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买假证走“绿通” 难逃法网终获刑
2023年05月19日 15:4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2022年9月2日,一辆辽G牌照的货车走“绿色通道”从台州南驶出高速。

  “这辆挂车长度是17.5米,一般这种车在行驶证上都会标注‘仅可用于运送不可拆解物体’,属于大件运输车辆,应该是不走绿色通道的。”高速收费人员发现端倪后随即联系高速交警,查获其使用的是假行驶证副本。

  车主全某某平时做运输生意,2022年8月,他接到运输西瓜的订单。为了赚钱并节约运输成本,他“灵机一动”,从网上购买了一张假的挂车行驶证副本,去掉了原本的“仅可用于运送不可拆解物体”标注。

  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重型低平板半挂车(低平板半挂车长度是17.5米)“摇身一变”,成为了可享受绿色通道优惠政策车辆。只要未被发现是假证,且运输的是西瓜等鲜活农产品,就可以“名正言顺”享受绿通减免政策,免高速费用。

  拿到假行驶证后,全某某雇用两名驾驶员轮流驾车运输西瓜前往台州,九次在台州南等不同收费站下高速,持证走绿色通道免除通行费,直至2022年9月2日被高速收费站工作人员及交警当场查获,发现其骗取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已达人民币2万余元。

  本案中,全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公私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案发后,全某某后悔莫及,积极全额退赃并认罪认罚。2023年3月9日,区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全某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八千元。

  检察官提醒:近几年,“绿色通道”这一惠民政策被不法分子盯上,伪装车辆、办假证等手段时有发生。在司法实践中,公检法明确指出,使用各种手段偷逃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数额较大的,依法以诈骗罪定罪处罚。

  各相关从业人员要树立依法装载、合法运营的意识,为“绿色通道”政策的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高速公路相关管理部门要加强“绿通车”查验,及时堵住相关制度漏洞;检察机关与公安、法院将持续协作配合,从严打击相关犯罪、挖掘线索惩治证件制假售假现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作者】: 通讯员 陈倩茹 杜佳颖 【编辑】:洪雨洁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