲劳症”,防止“改革疑虑症”,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敢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找到“当下与未来”之间的“拐点”。同时,不断打开思想“闸门”,使新思路、新理念充分涌流,新举措、新办法层出不穷,新活力、新动能充分迸发,不断提升黄岩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竞争中的分量。

  黄岩建县历史逾千年,从“东南小邹鲁”,到台州老工业基地,再到“中国模具之乡”,在赶超发展的道路上,橘乡儿女一直不甘人后、奋楫争先、勇立潮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实现“一千双百”是必须攀登的台阶,黄岩也必将在新的赶考路上赢得更大的荣光。

【作者】: 斯 语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