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宋韵樊川 赓续千年文脉
2022年09月06日 11:3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樊川源自杜氏故乡

  宋代黄岩城北杜家村有小樊川,樊川是个古地名,位于长安(今西安)城南的一片平川。长安杜曲,樊川、御宿川流经其间,汉高祖刘邦曾将这条川道封为武将樊哙的食邑,樊川由此得名。唐朝大姓杜氏世居于此,唐诗曰:“寒鸦闪闪前山去,杜曲黄昏独自愁。”杜氏先辈杜牧,晚年居住在长安南郊之樊川别墅,后世称杜牧为“杜樊川”。

  据《杜氏宗谱》记载,黄岩杜氏始迁祖杜羔,为避黄巢之乱,于唐代举家自长安杜曲樊川,南迁到黄岩院桥柏岙,嫡孙杜袞再由柏岙迁居北城翠屏山下杜家村,开启了黄岩杜氏一族的辉煌时代。之后便不断涌现出宋代台州第一个进士杜垂象,南湖学派创始人杜烨、杜知仁兄弟,列入国史的孝子杜谊,南宋右丞相杜范,抗元英雄杜浒等名垂青史的人物。杜氏第十世杜椿因对先祖居住地非常怀念,自号樊翁,称其和儿子杜烨、杜知仁读书之地为樊川,名新居地为杜家村小樊川,以此排遣乡愁。杜氏《宅里记》载:“水曰樊川,宅名杜曲,即所谓杜家村也。”

  宇内鼎峙之书院

  黄岩樊川书院旧在江北六潭山下。黄岩的书院肇始于宋,其兴盛与儒学复兴、科举取士息息相关。北宋时,理学家徐中行、徐庭筠父子隐居委羽山讲学,开黄岩儒学传播之先河。南宋右丞相杜范曾说:“余祖父及乡族先辈皆季节(庭筠)先生弟子。”继“二徐”委羽山开坛讲学以后,南宋淳熙年间,朱熹驻节黄岩,到翠屏山“小樊川”讲学,吸引了大批青年才俊,朱子弟子、再传弟子遍布台州各地,黄岩“东南小邹鲁”名声鹊起。后人为祀朱熹,在六潭山小樊川建书院,樊川书院因朱熹讲学而闻名于世。后人评曰:“樊川书院堪与新安、考亭鼎立为三,以宇内鼎峙之书院。”

  樊川书院自南宋创建以来,历代多次迁建。明嘉靖间,樊川书院移建县南五里,城南樊川地名由此得名。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知县刘宽在朱文公祠旧址建新祠五间,题额为“樊川书院”。乾隆年间改城内柏树巷万福堂为樊川书院,揭石于门曰:朱文公讲学处。乾隆五十四年(1789),书院借为行台,有碍学子读书,县令路邵鸠资在双桂巷别建书院,曰“萃华”,浙江巡抚觉罗吉庆作碑记。咸丰十一年(1861),萃华书院毁于太平军。同治六年(1867),知县陈宝善托付绅士王子绶捐资重建书院,为崇祀南宋右丞相杜范,改名清献书院。咸丰中在县南御祟院改建朱子祠,奉祀朱熹,仍称樊川书院。

  自朱熹在黄岩讲学以来,儒学云起,文风一新,科举进士人数激增,仅南宋一朝进士达183人。元至明清时期,黄岩中进士人数亦有80多位,如果加上举人和秀才等,更是有如过江之鲫。遗憾的是,由于时间的消磨,近八百年的第一手科考资料流失殆尽。黄岩历史学会牟梦孺先生,出生在一个诗礼人家。他醉心国学,悉心呵护祖辈传下的晚清时期举子业资料,试卷、作业本、账册,还有生辰八字、家谱等。从鸿逵文社到樊川书院、清献书院,这一沓沓纸质泛黄的作业本和试卷,使我们有幸一睹晚清樊川书院老师诲人不倦的批语;也了解到其祖父牟岳不俗的成绩,一观莘莘学子攀登科举高峰的艰难历程。

  樊川书院后学牟岳

  牟岳为黄岩茅畬牟氏裔孙。茅畬牟氏为畬川第一姓,也是黄岩十大文化名门之一。始迁祖牟俸,在宋真宗咸平年间从四川迁到茅畬,开枝散叶,繁衍生息近千年。这里是牟氏的发祥地,也是黄岩的文化高地之一。茅畬牟氏有着良好的家风,耕读传家,从北宋到清代,共诞生五名进士。北宋牟企为茅畬牟氏第一个进士。南宋有进士牟及和神童科进士牟松寿,明代进士牟贤,清代进士牟育。

  牟岳(1861~1916),字仁熣,号慰生,由茅畬迁居北城下庄,光绪二十九年(1903)拔贡。拔贡是旧时科举制度中由地方贡入国子监的生员之一种,由各省学政考取后保送入京,经朝考合格,即可授予小京官、知县或教职。黄岩科举时期的最后一个拔贡,是清宣统元年(1909)的浙江头名拔贡解佩铭。

  牟岳曾受业于樊川书院、清献书院等。黄岩有句俗语“字好头碗菜”。旧时,凡习举子业者,习字先描红,叫“字仿”,从“上大人孔乙己”始。牟梦孺收藏有祖父牟岳的手迹,从家里日常开支到家乡河闸竣工记载,笔力劲挺,无不堪称书法。牟梦孺的学书和学诗就从临摹祖父及父亲的诗书开始。牟岳的考卷或作业上都有老师批改评语,写得好的诗词文章,老师赞其“局整机圆,墨裁正轨,馀亦各臻其妙,洵属通才”。考试成绩好,得名次的,卷面上不仅写明几等几名,还有奖金数量。如“超等第二名,奖钱壹仟六百文”“壹等第壹名,奖赏钱三百文”等。好文章能得到老师的表扬。写得一般的,老师也会毫不留情批道:“板滞,诗亦拙”或“论平诗泛,词意亦觉椘椘”等。

  除了先写好字,另一个基础教育,过去叫蒙求,即启蒙教育,就是背诵与对对子。背诵从《三字经》“人之初,性本善”,《千字文》“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始。对对子则稍有难度,如“风对雨,雪对霜,晚照对晴空”。黄岩晚清最后一个进士朱劼成,小时候用“红鸡子”对“黄堰娘”,形成红对黄,鸡对堰(黄岩方言“鸭”“堰”同音),子对娘。被赞为好对子。对对子从一字对,直至昆明大观楼180字的长联等,不一而足。然后是作诗,讲求韵律,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牟岳先生赋得“二分春色到花朝”,得“朝”字,五言八韵:

  花事今迟否,阴晴又一朝。

  二分春欲到,十里色谁描。

  红意催桃蕊,清痕上柳条。

  信还刚半递,图尚未全消。

  散步胸襟畅,閒游眼界遥。

  阳回邹衍律,俗访洛阳桥。

  扑蝶人初会,听莺客待邀。

  黄岩委羽山,天下第二洞天,道家圣地,引无数名流,风雅附庸。从晋代谢灵运到唐朝顾况,从南宋戴复古、朱熹、杜范,直至清朝康有为、喻长霖等,都为它留下千古名句。牟岳先生亦作有《委羽山怀古》:

  福地清幽少俗尘,山禽古树两相亲。

  奉林遗迹今何在,委羽芳名亘古新。

  在科举时代,基础教育完成后,就开始读经典教科书四书五经,这一切都是为了迎接科举考试,做“八股文”。为了教育学子要刻苦学习,成为国家栋梁。老师、家长、社会精英使出浑身解数。“终身教授”孟子随时警戒门生:“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神童诗》时时叫你记住:“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连皇帝都友情拉广告招徕学子:“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清末科举废八股文,用策论代替,策论的特点是以论点作为写作的中心,就当时政治问题加以论说,提出对策的文章。牟岳先生可能在交替期,现存他作的八股文、策论各一篇。八股文的题目是《子路问政子曰先之劳之请益曰无倦》,该文排名“特等第二名”,奖赏钱四百文,加奖钱四百文。策论题为《元禁汉人持兵器复禁江南民挟弓矢其后卒有民变何故》,题目虽长而论述精辟,不敢相信这是十几岁的县学生作的,堪与博士论文相媲美。该文获壹等第壹名,奖赏钱三百文。牟梦孺先生回忆,曾听父亲说起过,该文即其祖牟岳参加拔贡考试论文。从保存下来的试卷可以看出,牟岳多次获得优异成绩和嘉奖。他参加朝考试卷封面盖有弥封官、誊录官、掌卷所等5个部门的朱红印章和“第三场,第十一名”几个大字。宋朝皇帝为保证公平,杜绝舞弊,首创“弥封”金点子。我们现在高考封卷就传承自宋朝。在光绪二十九年朝考中,牟岳有幸高中拔贡,授湖南省醴陵县知县,因长子暴亡而未曾赴任。牟岳只是千年宋韵中的一个小音符,是千千万万莘莘学子的缩影。

  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樊川书院更名为“樊川高等小学堂”,新中国成立后,易名为樊川小学。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全德(1923~2005),黄岩南门人,著名的电子物理学家、教育家。他也是从樊川小学启航,登上科学高峰的。

  从樊川书院到樊川小学,从宋代的大儒,到今天的科学家,文脉赓续,未曾间断。

【作者】: 夏 吟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