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山野风凉 川柔不息 屿头:相约晚风集市 感受不一样的夏天
2022年08月03日 10:3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夏木荫荫,夏花莹莹。为进一步打响屿头旅游品牌,促进文旅消费,做大文旅经济,带动全域经济的发展。日前,屿头乡以“山野风凉川柔不息”为主题,精心组织了第四届柔川旅游文化节,时间从7月延续到8月。

  据悉,此次活动采用文旅市集的形式,充分融合屿头山水风光以及文旅特色,为游客打造山野市集、荷花夜宴、手作课堂、宋韵之夜、浪漫萤火等精彩节目。此外,还将开展“共享老街”计划和“布袋山古村落唤醒”计划交流会,为青年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届时游客们可以通过旅游宣传折页上的手绘地图,解锁更多屿头“打卡地”,跟随旅游路线,在宋韵古香的老街和绮丽幽静的布袋山探索无限的发展可能性,充分享受柔川逸趣和屿头风情。

  当“夏”有好市

  “妈妈,这个是什么啊?”“这个是火烙画,是我们黄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小朋友,张开嘴巴,体验一下长嘴壶茶艺。”“妈妈,快看,萤火虫!”“来一杯洋菜膏。”……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场突如其来的雷阵雨,给老街带来了丝丝凉意。记者走进沙滩老街,只见老街的中段放置了一张长长的桌子,名为“长桌宴”,上面摆放着荷叶、荷花、木头等装饰品,可供游客们在此休息、吃饭、拍照打卡。

  当晚的沙滩老街,在保持着老街独有的古朴风貌的同时,展现出了全新的活力——各路民间艺人齐聚,舞龙、魔术、长嘴壶茶艺等特技绝活不断惊艳亮相,吸引一众游客感受传统民俗文化和现代元素的碰撞。同时,流动的民俗艺术博物馆让大家感受非遗传承技艺的魅力。“今天晚上人这么多,我的纸扇也卖出去不少,刚刚那个姑娘一个人买了两把,说很喜欢可以拿来收藏。”小南门纸扇传承人施新华告诉记者。

  除了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摊前挤满了好奇的游客,同样热火朝天的还有美食小吃区,琳琅满目的美食摊前,都停留着不少等候购买美食的市民,欢笑声、叫卖声,热闹交织,呈现着一番火热景象。“要两杯鸭屎香柠檬茶……麻烦给我打包一下!”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游客们手里还拿着一样美食,嘴里又呼喊着购买另一样。“我是在朋友圈链接里看到的,还抢到了消费券呢,在这里可以直接当钱用,现场还有很多适合小朋友的活动,我两个女儿都玩的很开心。”游客应思思告诉记者。

  吃着美食的同时,逛累了的游客们可以坐在荷花长桌宴旁欣赏舞蹈和民乐表演,享受老街的惬意时光。“我刚刚将拍来的美照发朋友圈集赞还可以抽奖,这是我抽到的手工皂。”游客张月说。

  夏日饮品洋菜膏摊主王阿婆则正在杯中迅速搅拌洋菜膏,倒入糖水,插上吸管递给前来购买的游客。“这里客流量大,今天晚上卖出去好多杯,马上就要卖完了。”王阿婆在忙碌中抽空告诉记者,集市开市前,她受到乡里的邀请前来摆摊,并且不需要交摊位费,是免费的。“因为此次的主题是荷花,现场也有荷花长桌宴,受主办方邀请后发现我们的店也比较符合,本身我们这个店就是开在老街里的,也希望以后能去更多的老街摆摊,让更多人喜欢上我们的咖啡和茶点。”“乡下的房子”摊主蒋月娇说。据悉,这是一家在网络上较为有名的的店铺,平时也会吸引众多年轻朋友前往打卡,此次入驻也为老街注入了年轻的活力。

  除了新加入的临时摊位,老街本身也有许多老店。“小丫炊圆”已经在老街开了有4年,“近几年,沙滩老街经过改造渐渐有了人气,乡里也支持年轻人回家创业,于是我们就决定回到自己的老家开店。”“小丫炊圆”的老板李万苍说。据悉,他早年在黄岩城区经营酒店时,这些专供宴请的特色炊圆就深受喜爱,如今回到乡里,老顾客们依旧纷纷下单。而旁边的阿玲馒头店,也是沙滩老街上的人气店铺,9年前,店主王菊玲把馒头店开到了老街,馒头店的生意也是一年比一年好,改变了以前只有乡里乡亲购买的状况,“平时有很多旅游团来我们老街游玩,都会带点馒头回去,今天老街办的这个活动,人更加多了,我们都来不及做。”王菊玲笑着说。

  据了解,本次活动在老街打造了“山野雅集”集市,既有馒头、炊圆、麦鼓头、米酒等本土美食,也有朵云书院、摆摊不摆烂、乡下的房子等网红元素。市集内可沉浸式体验丰富的亲子课程,还设有荷花长桌宴,供游客休憩打卡。在集市外,流动的民俗艺术博物馆让大家感受非遗传承技艺的魅力,舞龙、扇子舞等民俗表演、露天电影、山野音乐派对也将为游客带来视听盛宴。在四季采摘园和两岸三度营地还将开展萤火虫之夜、夏日嬉水节、狂欢篝火节等活动,带大家畅游柔川景区。

  文旅促共富

  屿头乡自然环境优越,绿色资源丰沛,拥有柔川4A景区、布袋山3A景区,是一个可以让人肆意挥霍阳光与山水的地方。同时,屿头乡的历史底蕴深厚,人文荟萃,赵泊澐古墓出土了宋服之冠、黄超然曾在此讲学创立了柔川书院。

  为进一步推动全域商业合作,打造资源共享、品牌共塑、产业共建、合作共赢的全域旅游大联盟,7月30日,屿头乡正式启动了“悠享屿头”文旅共富联盟,并结合柔川4A景区、布袋山3A景区、宋韵文化园等丰富的文旅资源,由涵盖景区、民宿、农家乐、农特产销售等20多家本土商户共同成立的“悠享屿头文旅共富联盟”将会推出五条集吃住行于一体的全域旅游特色路线,以拉长乡村旅游产业链,促进村级增收,百姓致富。目前,该联盟已签约民宿13家、景点7个、农家乐5家、农特产品4家,本届柔川旅游文化节正是基于共富联盟的一次全新尝试。

  “由于屿头乡目前几乎没有发展工业,农业也是适度发展,人口外流现象严重,当地基础好的就是旅游文化产业。通过发展文化旅游,还可以进一步深入挖掘本地的各种文化资源,以旅游为载体对这些资源进行整合和开发利用,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使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屿头乡党委书记陈啸鹏说,“当下发展文化旅游已经成为拓展文化消费的重要途径,以旅游为载体对文化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可以催生丰富多样的文化业态,如饮食文化、手工艺品制作、养生休闲、演出娱乐等,进一步拉长文化产业链,广泛吸引群众进行文化消费,推动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为扩大内需作出贡献。”

  同时,共富联盟也推出了丰富的优惠政策,大家只需要将优惠政策转发至朋友圈,就能在8月至9月期间享受到住宿、景区门票、农家乐及农产品等品类的优惠活动。

  近年来,屿头乡以发展农旅、文旅、商旅三条路径为主线,推动全域风貌提升以及柔川景区扩容提升,以沙滩村和两岸村作为柔川景区的核心区块,实现了快速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也有了明显增长。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柔川旅游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每一届均吸引游客上万人,促进农村农民增收百万元。此次旅游文化节的举办将进一步打响屿头旅游品牌,吸引更多游客到屿头游玩,从而带动全域经济发展,助力我区全面建设共同富裕区域标杆。

  下阶段,屿头乡将以生态共富西部振兴为总目标,以文旅共富联盟为平台,组建“商户共富联盟”,充分发挥景区、民宿、农家乐的带动作用,与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浙江华夏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黄岩农商银行、朵云书院黄岩店等多个战略合作伙伴展开协作,合力打造乡村产业、合作开拓内外市场、组织策划活动交流、全域覆盖金融服务,不断深化共富内涵,推动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进一步拉长乡村旅游产业链,实现乡村旅游从“全域大美”向“共富大美”的蝶变,共同绘就屿头乡乡村文旅共富大美画卷。

【作者】: 记者 马鹏鸥 通讯员 葛奕萱 王敏智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