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月影西斜
2022年09月09日 17:0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处暑已过,白露将至,中秋佳节如轻烟般飘荡而来。

  远去又渐近的中秋节,似一段散板和着岁月的节拍在时光中响起,似断似续。

  儿时,正是物资匮乏的年代。温饱,是许多家庭的奢望。节日,只是影子般若隐若现。记不清何时第一次吃到中秋的月饼,我只记得稻草系着一桶黄草纸包着小小的月饼,一包十个,还未入口,眼里全是美味。花生仁、核桃仁和着芝麻的馅,咬一口,唇齿留香,细嚼慢咽,甜蜜流淌,生活中溢满芳香。那是父亲从外地带回来的,多年后才知此是苏式月饼。美味,与月光一起融入了我儿时的记忆,数十年来,不曾忘记。

  后来的后来,国家开放了。月饼包装大为改观,光洁的纸,印着各种品牌名称、产地、成分之类,广式、苏式月饼品种多样,设计与时代同步,街头,月饼成了中秋节最闪亮的符号。许多年的中秋节前,黄城青年路邮局边的凯福食品店,人车涌动,一个又一个选购月饼的顾客,一车又一车进进出出的运送月饼的车辆缓缓驰过。“老婆饼”成了黄岩人一个时代的中秋记忆。

  中秋节,成了民众的狂欢节。八月十五、八月十六这两晚,九峰公园,人头攒动。一个个家庭、一对对情侣携月饼与水果,席地而坐,一轮明月高挂,广寒宫里,“吴刚捧出桂花酒”“寂寞嫦娥舒广袖”。九峰公园,欢声笑语漫过。人间、天上共享团圆。

  不知何时起,月饼作为美食的功能渐至幕后,精美的月饼反成了常品。中秋节的味儿却未褪去,愈演愈浓。

  数年前,长潭湖边,湖水澄澈,明月高悬,一众好友相聚,酒足饭饱,月华如洗,文友们诗情迸发,经典的、自创的诗句响起。银盘的圆月,激情四射的文友,一轮明月高挂,如同白昼的夜,这个中秋值得记忆。此情此景,想起苏轼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兄弟何在?“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帝皇李煜的孤寂,高处不胜寒。“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张九龄的团圆梦织在历史上。李白的“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中秋,一个传统的节日,搅动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情思,一如奔流不息的江河,从历史深处奔涌而来,不会止息。

  又一个中秋节快要来了。我站在清冷的黄城老街上,食品店里,中秋月饼早已列队摆放,顾客采购的身影多了起来。我站在边上细察,没有了曾经面对月饼火热的眼神,只有一张张沉静如水的面容,疫情下的人们,从容而不迫。佳节,只是带来采购物资的变化。波澜不惊的人,享受着节日将来时的平静生活。

  与一个个上班族闲聊,他们窃喜的是:将至的中秋节,有了与家人、朋友相聚的休闲时光。可以在放松中收拾心情,重新出发。

  当我以絮絮叨叨的文字回忆着中秋节的这些年、这些事,心中,一轮明月正在星空中升起,圆圆的。

  壬寅年的中秋节来了!

【作者】: 章云龙 【编辑】:於舒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