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朱道平:在山水间寻找美的印迹
2023年01月30日 16:1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要如何画出让别人驻足欣赏却又拥有自我内涵的画作是一个画家永远都在思考的问题。”画家朱道平说。

  朱道平是国家一级美术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著名山水画家,德艺双馨,其祖父朱劼成、曾祖父朱谦均为黄岩知名乡贤。朱道平先生曾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南京书画院院长、江苏省美协副主席、南京市美协主席。他曾多次赴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英国、法国、美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举办画展及访问和讲学,展示家乡风貌。

  作为黄岩新乡贤,朱道平情系乡梓,二度重回故园,曾先后在台州书画院、黄岩博物馆举办作品展,言传身教,奖掖后学。

  从小就喜欢画画

  “我生在佳木繁阴的浙江台州黄岩县城,少年时代随父母移居江南古都金陵。”朱道平在作品集的《自叙》里这样写道。他1949年出生在黄岩,九岁时离开故乡跟随父亲到南京,此后的学习、工作几乎都没离开过南京。后来,朱道平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成为山水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他也曾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画展,其作品曾入选第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美展并获第十届全国美展金奖。

  “我从小就很喜欢画画,当然这方面也是因为受到父亲的影响,我的父亲是一位园林设计艺术大师,平时的工作也会涉及到水彩和国画,后来了解到其实父亲曾考入一所美专,但由于爷爷反对,还是选择了放弃。”朱道平告诉记者,“我小的时候虽然很喜欢画画,但是却不会画画,每次春游时看到美丽的风景,我的内心都很澎湃,后来想想觉得很惋惜,不能用画笔把这种风景描绘出来,不能用画笔表达自己的喜爱之情。”

  朱道平进入高中后,加入了学校的一个美术工作组,期间还担任过美术工作组的组长。“我记得当时教学楼三楼的小阁楼是我们的美术工作室,学校还指派了一个专业的美术老师做为辅导员。”朱道平回忆着,“当时很困难,同时还要兼顾自己的学习,为了画画便常常要放弃自己玩的时间,一遍又一遍地画,有时候画得不顺利的时候便会产生挫折感,而且最初的时候,父亲也并不支持我画画,因为影响了我的成绩,但是慢慢地,时间久了,积累得多了,也就画得顺了,也让父亲看到了我的作品,他也就同意了。”朱道平说。

  魏紫熙是著名的新金陵画派代表人物之一,而他也是朱道平山水画的启蒙老师,“我那时候跟魏紫熙老师的儿子正好是同学,近水楼台,免不了常向魏老师请教,我便在课余时间经常去他家看他画画,甚至常常向魏老师借一些他所收藏的名家的画,拿到家里临摹学习,而魏老师也从不吝啬。”朱道平告诉记者。

  之后,朱道平正式开始创作。没多久,他创作了两幅影响很大的作品,一幅是《山村夜校》,描绘了一群农民打着手电筒从夜校里出来,该作品参加了1973年的全国美展。另外一幅叫《不夜的山乡》,画的是农村水电站的夜景,表现了农村新景象,参加了1974年的建国25周年全国美展。

  记者了解到,朱道平还有一个特殊的习惯,他喜欢一边听音乐一边作画。“画家要寻找的灵感是很微妙的,有时一个点能让人想到很多,要想达到这些,必须心无旁骛,音乐就有这种功能,能让心静下来,原先不可以做的事或者很难的事,听着音乐可能就轻而易举地做到了。”朱道平说。

  生活与探索并存

  山水画是中国绘画中以山水风光为题材的传统水墨画,风景画则是西方绘画和现代绘画中以自然风景作为题材的绘画,全然不同的两种题材,却毫无违和地共存于朱道平的画面中,成就了属于他的一种介于山水风景之间的独特面貌。

  朱道平的绘画风格鲜明而雅致,其用笔灵动写意,作品面貌生动而含蓄、婉约,这是其扎实的传统绘画功底与别具慧眼的个性创造的结合,也是其不断求新、求变、深入探索的结果。

  “画画最难的就是要画出自己的风格、思路、特点和过人之处,这些都是需要一步步从写生创作过程中去解决的。”朱道平说,“我相信每个画家应该都跟我一样,在创作初期时脑海中有无数的想法,由于受到传统作品的影响,如何将这些想法变成作品,突破原有的创作思想,用一种新的思路在作品中表达画家的想法,这是一个需要不断去探索的事情。”因工作需要,朱道平到处去寻找自己的创作灵感,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中感受风景之美,到世界各地参观画展、写生。“我要一直保持对画画的敏锐状态,勤于探索、思索,画画也是一种艰苦的脑力劳动,在不断地探索中总是会有新的想法产生,而且现在年纪大了对一样的风景又会有不一样的解读,画出来的画也是不一样的。”朱道平告诉记者。

  此外,朱道平也向其他画种拓展,他与妻子合作的磨漆画《夏华秋实》在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获得了金奖。画作中既有夏天盛开的荷花,又有秋天结出的荷花果实,“因为我画过很多副与荷花相关的作品,也因此观察到荷花的不同形态,没有夏天的华美就没有秋天的果实,我反复思索,该如何将这两种不同的形态吻合在一起,在同一幅画中展现出来?我想到了我的太太,她是搞磨漆画的,我可以跟她合作。”朱道平说,“水墨画自由灵动的点线趣味,融入大漆皱漆工艺,以厚薄不一的漆皱表现荷花叶与梗的丰富肌理,再用蛋壳层层着花,磨出后妙趣天成,生动地呈现出江南夏秋之交三秋桂子、十里荷香的意趣。”

  “我每年都会抽时间出去,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到处观察,遇到有触动的景,我就会画到作品里去。”朱道平说。记者了解到,一副画作,想要准确地表达出朱道平内心的想法,往往需要创作几个月的时间,甚至是几年,十几年,不断地去修改、加工,最终呈现在大家的眼前。

  家乡的山水之美

  “许多时候故乡只是我遥远的梦中记忆,那里有美丽的山水,有祖辈的故事,也有我童年时的一个画家梦。”朱道平隐约记得家里老宅的样子,一个大宅院,有大大的院子,后院靠着桥边,还对着一条不是很宽的河流,河里有船,他顺着船往前走,感觉桥也在向前走。“家里还有一个小花园,楼上有爷爷的书房,不过爷爷年纪大了,很少去,我们也大多是在花园里玩,一切都恍恍惚惚的,就像是梦一样。”朱道平说,“有一位清朝的画家名叫浦华,他曾经在黄岩游历,也为黄岩的山水留下不少画作,我的爷爷也曾收藏过一副浦华的画,我从小的时候就听说过他,因此对写意山水的印象也比较深刻。”

  闲暇时,朱道平喜欢一个人跑步,一个人趴在河边看风景。那时他念小学,春游、秋游都会到九峰,九峰留在他对家乡最深的记忆中。他还记得有一次春游,他站在高山之上往山下看去,风景非常美。“那时正是春天,我看到山上的杜鹃花开了,还有其它红的、白的花,都很漂亮。”朱道平告诉记者,“我画山水画也是从小感受到家乡的自然美景,黄岩的山水之美在我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那时候能力不足,不能将其画出,后来有机会再次回到黄岩,我去到了九峰公园,将瑞隆感应塔画了下来。”

  “黄岩是我的家乡,南京是我长期工作的地方,黄岩的山水是纯净的,我记得上次回黄岩看到树上长满绿色的青苔,这样的场景在南京已经很多年没有见到了。”朱道平说,他发现黄岩的文化氛围很浓,人文环境也比较好,他相信将来家乡的文化事业会更好。

  朱道平的爷爷朱劼成也是黄岩的知名乡贤,受爷爷的影响,作为最美新乡贤,朱道平一有机会就回到家乡举办画展,“我从家乡的山川中吸收了很多美好的东西,我应该把艺术回馈家乡,让大家见到我的作品,我也想用我的画笔为家乡的山水、古迹留下精美的作品,创作出能展现家乡山水风貌的精神作品,这也是我创作的一个努力方向。”

【作者】: 记者 马鹏鸥 通讯员 邵再侠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