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一顶帐篷,一场诗和远方之旅
2022年12月19日 11:2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一顶帐篷,一片美景。近年来,露营游、野营游从小众爱好逐渐走红,成为了近来文旅领域的新兴赛道。

  在快节奏的工作之余,约上三五好友、带上家人萌娃,来一段“偷得浮生半日闲”的野营时光,呼吸着远离城市喧嚣的新鲜空气。不少人瞄准野、露营旅游新风口,纷纷探索起了“旅游+野营”的新模式。作为与田园乡村有着天然联系的旅游模式,露营基地在乡村振兴背景下的“磁场效应”也日渐显现。

  野营基地人气旺

  从城区出发,驱车半小时左右,绕着青翠的山道就到了头陀镇四姑坪的漫梦星城野营基地,由入口处一路向野营区前进,可以看到路边格桑花、百日菊等竞相缤纷盛放,各色鲜花连成了一片花海,映衬着漫山青翠的竹子,有种天然野生的氛围美感,其地理位置也是观日出日落的绝佳之地。

  野营区内,一顶顶白色帐篷和透明泡泡球形状的保暖帐篷在碧绿的草坪上格外惹眼。中央巨大天幕旁,由基地工作人员特别组织的趣味比赛也拉开了帷幕。“我们现在采取一人一组的形式将布袋套至腰部,听裁判员发令后前进,中途布袋不得脱离双腿……”随着工作人员的一声令下,游客李先生和同事们你追我赶,玩的不亦乐乎。

  “之前想要体验野营,光是扎帐篷就是个很大的难题,再加上还得自带烹饪用具、折叠椅、野餐垫、烧烤架,不但整套装备购买费用不便宜,操作也麻烦,感觉不亚于一次‘搬家’了。”李先生告诉记者,很早公司就开始组织团建,最终选择了野营,不少同事因为麻烦之前都没有感受过野营,这次直接拎包体验,不仅环境优美空气质量优良,连食材都给直接配备好了,还可以私人订制活动,剧本杀、大冒险、狼人杀等,体验感极佳。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站在野营区域的防护栏旁,可以透过云雾直接俯瞰到黄岩城区景色,真正让人感受到了城市不远,山林很近的生活氛围。漫梦星城董事长章培源告诉记者,起初自己就被这片土地优良的生态环境所吸引,在头陀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与村内洽谈好土地流转事宜后,也曾有过打造跑马场、采摘园等各类设想,后来随着精致露营风潮的兴起,某次旅游时偶然了解到了“轻奢野营”这一概念,顿觉灵光一现,在和好友商量并经过了多次调研后,便着手将构思化为了实际,在基地建造初期和日常运营过程中,该基地也优先聘请了当地村民。

  “住进山林湖泊,睡在月光星空下,感觉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想想就很惬意,这也是我们创建这个野营基地的原因。此外,我们也在根据游客们的反馈不断对基地基础设施、活动内容等进行优化。”章培源笑着说。

  不过分雕琢,返璞归真更显自然美感。如今,在漫梦星城基地内尽享抬眼见草木山林,满满都是大自然的气息。为了给游客带去更优质的服务和更舒适的旅游体验,基地内,基础设施完善,配备了天幕、折叠桌椅、置物架、烧烤用具、咖啡厅等,为满足游客的住宿需求还在不同区域内分别提供了帐篷、集装箱房两种选择,其中集装箱房内还配备了空调和独立卫浴。

  “本来计划假期的时候出去旅游的,但受疫情影响,感觉还是就地度假比较好,最近很多人都在尝试野营。”市民杨先生说。由于各类社交平台上市场可以看到许多出圈的野营照,掀起了一股野营风潮,其功能也不再局限于与亲朋好友出行游玩,甚至延展到庆祝生日、求婚、公司团建等场合。

  “一到周末,帐篷、天幕经常会被预约使用,虽然天气变冷了,但还是有不少营友会打电话过来预约。”该基地工作人员表示。

  在2号营地下方大片绿油油的白萝卜正在茁壮生长,这也给章培源带来了一些新思路。下阶段,该基地还打算结合“野营+民宿+采摘园”的运营模式,对基地活动内容做进一步的拓展,为游客提供更为丰富的游玩体验,并准备在两侧道路上为村民设点,以帮助村民拓展竹笋等农产品销售渠道,也让更多游客在旅游的同时感受到本地农产品魅力。

  特色活动“出奇招”

  除特色野营基地外,不少野营基地各出奇招,以丰富多彩的体验获得游客青睐。在FLY长潭湖·上垟飞行营地内,几顶弧形的彩色滑翔伞从山顶缓缓滑翔至场地内。

  游客乘载着接驳车一路行驶至山顶后,在专业教练员的指导下佩戴护具、穿好飞行装备后拽伞、起飞、滑翔、冲刺……据FLY长潭湖·上垟飞行营地负责人徐平舟介绍,滑翔伞项目起飞高度为650米,游客可以在空中“翱翔”10分钟左右,同时营地还提供全程记录服务,让游客可以记录下空中飞翔的过程,留下精彩回忆。这也使得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体验飞行乐趣。

  “从微信朋友圈上看到了这个飞行和野营相结合的营地感觉很特别,特意趁着有空带孩子过来体验一下,果然也没让我失望,飞出去的一刻很刺激,心里的压力也会随风而去。”市民梅亚琪提起飞行体验赞不绝口,梅亚琪这次特意从城区自驾过来,她表示过来途经长潭水库一路景色也是美不胜收。

  营地接待室的墙面上,张贴了不少游客体验滑翔伞和野营时所拍摄的照片。浪漫的星空银河,在一顶顶白色天幕间,游客们围坐在篝火旁,在大自然的怀抱里谈天说地。

  据徐平舟介绍,他们在考察过后发现该区域比较安静,十分满足建立飞行主题营地的需求,于是就向村里流转了土地建立了这个营地。原本营地内有根电线杆十分影响降落,在上垟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也成功进行了移除。营业了一段时间后,他们决定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将野营和滑翔伞、热气球等网红打卡游玩设置相结合,集飞行、热气球、户外电影、野奢露营、篝火烧烤、集体派对等功能于一体,让游客尽情感受自然与野趣,拥有轻松愉快的旅行体验。

  “目前我们营地正在进行提升改造,对之前的野营基地进行拆除重建,并预备在明年开春后重新开放。”徐平舟表示,游客在体验过程中也给予了不少宝贵意见,因此,在此次改造过程中,除了设计好整个场地的灯光、主题风格打卡点等配置外,他们还结合游客意见,预备在野营区域内定制配套小酒吧,同时购置了帐篷等设备,在山顶设置露营区域,全力打造一个野营、露营天堂。

  “等到改造完成我也会再带家人来体验清晨看日出、晚上数星星的奇妙之旅,感觉会很有意思!”梅亚琪对基地改造完成后的样子表示十分期待。

  约上三五好友,坐在山林野外,泡一壶茶、咖啡,搭配精致的水果,特色的烧烤……这样的场景,已在我区乡镇街道扩展开来,让不少原本闲置的土地都被盘活成为了旅游资源。在绿水青山之间,不但极具闲情野趣,每个野营基地还各具特色,飞行、溪水、走古道、骑马,只要感兴趣都可以找到相应的基地一一打卡。

  细细寻觅一番,开车便可抵达远离城市喧嚣、如世外桃源般的仙境。

【作者】: 记者 张敏 通讯员 章艺馨 廖嘉星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