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梅花十里眼 竹叶一杯肠 ——状元王十朋其人其事
2022年12月16日 14:0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宿梅花亭

  南宋·王十朋

  三月离家苦,悠然觉路长。

  梅花十里眼,竹叶一杯肠。

  诗思贪佳境,眉头忆故乡。

  江山看不尽,回首隔沧浪。

  南宋状元王十朋住宿黄岩时,写下了一篇著名的《宿梅花亭》五言律诗。宋代,方山脚下有亭子称方山梅亭。在宋代宣和(1119年—1125年)间,由县令王然(宣和四年——宣和六年)所建,后来倾倒。庆元五年(1195年)由县令常浚重建,梅花亭成为宋代黄岩文人雅士唱和之地。乐清王十朋和黄岩赵十朋是诗友,王从家乡去杭州要经过黄岩“十里梅林”,见此盛景,尽情游玩,饮酒赋诗,留下了《宿梅花亭》五律一首。

  黄岩南门郑氏避闽乱迁居黄岩,数辈人的墓地都在方山下林地间,村民长期放牧但没有将墓地踩踏。当时这里取水艰难,郑氏感激当地村民对祖墓的保护,凿了一口大井,并且在井上建了凉亭,方便人们取水饮用。南宋右丞相杜范感激郑氏的功德,手书“孝义”二字作为井名。孝义井在梅林荫道路旁,当地习俗喜欢以地名称呼,称梅花井更通俗易懂,久而久之孝义井反而不知道了。

  元末戏曲家高明(瑞安人),隐居庆元(宁波)南乡栎社,与郑氏后裔郑永思结交,应郑之请撰写《孝义井记》,称赞郑氏广行善事,“大井既成,泉清而源深,味甘则色莹”。梅花井历来未曾干涸,味甘仅次于九峰铁米筛井。

  王十朋路过梅花亭即兴写下的《宿梅花亭》婉转低回,韵味无穷。这首五言律诗,首联:意指王十朋在阳春三月时,从黄岩(宋时含温岭)相邻的乐清家里出发,要沿着台温古驿道翻越温岭和黄岩交界的盘山岭,长途跋涉那可是非常辛苦的。在人迹罕至的盘山古道上踽踽独行,路途显得分外漫长。颔联:梅花亭内的梅花井井水清冽,恍若黄岩方山下十里梅林的眼睛,边欣赏美景边坐在短亭下歇息。手持竹叶美酒,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无限思绪上心头。

  颈联:沉醉在美景包围中的他诗兴盎然,思如泉涌,但离开家乡淡淡的乡愁萦绕,才下眉头,又上心头,举不去,拂还来。尾联:人的一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江山如此多娇看不尽繁华,但故国破碎,往事不堪回首。大好河山却饱受金人的铁蹄践踏肆虐,多少个家庭饱受离家之苦,支离破碎。

  这首五律融情于景,借景抒情,将一位身居朝廷要职的官员,感叹山河破碎的万般愁绪婉转呈现出来了。和唐代大诗人杜甫《春望》“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有异曲同工之妙。王十朋一直主张抗金复国,统一大好河山,笔下的五言律诗词轻意重,雅俗共赏又不失凝练高古。尤其是颔联“梅花十里眼,竹叶一杯肠”成了千古名句。

  王十朋,字龟龄,祖籍黄岩宁溪,是宁溪王氏始祖王从德第十二世孙,迁居乐清雁荡山下居住。出生于北宋政和二年(1112年),从小天资颖悟,能日诵千言。长大后文名在外,在梅溪聚徒授学,受业门生多达百数,自号梅溪。考入官办学府太学,因所作文章出类拔萃,让主司刮目相看,赞赏有加。

  秦桧死后,宋高宗亲政,绍兴二十七年(1157年)王十朋才去应试,被主张“有陈朝政切直者,并置于上列”擢为进士第一名(状元)。王十朋以“权”为对,庭试对策几万余言。“愿陛下正身以为本,任贤以为助,博采兼听以收其效。”皇上嘉奖他经学淹通,议论醇正,学者争相传诵他的对策。宋高宗下诏“十朋乃朕亲擢”,授绍兴府签判。刚上任,奸吏以为书生可欺,而他却裁决如神,从此奸吏不敢轻举妄动。

  后来,王十朋召为秘书郞兼建王府小学教授,以前教授王子时老师只能坐在宾位上,他认为这样不合乎师生礼节,建王特别加礼尊重他坐在正中位置上授课。

  金国背叛盟约,王十朋看透了他们的狼子野心,上奏主张抗战,“御敌莫急于用人,今有天资忠义,材兼文武可为将相者,有长于用兵、士卒乐为之用可为大帅者,或可投闲置散,或可老于藩郡,愿起而用之,以寝敌谋,以图恢复。”上奏皇上起用张浚、刘錡两位大将抗金,针对时弊,具有远见卓识。

  孝宗受禅即位,任职严州知州,力陈抗金北伐恢复大计,拜司封郎中,迁国子司业。上奏“今居位者往往职之不举,宜有以革之。人主有大职三,任贤、纳谏、赏罚是也。”皇上嘉奖了他一番。

  后来,张浚出师收复灵壁、虹县,归附投降的人数以万计,接着又收复宿州。王十朋上奏道:“王师以吊民为主,先之以招纳,不获已而战伐随之,乞以此指戒浚。金将既降,宜速加爵赏,以劝来者。”皇上都一一嘉奖并予以采纳。

  隆兴元年(1163年),张浚北伐失利,主和派趁此机会大加非议。王十朋上梳恢复北方大业,不应该以一次战争失败而动摇收复中原的决心。皇上任职他为吏部侍郎,全力请辞。后来先后任职饶州知州,当时盗贼出没辖区的很多,听闻王十朋来主职,一夜之间全逃遁远去。

  丞相洪适请他将原先的学基改善作花园,王十朋说:“先圣所居,十朋何敢予人。”改任夔州,离任之际,饶州百姓奔走相告全力挽留不住,干脆断了桥梁,王十朋只得乘车从辅道溜走。后来饶州百姓重新修缮这座断桥时,起名“王公桥”来纪念这位为民办实事的地方官。

  湖州闹水灾严重,朝廷认为非王十朋不能镇抚,后来又改任泉州知州。“十朋前在湖割奉钱创贡闱,又为泉州建之,尤宏阔。”担任两地知州时,政绩斐然。

  “凡历四郡,布上恩,恤民隐,士之贤者诣门,以礼致之。朔望会诸生学宫,讲读询政,僚属间有不善,反复,俾之自新。民输租俾自概量,闻者相告,宿逋亦愿偿。讼至庭,温词晓以理义,多退听者。所至人绘而祠之,去之日,老稚攀留涕泣,越境以送,思之如父母。”王十朋备受百姓爱戴与敬仰,最后以龙图阁学士致仕,于乾道七年(1171年)去世,享年60岁。

  王十朋孝敬父母,友爱兄弟,去世之后两个儿子还是布衣。书房匾额题“不欺”二字,生前以诸葛亮、颜真卿、寇准、范仲淹等自比,朱熹、张栻对他非常雅敬。两个儿子名叫闻诗、闻礼,都能笃学自立。闻诗任光州知州、提点江东刑狱;闻礼任常州知州、江东转运判官,治理辖区能够严守法度,也深受人们敬仰。

【作者】: 黄 伟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