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寓意“大吉大利”的它,原来有这么多养生吃法!
2023年02月03日 14:5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别以为金桔空有“好彩头”,在营养科医生和中医师的眼里,金桔功用多多,吃对了就是宝!

  小贴士:仅用于观赏用的盆栽年桔,为了防止虫害侵扰,其栽培过程中施放农药的用量与可食用蔬果是不同的,故不建议食用,最好选购专供食用的金桔~

  金桔:柑橘果类佼佼者消食化痰又理气

  从中医的角度看:

  金桔,又名金橘,其性温,味酸甘,善于理气解郁、消食化痰,可解吃得过多导致的腹胀、食滞。

  不过,由于金桔偏温性,因此胃热、阴虚火热者不宜多食。金桔虽然口感上酸多于甜,含糖量却不低,因此血糖高的人也不宜多食。

  营养学研究发现:

  金桔含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和碳水化合物,营养价值在柑桔果类中名列前茅。

  每100克金桔含维生素C约40毫克,而且80%存在于果皮中。此外,金桔还富含胡萝卜素、钙、钾、镁、铁及维生素B、维生素A、维生素P。可预防色素沉淀、增进皮肤光泽与弹性、减缓衰老、避免肌肤松弛生皱。

  另外,金桔皮里的多酚类成分具有不错的抗氧化功效。即使是晒干后的金桔皮,依旧能保留一部分类黄酮(一种多酚类化合物)。

  所以,金桔最适合洗净后带皮一起吃。怎么洗更干净?可往盆里倒入适量水和1匙食盐,倒入金桔浸泡10分钟,再搓洗干净表皮的灰尘。

  吃的时候如果觉得嘴巴麻麻的,其实是桔皮中的挥发油在起作用。如果不喜欢这种“麻感”,可以稍用力搓一搓金桔再吃。

  除了新鲜吃,金桔也特别适合腌浸吃,“可盐也可甜”说的就是它啦!

  首先,不得不提的就是被誉为老广“传家宝”之一的咸金桔。

  盐浸后的咸金桔,化痰止咳、利咽降火的作用更突出,对风寒感冒引起的喉咙疼痛、咳嗽、声音沙哑、痰白有良好的缓解作用。

  咸金桔

  材料:金桔500克,粗盐250克,食盐1匙,生姜数片。

  做法:①锅里放一锅凉水,放入1匙食盐,再把洗干净的金桔放进去。

  ②盖上盖子,开火,待水开后立即关火,捞出金桔沥干水,摊开放凉。

  ③凉透后放到通风透气阳光足的地方晒干,要把金桔表面晒得发皱,水分散得差不多为宜,一般两到三天。充分晒干是为了保存,不容易霉变。

  ④拿牙签在晒好后的金桔上扎些洞洞。

  ⑤倒入粗盐混匀,然后一层金桔一层粗盐,反复摞起来放到密封罐中密封,放在阴凉干燥处即可。

  做法也非常简单——

  甜金桔酱

  材料:金桔500克,冰糖100克,食盐1匙。

  做法:①金桔在食盐水中浸泡10分钟,再搓洗干净。

  ②将金桔的蒂摘去,横切成片,用筷子捅出金桔籽。

  ③金桔片放入搅拌机内,加入清水100毫升,搅拌成细腻的泥状。

  ④将打好的金桔酱倒入小锅,加入冰糖100克,清水1碗,用中火煮开后,转小火熬煮,一边煮一边用铲搅拌,以防糊底。煮约20-30分钟,直至金桔酱变得浓稠,可挂在锅铲上即可。

  ⑤煮好的金桔酱放至自然凉,放入干爽、干净的容器内,加盖密封,放入冰箱冷藏。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