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即时新闻
赴一场甜蜜之约
2022年11月30日 10:4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赏过枫叶流丹、柿红菊华、芦花飞雪,江南又迎来了别样的秋冬胜景。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霜降以后,柑橘陆续进入白居易笔下“琼浆气味得霜成”的丰盛期,一年中最美味的柑橘盛宴开始了。

  我国自古就是水果大国,近年来更是一直稳居世界水果第一大国之位。其中,柑橘因气味芬芳、味道鲜美、种植收益较高等特点,已成为全国栽培面积最大、产量最大和消费量最多的水果。

  浙江地处亚热带中部,气温适中、雨量充足,再加上夏无酷暑、冬不严寒,无周期性冻害,尤其适合柑橘生长。世界上第一部公认的比较完整的柑橘专著《橘录》亦诞生于浙江。

  说起浙江有名的橘乡,大大小小也有几十处。但是要论栽橘历史最悠久、最负盛名的,莫过于台州黄岩。

  一

  秋天的黄岩,是属于蜜橘的。

  澄江两岸,黄澄澄的蜜橘密密匝匝地挂在枝头,渲染出半个大地的金黄。橘剪的咔嚓声、扁担承重的咿呀声、三轮车骑行的哐啷声、封箱打包的滋滋声……交织成曲,让黄城的秋色也变得立体生动起来。

  摘一颗蜜橘,明亮的橙黄橘皮,顶头缀着三两片绿叶,甚是可爱。轻轻剥开,细密的香雾滋滋喷洒开来,淡淡的清甜随之弥漫。放入口腔,丰沛汁水肆意流淌,裹挟着秋日的微凉,带来一身清爽通透。

  生于斯,长于斯,橘乡的孩子对蜜橘的记忆犹如天生。以前黄岩几乎家家户户种橘树,或在庭前屋后栽上几棵,或在山上地里种上一片。

  每年四月,橘林连绵不断,白如轻纱的橘花开满枝头,星星点点。在微风的轻拂下,清冽的花香弥漫满城,“侵占”人们的嗅觉。

  待到六月,绿珍珠般的小青橘爬满整株橘树。循着自然界优胜劣汰的规律,部分青橘自然脱落被称为“橘实”。因有药用价值,橘农的孩子就借着“捡橘实换零花钱”,在橘林里肆意撒欢。

  从春天爆出花芽到开花,到夏天结成橘实,再从橘实一点点长大,从最初的一粒粒藏在树叶中,到秋天沉甸甸地压弯枝头,每一颗蜜橘都是大自然的馈赠和橘农汗水的累积。

  通过引种与驯化改良,黄岩蜜橘就有了近600个品种品系。其中,皮薄核少、汁多化渣、甜酸适口的本地早最负盛名,从“吃功本地早,讲功饭店嫂”这句老话就能看出。

  在浙江本地,还有“吃橘带皮”的宫川蜜橘、甜酸适口的“果冻橙”、有“橘中爱马仕”之称的“红美人”等出色品种。“我国有1400多个柑橘品种类型。”浙江省农科院柑橘研究所研究员徐建国介绍。

  品种类型动辄上千,柑橘家族为何如此庞大?柑橘是橘、柑、橙、柚、枳等的总称,其中,柑是橘与橙的杂交后代,橙是柚和宽皮橘的天然杂交种,柚和橙又杂交出了葡萄柚,我们熟知的柠檬是青柠和橙子杂交的产物,甚至佛手也是这个家族的成员。

  开放的生命属性,让柑橘家族的成员很容易发生奇妙反应。人工的参与更是大大缩短了柑橘家族新成员出现的周期。这,是一场互利共赢的合作。

  柑橘不止扮演水果的角色,更是天然药物。

  陈皮、枳实、枳壳、橘络、橘核、橘肉,甚至橘叶都可入药。常用于治疗胸腹胀满、不思饮食、咳嗽痰多等症状的陈皮就是橘皮所制,《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橘络具有“通经络滞气、脉胀,驱皮里膜外积痰,活血”之效,橘核则有理气、止痛之功,橘肉更是止渴润肺、疏肝行气的良药,这也是“一个橘子七味药”的来历。

  二

  黄岩蜜橘最早可追溯到三国东吴时期。

  沈莹所撰的《临海水土异物志》曰:“鸡橘子,大如指,味甘,永宁界中有之。”“鸡橘子”即黄岩蜜橘的前身,说明早在1700多年前,黄岩就有关于蜜橘的记载了。

  唐乾宁四年,黄岩蜜橘成为贡品。唐宰相武元衡《送吴侍御司马赴台州》诗云:“烟林繁橘柚,云海浩波潮”,可见盛况。

  到了南宋,气候开始转冷,太湖东、西洞庭山等柑橘产区渐渐不适应柑橘栽培。而黄岩西部有高山阻挡,又有永宁江横贯全境,两岸冲积平原沙质土壤深厚,江水潮涨潮落,尤其适宜宽皮柑橘生长。

  此消彼长,黄岩蜜橘顺势而起。

  这点从时任台州知府曾惇的诗句:“一从温台包贡后,罗浮洞庭俱避席”中就可证明:南宋时,黄岩乳柑的质量已经超过洞庭与罗浮产的老牌名橘。

  南宋高宗时,九月贡青柑,赞黄岩乳柑为“天下果实第一”。

  1949年,毛主席第一次出访苏联请斯大林品尝黄岩蜜橘。斯大林品尝后赞道:“黄岩蜜橘是橘中之王”。

  水的味道,土的味道,阳光的味道,成就了黄岩蜜橘独特的味道,栽培技术的匠心独运更是让这个古老的作物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为抵御涝害和潮灾,黄岩先民发明蜜橘筑墩栽培技术,不仅降低了橘树的地下水位,而且通过潮水淡水的交替灌溉,不断提高果实糖度和品质。这个技术一直沿用至今,并远传海外。

  历尽岁月凝练,黄岩蜜橘也逐渐成为一种文化基因。

  橘的俗字为桔,古称“吉也”。凡造屋上梁、新娘喜果、婴儿满月、民间“花会”等都会用橘作吉祥物。

  在民间,还流传着“金孔雀与蜜橘”“石大人和黄岩蜜橘”等传说,以及“祭橘神”“放橘灯”“点间间亮”等民俗。

  有人说,黄岩的历史就是一部黄岩蜜橘的发展成长史。然而,无论多么惊心动魄的历史进程,落在这颗小小的果实上,就变成了不露声色的简单:一方水土,孕育一方风物。

  三

  一只橘,几经浮沉。

  计划经济年代,全国人民吃的橘子,七个里面有一个是黄岩蜜橘;世界人民吃的橘子罐头,两罐中有一罐就是黄岩生产的。毫不夸张地说,黄岩蜜橘曾是我国柑橘第一品牌。

  然而,1985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农产品展评会上,黄岩送评的蜜橘产品却名落孙山。

  在荣耀和失落的复杂情绪里,越来越多的黄岩人发出振兴黄岩蜜橘的声音。

  2006年,斥资300多万元的中国柑橘观光园开园。为一个蜜橘品牌而建设一个景区,着实用心良苦。

  不止如此,2008年,我国第一座以柑橘和橘文化为主题的大型专题博物馆在黄岩落成,收藏、展示和保护了大量柑橘产业的文史资料。

  博物馆和观光园一静一动,相辅相成。可以看出,黄岩人对橘子品牌的重视程度已到极致。

  5年前,中断了9年的黄岩柑橘节在一个叫凤洋的小村庄里重启,一场史无前例的振兴就此展开。很快,这个远离城区的村庄就蜕变成了集橘园观光采摘、餐饮服务、农业体验、柑橘文化展览为一体的3A级旅游景区。

  眼下,黄岩正以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申报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契机,打造世界蜜橘文化高地。

  从三国至今,黄岩蜜橘已走过千载岁月。“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深固难徙,更壹志兮……”屈原在《橘颂》中赞赏橘树“独立不迁,坚贞不移”。

  这又何尝不是黄岩橘农的精神写照?他们秉着一颗匠心,在顺境中出产量,在逆境促品质,从未失去自己的初心和坚守。

  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情感积淀,让这颗蜜橘早已成为流淌在黄岩人血液里的精神基因和情感共识。且随岁月流转,越发厚重、绵长……

  

【作者】: 记者 施佳丽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