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整合执法主体 优化监管方式 解决民需民盼 高桥:深化执法改革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2022年11月30日 10:4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今年以来,高桥街道纵深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在整合执法主体、优化监管方式、解决民需民盼上出硬招,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截至目前,该街道案件处置率达100%,企业和群众总体满意度达95%以上。

  统筹力量打造高效执法体系

  “这里放这么多燃气瓶,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近日,高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执法人员在全面摸排调查的基础上,发现两个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黑气点”,并依法查处取缔。

  在高桥街道下浦郑村村道内,执法人员发现一个隐蔽的集装箱中储存了20余个燃气钢瓶,其中已充气瓶10余个,存瓶总重量超过100千克,并且该集装箱距离民房不足10米,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经询问得知,由于燃气公司较远,当事人为了方便,一次性运送较多燃气钢瓶至此暂时存放。另外,执法人员在高桥街道胜利村村道内也发现了相似的集装箱,其中也违法储存了燃气钢瓶。执法人员立即对这两起案件立案查处,并依法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批评教育相关当事人,责令其及时转移燃气瓶,并将该集装箱上锁关停。

  此次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正是高桥街道纵深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一个缩影。在综合考虑街道规模、基层需求、承接能力等因素后,高桥街道以派驻模式开展“一支队伍管执法”,打造了精干有力的规范化执法队伍。自今年5月份成立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以来,共整合综合行政执法、生态环境、应急、卫健等九个部门,下沉执法人员33人,执法队员从9人增至42人。

  同时,推行“组团执法、一巡多查”制度,梳理重点领域“综合查一次”清单,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目前,综合行政执法队下设综合协调组和4个综合执法组,实行分区办公,避免多头执法,最大限度减少执法扰企,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

  此外,综合行政执法队以片区为网格基础,根据辖区情况差异配置各领域执法人员,形成“业务+网格”机制,确保力量更集聚、执法更协同、运行更顺畅。其中,综合执法组的一组作为联络组,组内5名执法员全部下沉至12个村,每人负责联络2—3个村,确保形成“1分钟响应、3分钟出门、15分钟到场”的快速处置圈,极大地提升了辖区执法管理效能。

  数字赋能搭建全域监管网络

  “通过这个平台,我们能够及时发现沿街的一些不文明现象,让问题及时得到解决。”高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蔡凌峰指着眼前的实时画面向记者介绍道。

  为更高效实时地进行基层治理工作,高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建立了综合协调指挥中心,利用智慧监控平台,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业务条线的执法人员通过应用平台的实时监控反馈,可以第一时间掌握辖区占道经营、越门经营、乱停车、三包不到位等各类不文明现象,并赶赴现场进行查处。

  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还整合了辖区内各路监控设备,实时对接执法记录仪画面,建立“发现问题—任务指派—问题处理—结果反馈”流程。将辖区六小行业、出租房、农民建房等全部纳入监管对象范围,延伸监管领域,实现监管无漏洞。截至目前,共整合全域82个智能监控,其中全街道12个村20个监控设备已接入智慧城管平台。

  此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及时公示行政处罚信息,提高行政监管执法透明度,全面加强社会监督。今年以来,共依法公开执法处置结果28条,涉及罚款金额4250元。

  通过转变执法思路,利用平台梳理高频执法案件,推动证据线上移送,以数据决策代替经验执法。目前,高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共构建常态化检查场景30个,对市容环境、宣传广告、施工管理等6大类案件生成案件占比、办结时长等指标数据,通过取消、整合、转为非现场检查等方式,缩减重复或不必要的检查事项,解决涉企检查事项多、频次高等问题。

  聚焦民生解决基层急难愁盼

  “这个‘公益减罚’方式挺好的,工作人员不仅减免了我的罚金,还能让我们通过现身说法,更深刻地认识到了自身的问题。”近日,在高桥街道联勤共治站内的轻微违法学习室里,有位被查处的摊主按照程序应当予以罚款,但是考虑到她本人年纪较大,家庭条件困难,且态度诚恳,在征求摊主本人同意后,工作人员安排她参与“公益减罚”。

  现场,该摊主现身说法,向其他轻微违法的摊主讲解了法条及违法行为可能造成的危害,得到了大家的理解与支持。随后,执法人员要求在场摊主签订承诺书,并减免了该摊主一半的罚款。

  “处罚不是目的,规范才是根本。”蔡凌峰说。将柔性执法与智慧执法有机结合,这正是我区探索“首违不罚+公益减罚+轻微速罚”的柔性执法新模式的一次体现。通过设立轻微违法学习室,同时配备讲解人员,向群众开放,允许违法行为人自愿在公益岗位上以提供服务的形式来折抵罚款,并建立符合工作实际的轻微违法案件快速处理模式,有效促进了执法温度与效率的“双提升”。截至目前,高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适用“首违不罚+公益减罚+轻微速罚”执法模式超过20人,共处理“公益减罚”案件10件,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案件47件,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充分发挥城市管理的职能优势,将环境管理、安全生产、护航中考、平安大巡防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纳入专题执法范围。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专题执法90余次,并形成“便民服务日”“护苗行动”等特色服务品牌。

  同时,围绕食品卫生、市容环境、安全生产、违法建筑等市民重点关注领域,联合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等各条线不定期开展“汽修店”“校园食品卫生”“企业安全”等“综合查一次”行动,处置效率不断增强。自“综合查一次”行动施行以来,街道已开展执法检查10次,检查市场主体62家,发现并解决问题13起。

  此外,在严格执行信访工作制度的基础之上,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还创新推出了“联心卡”,明确专人对接群众关心的身边事,做到零距离、便捷式服务,倾听群众声音。今年以来,累计收集群众关于排水证代办、临时占道审批、门头广告招牌审批等诉求300多条,针对无法当场办结事项发放“联心卡”187张,确保群众诉求全部解决。

  下阶段,高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将在“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推进中,继续下沉力量,充分发挥微网格作用,持续扩大监管覆盖面,持续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突出监管处罚简便化、柔性化,强化数字化改革引领,确保执法规范、处罚有序。同时,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协同保障,注重跟踪问效,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落实落细,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作者】: 记者 张 颖 许 宁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