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钟诚:化身“光明卫士” 守护万家灯火
2022年09月26日 17:1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台风过后,温度骤升,而在方山路,一位皮肤黝黑,留着干练的短发,有着结实的臂膀,身着一身鲜黄工作服的青年正蹲着检查设备。烈日晒得他脸部通红,汗水不断顺着他的脸颊淌落,他来不及抹去,任由自己的衣襟和后背被渗得湿透。在抢修中不断有电话铃声响起,电话中,既有电力抢修工人报告故障方位的,也有群众询问什么时候恢复用电,他一边有条不紊地安排工作,一边耐心地安抚群众的情绪。

  他叫钟诚,是区供电公司东江供电所副所长。作为我区众多“光明卫士”中的一员,他常年奔波在城市各处,抢修线路,维护线路安全,有电线杆的地方就有他巡查和检修过的足迹。无论是瓢泼大雨,还是烈日炙烤,无论施工环境多么恶劣,哪里没有通电,他就要往哪里去。他策划并主持完成了多个大型综合项目,无数次在台风、暴雨天参与抢修工作。在电力岗位上,他已经坚守近17年。

  钟诚是一名退役军人,在部队服役时,他便是一名优秀的通信兵,已经精通爬杆、收放线、接线等技能。退役后他进入了供电公司,在同期进来的人中他是第一个爬杆的人,两年的部队经验让他很快适应了工作,并得到上级的认可。“那时候岁数小,自己感觉也挺有成就感。”钟诚说。在学习了越来越多各方面的知识以及多次解决故障和克服抢修难点后,对于工作,他也更得心应手了。

  2013年10月7日,受台风“菲特”影响,余姚遭遇严重水灾,电力、供水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供电供水出现严重困难。我区组织包括钟诚在内的电力队伍,奔赴余姚参与抢险抢修工作。那也是钟诚第一次参加的大型抢修工作,“第一天晚上刚到的时候,我们看到余姚城区一片漆黑,跟电影里面的灾难片一样。我加入工作以来第一次见到这种场景。”至今回想起来,他仍记忆深刻。

  当时他们负责两条主线路以及线路下面所有的居民、企业用电,另外还有两条小区的线路。时间紧任务重,当时还是配电运检班副班长的钟诚以最快的速度熟悉了分配的线路。由于当时余姚没有可以住的地方,十天左右的时间里,我区支援的供电人员只能住在慈溪市。“早上四五点钟就从酒店出发,一直抢修到晚上九十点钟回来。白天的时候基本就是泡在水里,回来的时候浑身都脏兮兮的。”钟诚说。在恢复了主线路后,他们再将用户的电一个个“送”回去。

  “我们一直以来遵循的原则就是风停水退人进,最先要保障的就是居民的用电。”钟诚说。十多年来每次面对恶劣天气与环境下的抢修工作,他从来都不惧艰险,勇于担当,冲在一线。

  3年前,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台州。全市电力系统受损,面对熄灭的万家灯火,钟诚脑海里只有“抢修”二字。来不及安慰啜泣的女儿,他匆匆挂断电话,顶着呼啸的狂风,泡着浑浊的泥水前往抢修第一线,这一走就是三天两夜的奋战。

  台风登陆前,钟诚就带领着抢修队一直在外巡查,做好预备工作。结束工作时已是晚上11点。而他顾不上休息,继续连夜参加全体人员会议,安排人员对所辖线路进行全面巡视,彻底摸清线路受灾情况,并及时将灾情汇报给公司。当晚他甚至没有合眼的功夫。次日6时,他又急匆匆地奔赴现场处理故障,这一干就干到了第三天凌晨1点半。回到单位,大家看到他疲惫的脸色,纷纷劝他休息,他说:“还有那么多人没有电用,我怎么睡得着?”简单在所里休息了2个多小时,凌晨4点半,他抹了抹脸,又冲进夜幕里。

  在恶劣的天气与环境里,抢修工作变得极其艰难。台风过后,一些地方交通工具无法进入,他们需要靠步行去下一个目的地,有的线路在山上,就要沿着盘山公路走上去,钟诚的脚底时常磨出水泡,但他却毫无怨言。

  对于钟诚来说,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哪怕在休息天也要随时待命,丝毫不敢松懈,几乎全年无休的状态让他很少有陪伴家人的时间。“这种困扰也会有,但我既然做了这份工作,还是要去做好该做的事情,解决该解决的问题。”钟诚说。

  “他忙起来的时候一家人坐下来一起吃个饭都很奢侈。接个电话,饭还没吃两口人就不见了。好些时候看着他睡下去了,半夜起来一看,人又不见了。”钟诚的母亲长叹了一口气,“他平时吃得也少,因为有时候工作忙起来顾不上吃饭,饿过头就不觉得饿了,况且他本来就有胃病。”

  在女儿的成长路上,钟诚也常常缺席,他说,“在家庭方面我做得不够好,不算是一个好爸爸。好在我女儿慢慢长大,也能理解我。”

  无风无雨的时候,钟诚便会把工作的精力转移到巡视和运行维护上去,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多检查一个角落,多发现一个缺陷,就会减少一些故障停电的可能,保证万家用电安全。”他说。

  部队的经历对钟诚的影响很深,让他对于工作无比严苛细致,哪怕交代给其他人的工作,也要自己去看着才踏实。“有些工作虽然可以指派给下面做,但可能自己的性格在那了,什么事都想要亲力亲为。因为我们的工作通常都是牵一发动全身,任何一点错了就涉及这条线路的供区里面所有的用户,所以要自己去现场才放心。”而谈及工作的辛苦程度,他表示,自己从没有后悔过选择这份职业,虽然苦了点累了点,但在这份工作上自己的人生价值也得到体现。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钟诚还不忘向身边的同事传授技艺、传播理念、传承精神,乐于帮助并带动身边同事共同进步、共同成长。2015年至今,他被省公司培训中心浙西分中心聘任为应急救援课程兼职培训师,并在2014年、2015年连续担任区供电公司新入职配电线路抢修工实操课程教练。如今他也经常参与关注技工的竞赛和培训考核,并在闲暇时带着学徒实操训练。

  谈到接下来的工作计划,钟诚表示,将把工作重心放到轮换目前城区内一些老旧设备中去,尽量减少抢修的量,提高居民的用电感受。在他的记忆里,也许在家的次数屈指可数,但看到群众通电后的喜悦,是他最幸福的瞬间。

【作者】: 记者 黄一馨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