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一个是布衣诗人,一个是御史中丞 身边的“宋韵”,一对挚友的千年回响
2023年02月01日 11:2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送许左氶(景衡)至白沙为舟人所误》(宋代·左纬):“短棹无寻处,严城欲闭门。水边人独自,沙上月黄昏。老别难禁泪,空归易断魂。岂知今夜梦,先过白沙村。”

  《次经臣见寄韵》(宋代·许景衡):“召节来金阕,扁舟望石门。家山秋渺渺,烟水暮昏昏。竟失临分约,徒伤远别魂。殷勤谢池月,相对宿江村。”

  这两首五律诗歌,是宋崇宁元年(1102)许景衡离任黄岩时和左纬(字经臣)的唱和作品,记录下了这对诗友分别时的伤感之情,深深的友情弥漫在字里行间,读来让人深为感动。

  黄岩布衣诗人遇知己

  在黄岩文史上,南宋御史中丞、尚书右丞相(副丞相)许景衡,经常和黄岩诗人左纬鸿雁传书,赋诗唱和,留下了许多不朽的诗篇,被传为文坛佳话,

  如许景衡的《寄左经臣》:“二年南邑好相看,谁道忘形最较难。别去光阴惊倏忽,春来书讯报平安。如何柳市多时住,不向横堂一笑欢。节物悭人诗兴懒,多应闲处凭栏杆。”

  在清代王棻编辑的《委羽居士集》中,载有许景衡跋文:“泰山孙伯野尝见经臣避寇古律诗,击节称叹曰:‘此非今人之诗也,若置之杜集中,孰能辨别。’余谓非避寇诸诗为然,大底句法皆与少陵抗衡,如会侄一大篇,自(唐)天宝以后不闻此作矣。横塘许景衡云”。

  宋绍圣三年(1096),许景衡任黄岩县丞。他是北宋著名理学家“二程”之一程颐的学生。“景衡得程颐之学,志虑忠纯,议论不与时俯仰。”说明他早已在文坛久负盛名。任职黄岩后,他读到左纬的妙词佳句,情不自禁拍案叫绝,于是登门拜访,两人诗歌唱和,相互倾慕,惺惺相惜,结为至交,开启了他们高山流水的一生。

  布衣左纬幸遇知己,与儒学新秀许景衡倾心交流,更是沉浸瀚海,奋发研读,不出数年,诗艺大进。

  许景衡非常赏识左纬,将他推荐给众多师友,得到了这些名流的高度肯定,名声远播。如永嘉名士刘安上、太学博士周行已、尚书左丞孙傅等看了左纬的佳作,都赞不绝口。状元黄裳在《委羽居士集》序文中指出的“诗歌创作不仅要注重‘意理趣’,更要发挥激情才思,突破众多羁绊束缚”的创作理论,更是给左纬指了一条诗歌创作的明路,使其更上一层楼。

  许景衡上奏停止“花石纲”劳役

  许景衡字少伊,人称“横塘先生”,温州瑞安白门人。出生于宋熙宁五年(1072),从小勤奋好学,聪明过人。登元祐九年(1094),许景衡进士第。步入仕途后,他先后在台州黄岩(1096)及河北乐寿、河间等地任职地方官,为官清廉,关心民生疾苦,得到当地百姓爱戴,官声很好。宣和六年(1124),他被召为监察御史,又升为殿中侍御史。

  此时,北宋王朝面临严重的政治危机,阶级矛盾突出,民族矛盾尖锐,农民起义此起彼伏,史上的宋江起义就是在此间发生的,后被演绎成《水浒传》中的梁山起义。浙江方腊起义接踵而至,来势汹汹。同时,北方边境辽国、金国也对大宋国土虎视眈眈。

  当时,许景衡说:“尚书省比阙长官,而同知枢密院亦久阙,虽三公通治三省,然文昌政事之本,枢密总兵之地,各有攸属,安可久虚其位?愿博采公议,遴选忠贤,以补政府之阙。”从此忤逆了宰相王黼,结下了梁子。

  面对这种内忧外患的局面,朝廷却依然骄奢淫逸,倚重王黼、蔡攸、蔡京等侫臣用事。他们将江南的奇山怪石、名花异草,动用几十万人力,千里迢迢运到宫廷建造园林,游赏玩乐,发生“花石纲”劳役。这种劳民伤财、祸国殃民的做法,加上农民起义不断爆发,使人口锐减,经济萧条,但茶盐比较之法依旧。

  许景衡上奏:“茶盐之法,当以食之众寡为岁额之高下。今收复之后,户版半耗,民力萧然,而茶盐比较不减于昔。民欲无困得乎?”从而减免江浙茶盐税,停止“花石纲”运输劳役,让老百姓有喘息的机会,以恢复江南生机。

  宣和七年(1125),钦宗即位,诏许景衡还京,任太常少卿兼太子谕德,改任中书舍人,直到起用李纲为相,担负起京师保卫战才罢官。

  靖康二年(1127)宋高宗即位后,起用许景衡为御史中丞,许景衡竭力主战,反对议和,虽然和老将宗泽没有深交,但仍从国家利益大局出发,上书高宗,宗泽得以留用。宗泽闻讯十分感慨:“许尚书可谓诚臣”。直到许景衡后来被任用为尚书右丞,“有大政事,必请间极论”。

  作为主战派的许景衡一直被汪伯彦、黄潜善等视为眼中钉,借口他渡江建都建康(南京)之议,捏造罪名,许景衡被贬为提举杭州凌霄宫。

  南宋建炎二年(1128),许景衡南下京口赴任途中病亡,年仅57岁。高宗建都临安后,思之曰“朕自即位以来,执政忠直,遇事敢言,惟许景衡”,追谥“忠简”。诏赐他家温州官舍一区,抚恤他的家属。

  许景衡成左纬诗途神助攻

  布衣左纬,能够在诗歌创作上颇有建树,成为宋代名震朝野的大诗人,与许景衡这个贵人分不开。许景衡离任黄岩后,辗转各地为官,身居高位而不忘布衣之交,向黄裳、陈瓘、石公弼等人极力推荐,成就左纬一生。两人的友谊成为美谈,流芳千古。其间,许景衡还写了《次韵经臣见赠》等诗篇,彼此道阻隔情难忘。

  《次韵经臣见赠》:“犬羊无故事喧争,惆怅中原失太平。天上风雷方鼓动,人间草木已欣荣。共怀前日千龄遇,谁使蒙尘万里行?泪眼时时望沧海,百川渺渺向东倾。”

  在许景衡去世后的十几年时间里,左纬的诗歌创作进一步达到高峰,留下了许多不朽的名作,其《春晚》一诗入选1986年版《宋诗鉴赏辞典》。

  左纬逝世于南宋绍兴十二年(1142)。如今,黄岩南城方山下宋韵古道建成左纬诗歌廊道,左纬《送许左丞至白沙为舟人所误》被刻在通道的石栏上,当人们读到这首五言律诗的时候,能否想起多年前,许景衡和左纬惺惺相惜、重情重义的一生呢?

【作者】: 黄 伟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