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天长街:画进邮票里的江南印记
2022年12月12日 11:4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时光像一部留声机,天长路以时而清越,时而低沉的曲调,缓慢演奏着岁月的华章。

  天长路原称天长街,与劳动路平行,和青年路成十字状,长约1200米。因此街自小南门起,沿河岸直至假山下(即今小东门路西口),长度为当时黄岩全城街道之冠而得名。据传,明万历前于此街集市,俗云“一间饭店,一间坑”,形容来往人之众多。路东原系一条通航船舶的内河,建国初期尚能从东禅桥下船通往坝头、路桥,1958年间填河拓宽成路,改名解放路。1981年5月更名为天长路。时光荏苒,岁月变迁,从前的天长路在栉风沐雨中逐渐变了模样,但不变的,是老街老屋,还有那些温暖记忆。

  旧时光里的生活

  站在天长南路与环城南路的交汇处,可以看到一棵枝叶繁茂的大樟树,有老人笑着说这棵树至少有200多岁了,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大樟树一直见证着岁月将天长街带进了新的时代。用手轻轻摩挲着粗糙的树干,仿佛还能够触摸到流逝的百年时光。

  据史书记载,黄岩建县已有1300多年历史,建县不久便建有城墙,后几经毁灭与重建,而最近的城墙则建于1553年,至1939年被拆除,历经了近400年的风雨。而这棵大樟树曾经就扎根于古城墙内、天长路进口东岸。

  彼时的天长路还被称为天长街,因长度为当时全城街道之冠而得名,是南北走向的一条穿城大街,最南至当时的迎熏门。老人张连清眯眼笑着说:“像是天那么长可不就是天长路嘛!”

  当时的天长街与黄岩城里旧时的五支河之一的天长河并行,宽度不过三块石板,每当人力黄包车路过时悬挂于车上的铃铛一响,街上的行人便需主动退让至两边,方可让人力黄包车通过,对于这条街道而言着实略显逼仄。

  再过去便是整个天长路最热闹的地方——东禅巷,附近的东禅桥更是紧挨着天长河。那时,街上人头攒动,河面的热闹也是不逊分毫,尤其东禅桥头船埠停船多,市日船来船往,摇橹声从未停歇,因天长河贯穿整个黄岩旧城,上盖箬叶“拱形船篷”的四舱木船,每日上午船只沿着天长河按时出发可前往至路桥,行至不同河段或是桨划或是篙戳总能通行。因此,船工们也多集结在附近一带过夜,饭店、小酒店等也就此因运而生,更是为天长街增添了几分热闹氛围,各个饭店生意亦兴隆。

  “当时这里还有个民间劳力市场,在每年‘早稻熟’和‘晚稻熟’每天的晚饭后,便会有人过来找活干,双方面谈认可后,就算成交了!”老人王观岳笑着细数着关于从前天长街的老回忆。

  极少数时候,这条街才是冷清的,缓步而行,月光将影子拉得老长,几只猫狗耷拉着眼皮趴在路边,任凭时光缓慢流淌着。踏着错落有致的石板路,有一种穿越时空隧道的感觉。

  老街的岁月留存

  彼时,在水路为主的年代,与天长河并肩而存的天长街上大大小小的百货、酒楼、当铺、钱庄等商肆林立,可谓繁盛一时。后来,因城市发展需要,黄岩采取了填河造路的策略,在天长河最后一次河道疏浚后被逐渐填平,河与街中间的店铺民房被拆除后,这些河基、屋基和原本的天长街合二为一,街面也因此得以拓宽,变得不再拥挤。

  拓宽后的天长街,行人越来越多,其繁华程度几乎可以和劳动北路,也就是当时的大街相比。每逢市日赶集时,天长路上更是挤满了商贩和赶集人,什么水果、核桃、炒板栗等吃的东西,几乎摆的满街都是,很是热闹,这也导致了这条街巷经常被堵得水泄不通,挑担人在这拥挤的街道上行进不仅需要侧着扁担,还需时时嚷着:“让让……”“扁担头,麻烦让让!”每一声叫嚷都道不尽天长街的熙攘与繁华。

  “听说之前我们这还有个老房子上过邮票呢!”一位阿公笑着说。1986年4月1日的普23《民居》邮票,便是取材于天长街住宅作为《浙江民居》的代表出现在面值1.10角邮票上。该住宅面临河设店面,内部兼作起居室,后部临水的房作厨房。

  随着城市更新工作的推进,天长街上许多年代久远的古迹、古民居建筑也随之消失。但漫步在天长南路,记者发现有座仿苏式楼房坐落于区人民政府招待所西北面,据介绍是当时黄岩城里重要的地标性建筑之一,这座旧时建筑建于1958年,当时恰逢向外国学习的热潮时期,带有浓烈的异国风格,起初被叫做跃进馆,占地面积达1200平方米,是以大型建设成果展览馆的风姿向市民展示,后来也归为黄岩县委招待所使用,当时因为周围没有其他高大建筑,建筑风格独具一格的跃进馆更是十分显眼。

  “以前街上住了不少人,后来有许多都陆陆续续地搬走了。”如今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城市建设开展地如火如荼,不少老房子也因此被拆除。

  “之前每到晚上,这条街上就会有不少流动小摊贩,就像是现在的夜市一样,走在路上都是人挤人。”天长街一位卖酥糖、花生的店主指着路面告诉记者,每逢夜晚,店铺关门后,他便会早早地将店内的东西打包放进小推车,提前寻觅到一个空余的点位进行售卖糖炒栗子、冰糖葫芦、糖人等各色摊点令人目不暇接,因此晚饭后大多数人都会带着孩子上街逛一逛,因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小摊小贩,夜晚的街上总是熙熙攘攘的,可谓热闹非凡。

  对于许多老黄岩人而言,这条街,既承载着他们的回忆和乡愁,也见证了脚下这片土地的岁月变迁,不管什么时候,他们心里对于充满回忆和故事的街巷,永远有一份不变的情怀。

  美食有滋有味

  如今的天长路,路旁还有着不少旧时商铺留下的痕迹。虽然没有了以往的热闹,但仍有不少店主坚守在这里,草巷包子、阿跃拌面、女装店等店铺招牌依旧显眼。

  清晨,送孩子上学的家长总会在天长路沿街的包子店买上一份包子作为早餐,这家店叫做草巷包子,和新开的店铺相比,店内空间不大,简单整洁的装修带着一种旧时代生活气息的氛围。店内的小菜、小笼包等更是深受顾客喜爱。店主何先生从前也是从事餐饮行业,后来随着自家包子越发畅销便开始回家帮忙。“这一干就三十年了,店里的种类也比较多,所以街上的老人小孩也总来这吃早餐。”何先生一边把包子打包好递给顾客一边告诉记者。不少回头客口口相传,使得草巷包子的生意格外好,每逢忙碌时,厨房的操作间内总得四五名师傅一起调馅料、包包子才能赶得上制作进度。

  营业多年,草巷包子的菜品种类也是越来越多,从馒头包子、不同风味的汤到面条卤味,可谓应有尽有。一屉肉汁满满的包子,一碗暖呼呼的汤,再来上一叠卤味成了不少客人的标配。“我们还开通了外卖服务,一些图方便不想到店的顾客就会直接线上点单。”工作人员一边说着,手上打包外卖的动作却一点也不含糊。

  “面分量很足,味道也很赞。”在天长路沿街再转弯的小巷子里,有家开了37年的阿跃拌面,来自椒江的李女士坐在店里呲溜吸了口挂满汤汁的面条赞不绝口,李女士说自己是从抖音上刷到这家店,便特意和朋友从椒江赶过来品尝。从李女士的表情来看,很显然这口美味并没有辜负她半个多小时的车程。

  作为不少黄岩人心心念念的老味道,来吃拌面的人很多,操作台上摆着八九盆如鸡爪、猪肚、小肠卷等的卤味配菜。头发花白的姜莲香阿婆几十年如一日坐在中堂,她告诉记者,每天早晨,她便会去采购新鲜的大排、鸡爪、生姜等食材,十点左右做完准备工作便开始营业。每到饭点,面馆里总是座无虚席,操作间内更是异常忙碌,待到面条出锅,淋下一勺拌面浇头,按个人口味加些卤味,一份香气蒸腾的拌面便大功告成。姜莲香指着热气蒸腾的操作间说:“我年纪大了,所以面馆就交给我女儿来管理了,但只要这里不拆,我们就会一直呆在这里,毕竟这么多年了还是有很多感情。”

  沿着阿跃拌面的店面继续往小巷深处走去,还可以看到破旧而古朴的小院落,有些院墙上还有密密麻麻绿油油的绿植沿墙面攀爬着,几朵小花点缀着绿色的浓荫。院子晾着里几张床单,几件衣服,在狭长的阴影下,显得静悄悄的,时光仍旧在静悄悄地流淌着。

  天长路上如今还有钱记麦虾店、天长路羊杂砂锅、小芹酱新疆炒米粉等美食店铺,深受吃货们的喜爱。

  

【作者】: 记者 张 敏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