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朱唐公案”中的弱女子 ——传奇女词人严蕊
2023年05月19日 15:4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提及严蕊,稍有点文学知识的人,便会想起她的这首《卜算子》词:“不是爱风尘,似被前缘误。花落花开自有时,总赖东君主。去也终须去,住也如何住!若得山花插满头,莫问奴归处。”南宋周密的野史笔记《齐东野语》载《卜算子》的写作背景:严蕊因牵涉朱熹与唐仲友之间的诉讼公案,即“朱唐公案”,而身陷囹圄,此词是主审官岳霖(岳飞之子)让她当堂填词以表明自己意愿而写就的。词中诉说了严蕊因家贫而误落风尘,这是命运的捉弄,也无可奈何地误了自己的一生。

  一个颇具才华又姿色可人的弱女子,却在狱中遭遇折磨,这不免让人心生怜悯。于是,继《齐东野语》之后,洪迈《夷坚志》又加演绎,明末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更是将其改编成小说《硬勘案大儒争闲气,甘受刑侠女著芳名》,将严蕊塑造成一名受到道学家迫害的奇女子。

  严蕊,真名周幼芳,严蕊为其艺名。据说她出身书香门第,因父被害,没为奴,她成为一名卖艺不卖身的台州营妓。周密《齐东野语》称其“善琴弈、歌舞、丝竹、书画,色艺冠一时,间作诗词,有新语,颇通古今。善逢迎,四方闻其名,有不远千里而登门者”,是位多才多艺、远近闻名的才女。但即便如此,作为一介营妓,如果没有特别的际遇,最终的命运正如其词中所描述的那样,沦落于风尘之中,然后在历史的烟尘中湮没无闻。幸运的是她遇到了唐仲友,也因为他,严蕊遭遇了一场不幸的劫难。

  唐仲友(1136—1188),字与政,号悦斋,金华义乌人,是浙东永康学派的重要人物之一。绍兴二十一年(1151)中进士,曾任信州(今江西上饶)知州,在信州任上以善政闻名。淳熙七年(1180),唐仲友以朝议大夫知台州。时台州大旱,他奏请拨常平仓赈济灾民。他为台州民众做了许多好事,如修建府城西门的中津桥;重文崇教,为教育事业作出一定的贡献。

  但同时,他也是一位风流才子。有一次,唐仲友在花园设宴,严蕊也在席。可能是听说过严蕊的才华,唐仲友便以“红白桃花”为题命其赋词一首,她即席吟道:“道是梨花不是,道是杏花不是。白白与红红,别是东风情味。曾记,曾记,人在武陵微醉。”(《如梦令》)这首命题作文,联想丰富,典故纯熟,构思新奇,语言自然,活脱脱地写出了个性鲜明的自我——身为营妓,心比天高,向往梦中自由美好的世界。唐仲友听罢大为赞叹,以丝绢赏赐。随后,唐仲友对色艺俱佳、才貌双全的严蕊产生爱慕之心,遂为其脱了妓籍,将其安置在私家别宅。

  宋朝的官妓制度规定:“宋时阃帅、郡守等官,虽得以官妓歌舞佐酒,然不得私侍枕席。”(明田汝成《西湖游览志余·委巷丛谈》)即士大夫在公务接待时,可以传唤歌妓歌舞陪同饮宴,但官员不准在公务之外“预妓乐宴会”,也不准跟官妓发生不正当关系。唐仲友的风流行为,显然已经触犯了宋朝的官员守则。

  淳熙八年(1181),浙东地域发生大旱,朝廷任命朱熹为提举浙东常平茶盐公事,巡按浙东主持赈灾。朱熹在巡视台州时,当地士民投状检举控告知州唐仲友不法之事。朱熹根据搜集到的材料,连上六道奏疏弹劾唐仲友,列举出来的罪状包括贪污官钱、偷盗公物、收受贿赂、伪造会子、嫖宿官妓等。其中嫖宿官妓一条,牵涉严蕊。

  在朱熹对唐仲友提起弹劾后,唐仲友也上书自辩,两者莫衷一是。从公允的角度看,虽朱熹或间有夸大不实之处,但唐仲友却也非洁身自好、清正廉明之辈。宰相王淮(唐仲友的同乡兼姻亲)将朱熹的前三道弹劾状压了下来,没有上呈皇帝,隐秘不让他人听闻。吏部尚书郑丙、侍御史张大经此时又站出来举荐唐仲友,唐仲友并未受弹劾影响,反而升迁为江西提刑。

  朱熹见三道弹劾状石沉大海,接着再上三道措词更严厉的奏疏。王淮不敢再隐瞒下去,只好将朱熹的弹劾状(罗列唐仲友罪行较轻的第一疏)与唐仲友的自辩状呈交宋孝宗。皇帝阅后征求他的意见时,王淮却轻描淡写地说,他们只是学派之争,秀才争闲气罢了。宋孝宗令臣僚讨论朱熹、唐仲友争讼一事,有臣僚建议:将朱熹调离浙东,“速往旱伤州郡相视”;由浙西提刑委任“清强之官”前往台州“究实”。王淮为显示公正,提请皇帝免去唐仲友江西提刑的职务,转而任命朱熹为江西提刑。但任命书送到浙东,朱熹以“填唐仲友阙不可”为由,坚决不接受任命书,还提出辞职,乞请奉祠归家获准。按野史笔记的记述,接替朱熹巡按浙东的官员,便是岳飞之子岳霖。于是便发生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但检索史料,出任浙东提刑、负责审理此案是张诏,并不是岳霖。而那首《卜算子》也有学者认为非严蕊所写,而是出自唐仲友亲戚高宣教之手,所以《齐东野语》等宋人小说或有牵强附会之处。

  张诏到任后,原台州通判赵善伋被调出台州,涉及唐仲友一案在押人员,一概无罪释放,严蕊也被释放回家。闹得沸沸扬扬的“朱唐公案”草草了结。

  严蕊在此案过程中,确实受过两次杖刑。两次杖刑,皆合乎南宋律例。第二次杖刑时,朱熹已调离浙东,所以说严蕊受朱熹刻意迫害也是值得商榷的。

  当然,关于严蕊的传奇能够一再被演绎传播,除了宋代文人随性、行文自在、不受真人真事的拘束之外,与民间百姓同情弱者、厌恶强权的心理有着莫大关联。更何况,严蕊是一位有着凄惨身世而又色艺俱佳的弱女子,好不容易脱了妓籍,还了自由身,又因朱熹的几道奏疏而身陷囹圄,在情感上民众自然不能接受。明清时期,随着程朱理学成为官方正统思想,其“存天理、灭人欲”的价值观念,也引起民众,特别是一些率性文人的强烈反感。作为理学的集大成者,朱熹自然首当其冲。

  于是,朱熹“迫害”弱女子严蕊的传奇故事,成了坊间里巷茶饭后的谈资。至于历史的真相如何,则是无关紧要的了。

画家戴敦邦绘制的严蕊《如梦令》词意图
唐仲友画像
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二《硬勘案大儒争闲气甘受刑侠女著芳名》书影
【作者】: 周建灿 陈建华 【编辑】:洪雨洁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