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桥上街:西出黄城第一街
2022年12月16日 14:0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桥上街,原名镇宁街,位于古代黄岩西城门(液金门)外。它东临西江,南依西官河,北傍永宁江,水系发达,在这里组成水网之“纲”,是为水运交通枢纽,同时也是陆路要道,黄(岩)永(嘉)捷径的起点。

  自古以来,桥上街都是繁华的商贸之街,是黄岩县城最热闹繁华的集市之一,500多米长的桥上街曾经酒肆菜馆林立,商号遍布,经营大小数百种商品交易,每逢集市日,人流如潮。南宋时,为赵氏宗室定居地,又是著名人物如南宋赵师渊、赵师雍的故里。

  繁华落尽追忆时代变迁

  古往今来,桥上街和五洞桥相依相伴。走过五洞桥,西岸连接着桥上街。

  紧挨着桥上街的,是易地复建的五凤楼。它的屋顶轮廓像展开的凤翼,共有五对,一眼看去,像五只展翅欲飞的凤凰,因而得名。五凤楼本是清末绅士林元荣的宅第。林元荣的儿媳林卢云,1915年时在这里创办了黄岩县第一所私立淑德女子初级小学,后改为淑德小学。

  据资料记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淑德小学改为公立,并迭次更名为工农兵小学、中西小学。林卢云年高引退,仍心系学校。1968年临终前,嘱咐养女,把房产捐赠给政府,作为校产。1987年9月,为纪念这位捐资办学的先贤,城关中西小学经批准复名为淑德小学。2000年,因旧城改造,原校址拆迁而并入西江小学和锦江小学。

  “原先的五凤楼不在此处,在黄岩城关后巷,因西北片旧城改造,被拆除。2014年6月,按原样复建于现在的地方,也就是现在的黄岩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这地方原来还是西江小学的旧址,小时候,我在这里读书。”家住桥上街114号,今年已经88岁的王忠达老人回忆道,以前的桥上街是一个商贸发达的老街,街道两旁林立着各种商铺,有丝线店、杂货店、中药店、蜡烛坊、烟酒店、咸货店、豆腐店、服装店等,每当三六九赶集日,来自西部山区的村民就会挑着担子、推着手拉车来这里赶集。

  “那时候是真的热闹,我每天上学从这条街经过时,两边到处是做生意的,有时人多还得侧身才能挤过去。不过那时,这条街的路也没这么好,也没这么宽,一到下雨天到处是水坑。那些来自西部山区的村民很多打着赤脚走到这里,等到路面好点的地方,找处干净点的水塘把脚洗一洗,才舍得把揣在怀里的布鞋拿出来穿上。”王忠达说,始建于宋代的桥上街和五洞桥,自古以来便是黄岩西部山区村民进城出城的必经之路。但是,随着1963年公路干线的新增,桥上街逐渐失去地域优势,商业逐渐衰落。

  “后来,西江大桥建起来之后,这边就开始变得冷清了。再后来,家里的孩子们长大后也都搬出去住了,但对于我们老一辈的来说,这里有太多的回忆,也都习惯了这里的一切,或许这就是所谓的故土难离、穷家难舍吧!”王忠达感慨道。

  闹中取静老街风采依旧

  老街如年迈的智者,守护一隅也期待焕新颜。2020年6月份,桥上街沿江采取“局部改造、有机更新”方式进行改造提升,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部分建筑及危房进行修复。完工后,不仅保护原有街巷格局和建筑风格,延续桥上街历史文脉,也让群众留住乡愁。

  白墙青砖黑瓦、墙面雕刻、长满青苔的台门、植满绿色的屋角,都是岁月的痕迹,又充满了勃勃生机。

  “我从小就长在五洞桥边,后来在桥上街这边买了房,也算是桥上街上的老住户了。看着改造后的桥上街,不仅路变宽了,也变平坦了。”家住桥上街1号的郑健今年已经69岁了,他在这边生活了三十多年,他告诉记者,现在在桥上街上住着的大多是老人和外来务工人员,年轻人基本已经搬离桥上街,在外购房。

  据郑老伯介绍,工作日的早上7点左右是这条街最忙碌的时候,住在这里的人们陆续开始动起来,桥上街里不时传来几户家长喊小孩起床的喊叫声,做早餐时锅碗瓢盆的碰撞声,邻居打招呼的问候声,在千年古街上缭绕。

  如果天气晴好,桥上街12号的茶室前就成了住在这里老人们的聚会点。几张有点破损闲置的沙发成了老人们闲暇时光里聊聊天、诉说家常的好去处。有时沙发不够,大家也会从附近邻居家搬上几张竹椅子,抓几把瓜子、几个橘子,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近来自己听到的一些趣事,或者近来吃过、买过的一些东西,说累了,趁着阳光温暖,斜靠在沙发上小眯一会儿。一眨眼,一个上午就过去了,老人们就会自动地散去,回家开始准备午饭。

  沿着老街向前行走,你会发现这里开了好几家茶室。听附近的老人说,茶室基本在晚上开放。

  胡小辉就在桥上街9号开了间茶室,他告诉记者:“我在这开茶室的初衷,主要一个觉得桥上街的位置比较好,位于五洞桥旁,闹中取静,旁边还有官河古道,天气好时还可以沿着古道散散步,放松一下身心;另外,自己也想有个可以和朋友聚一聚、聊聊天的地方,这里正好符合,所以就在几年前把这里租了下来,重新进行了装修变成了茶室。”

  或许,大多在这里开茶室的老板都抱有和胡小辉一样的想法,一间茶室,一隅宁静,让时间静下来,让心灵有个安放的空间。

  虽然,现在的桥上街大多数时间,都是给人安静的感觉,但它也有热闹的时候。

  “节假日,这一块相对热闹点,不少外地游客会带上一些零食,在临江的石桌旁围坐,下下棋、聊聊天。还有附近学校的学生也会来这边写生,画一画五洞桥和桥上街的美景。上个月,五洞桥边还开展了‘大橘集’的活动,吃的、玩的啥都有,也让桥上街热闹了不少。夏天更不用说了,晚饭后,附近的居民或游客都会来这边逛逛,看一看夜景,坐在桥边吹吹风、乘乘凉、聊聊天。”郑老伯说虽然老街已经不复古时的繁华,但是现在的桥上街也是有它自己的独特魅力。

  市井生活最美人间烟火

  在桥上街的西面有不少商铺,面馆、馒头店、蔬菜铺等一应俱全。每天天蒙蒙亮,位于桥上街132号的老爷面馆开始热闹起来。食客们开始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

  “老板来碗手打切面,加大排、不要咸菜。”王大姐是老爷面馆的老顾客,大排面是她在老爷面馆的必点品。“这么多年我也吃过不少面店的大排面,可我依然还是喜欢他家的味道。”

  老爷面馆是一家非常具有烟火气的面馆,在这里已经经营了十几年,虽然是一家面馆,但是到了中午和晚上,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面或者小炒。

  酒香不怕巷子深,靠着好味道大家口口相传,到现在老爷面馆已经拥有一批老主顾,生意特别红火。每天一到饭点,店里基本座无虚席。

  “味道好不好,顾客说了算。”老爷面馆的老板娘一边摘着菜,一边麻利地从一旁的袋子里把面条下到锅里,几分钟后,面条浮上来,捞出,加入顾客需要的料头,一碗分量十足的面条就完工了。

  离老爷面馆不远处有家蔬菜店,店主何花夫妇来自四川,在这里经营蔬菜生意已经有些年头。每天凌晨2:30左右,何花的老公就要起床去台州农贸批发中心等处采购新鲜蔬菜,为新的一天的生意做准备。

  “我来黄岩已经有十五六年了,之前在这附近的菜市场租了一个摊位,后来菜场拆了,我就租到桥上街这边了,到现在也挺久了。”说起自己在桥上街上经营的这家店,何花告诉记者,随着店里菜品的不断增多,原来的1间店面已经摆不下,今年4月份,她和丈夫一商量就把隔壁的一间房子也给租了下来,把店面从原来的一间变成了现在的两间。

  虽然这几年桥上街这边的房租一直在涨价,但何花说在一个地方待久了,对这里的人、物都有了感情,也就没想过换地方。平时老顾客来买菜,偶尔也能聊聊天,说说家常。

  闲聊间,家住附近的陈阿姨挑了几把青菜、几个西红柿、一些土豆和平菇来称重。

  “一共21块,今天的茄子也挺新鲜的,要不要带点回去。”因为陈阿姨是常客,所以何花对于她平时喜欢购买哪些菜,心里都有个数,想着茄子是今天刚到的,比较新鲜就向她推荐了一下。

  “不了,昨天刚去外面吃过这菜,今天先不买了。”陈阿姨说,她从这家蔬菜店刚开业就这在买菜了,这小店虽然面积不大,但是菜还是挺齐全的,老板娘人也热情,东西也比较齐全,附近的居民都爱在她家买。

  随着夜晚的降临,这条街上的酒吧、茶室等陆续有客人光顾。而对于这里的居民来说,不管时隔多久,桥上街似乎依然保持着记忆中的模样,城市里匆匆流逝的时光在这里被按下暂停键。

【作者】: 记者 胡雨韵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