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官河水街:游宋韵水岸 觅人间烟火
2023年06月01日 15:4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编者按:千年永宁,宋韵黄岩,向心而聚、依江而兴、蕴文而盛。今年区党代会报告提出,黄岩区坚定不移实施永宁江开发主攻战略,围绕“一心两轴多片区”规划布局,大片区、大手笔推进城市建设,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为子孙后代留下城市记忆。为充分展现城市建设成果,本报推出年度大型新闻行动“向心问轴”。报道分三个系列。记者深入护城河内老城区这一“核心”,寻找“向心而聚”的力量;沿着永宁江新兴活力发展轴,遍访重要地标“依江而兴”蕴含的蓬勃力量;蹲点南北传统历史文化轴,看黄岩如何“蕴文而盛”。

  夜幕之下,清风拂动,南官河水面上倒映着斑斓的彩灯,泛起了阵阵涟漪。街头连至巷尾的集市里,人群熙熙攘攘,商家的吆喝声、草地音乐节的浅唱声、儿童的嬉笑声混杂在一起,各色美食香味四溢……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夜晚的官河水街,莫过于“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随着夜市经济的复苏,“逛市集”逐渐成为一种时尚,主打创意与地方特色的市集文化为地方文旅市场复苏注入一剂强心针,也让城市发展焕发出新活力。官河水街便是一个能将烟火气与时尚潮流完美融合的地方。南官河水岸项目是我区官河古道工程的重要节点之一,在打造“千年永宁、中华橘源、模具之都”文化坐标过程中,它的建成再现了“浙东小运河”商贸水岸昔日的繁华景象。

  依水而建蝶变重生

  官河,即官方开凿的运河。黄岩的老护城河由永宁江、西江、南官河和东官河四条河道组成,是历史上重要的生活河道和航运官河,总长5.75公里,绕城而建、伴城千年。

  官河水街,便是在这样一段千年官河的两岸依水而建,是“官河古道”城市绿道工程的重要节点之一。水街项目于劳动南路与南官河交叉处的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建有4个区块,总建筑面积约6480平方米。

  “以前这河道两岸大多是破旧的民房,河水也不像现在这般清澈,常常能看到有环卫工在河面上捞垃圾,谁也没想到,现在这条街可以变得这么美,环境这么好。”张卫东住在南城新村,是土生土长的老城区人,在他的印象里,与三年前相比,南官河两岸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

  “现在打造的水街古色古香,街道环境有了极大改善,不少游客还特地来游玩打卡,看到南官河两岸变得这么美这么好,我们心里也高兴。”张卫东说,父辈们告诉他,南官河曾是黄岩重要的水上交通枢纽,是温黄平原交通运输的大动脉,那时河面上船只往来频繁,河畔水岸万商云集。“到路桥、温岭的客船都会从这条河过,南官河曾经也有一段辉煌的历史。”

  的确,南官河开凿于五代吴越国时期,自大南门接西江,东流至小南门折南经十里铺,继续向东南流经今路桥区桐屿、马铺、白枫桥至上蔡,入温岭境内泽国,再南流经牧屿、横峰达温岭街,全长65公里,素有“浙东小运河”之称,对温黄平原的经济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据《黄岩地名文化撷英》中记载,南官河上每天都有定时的航班,古时是小木船,后来是机动船,主要运输大米、药材、布匹、草席、食盐、南北货及砖头、瓦片、木材等货物,给南来北往的各方商贾交通提供方便。

  “三大官河与其他天然河道连接成网,构建起温黄平原发达的水道网,具有航运、排涝、灌溉等多种功能,它们不但促进古代黄岩农业的发展,也推动了沿河城镇的崛起与文化的振兴。”黄岩历史协会会长陈建华介绍,南官河串联了黄岩城区、十里铺、坝头、桐屿、路桥、白峰桥、泽国、牧屿、横峰、温岭街等大小十几个城镇。明朝时期,西江与南官河之间的金带河凿通,沟通东南乡、南乡、西乡河网,商贾之间交通更加便利,官河所经之处经贸发达、人文厚重。

  2019年,区委区政府提出要精心打造“官河古道”,让官河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绽放新风采,唤起黄岩人心底“千年永宁”的乡愁记忆。水街项目则以省级高品质步行街为整体打造标准,以“一心两轴三片区”的总体思路建设实施,结合南官河商业古街历史,保留场地文化建筑和水利设施,打造了一个集古街建筑、景观桥梁、游步道、驳站、绿化景观于一体的购物、餐饮文化水街。

  “官河水街建设得很漂亮,既有古街的韵味,又有现代街区的时尚。如果能再适当植入宋韵元素会更能增进人们对‘千年永宁’的归属感。如在小南门到五洞桥开辟一条精品游船线路,让游人在波光潋滟、桨声灯影里重温文学作品中的浪漫情调,让游客能在游船上感受古人的惬意幸福。”陈建华说。

  古今碰撞融合发展

  元宇宙,这是一个与数字科技发展紧密相连的概念,它能让人在现实世界中感受到梦幻般的虚拟世界。那么,当现实中的古街与虚拟世界的元宇宙碰撞在一起,又会发生怎样的连锁反应?

  “清风拂绿柳,白水映红桃,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流动的官河水倒映着绚丽多彩的街景,如梦如幻,美不胜收。

  去年,我区与吴志强院士团队签定“智慧城市院士工作站黄岩研创中心”和官河古道元宇宙街区项目合作协议,积极探索元宇宙的“黄岩路径”。作为全国首条户外数字经济元宇宙街区,官河水街将黄岩民间故事融入数字演绎内容,以两岸沿线商铺与历史古迹为幕景,打造“元游官河”的沉浸式体验,让人们感受到黄岩历史文化与未来赛博结合的独特韵味。

  “元宇宙街区能让游客们感受到数字科技带给视觉、听觉上的震撼,它不仅为水街带来流量,让其成为年轻人打卡消费的地方,还能更好地展示官河文化,提升宋韵黄岩的城市魅力。”黄岩城投集团董事陈品宇介绍,近期,《官河水街·仙元宇宙》项目获得了“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城市设计赛道”城元宇宙主题金奖。

  时尚又复古的水岸街区,无疑与美食最搭配。

  “官河水街是黄岩中高档餐厅聚集的一个地方,有品位有格调,我这次是带宁波的客户来吃饭,他们都喜欢这里的环境和服务,当然菜的口味也很不错。”王先生是黄岩一家外贸公司的负责人,水街的“醉江南·观河名宴”是他比较青睐的一家餐厅,“请客户吃饭我们讲究牌面、氛围,这些需求官河水街都能满足,停车也方便。”

  “我们很多顾客喜欢坐在窗边吃饭,因为这里可以看到南官河面上的风景,加上餐厅环境清幽、典雅,大家都评价说在这里吃饭很舒服。”“臻品荟”·精品海鲜牛肉火锅店主管曹安菊说。

  在官河水街上,除了“醉江南·观河名宴”“臻品荟”“橘香楼”“永宁大叔”等知名餐饮品牌,也分布了“霜禧家”“黑汉堡”等年轻人喜爱的连锁美食店。

  “当初水街商户在招商的时候,我第一时间参与了招标,开了这家美食店。”池霄鹏是“龙猫的小店”老板,有着20多年做餐饮的经验,在外省开起多家农家乐或中式餐厅,谈到自己的创业经历,池霄鹏的话语中多了几分自豪,“我到一个地方办餐馆,一定会去了解当地政府最关注哪一个区域的建设发展,官河水街的布局规划很符合我的要求,政府对这里助力越多,我们对水街的发展也越有信心。”池霄鹏说。

  再聚烟火夜遇繁华

  有人说,世间百味,唯有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也有人说,认识一座城,要从城市的夜市看起。

  芳香四溢的特色美食、创意十足的国潮手作、精彩绝伦的传统文化表演……在官河水街的夜市里,人们找到了这座城市的别样烟火。

  今年五一期间,黄岩城投集团在官河水街举办的“官河入画来宋韵烟火集”的市集活动,现场人流量达到50万+人次,单日最高人流量突破10万人次。随后,5月份的每个周五、周六,水街的市集活动都引来旺盛的人气。

  “水街的美食不像一般夜市小吃那样都是些烧烤油炸的食物,这个市集的美食是比较高品质的、有黄岩特色的美食,带着孩子来这里吃,我们家长也放心。”市民吴先生说。

  黄岩有风自宋来,不负千年食与俗。的确,黄岩国际大酒店的烤鸭、“老扁酒家”的卤味、“醉江南”的虾饼和蛋清羊尾……这些黄城星级酒店、原生本土老店都将自家的招牌美食端进了市集。

  “为了在市集上能赢得青睐,每个商户都提前做了准备,拿出来的产品都是自家品牌以往销售最强势的几款,像我们家的竹筒咖啡是最具品牌特色的产品,在市集上非常抢手。”“望川咖啡”是台州新近兴起的一家文创咖啡品牌,摊主韩文介绍,市集上的消费者以年轻人居多,商家推出的产品不仅要做到好吃、好看,还要有创意,“我们把黄岩的景点做成图案以拉花的方式印在咖啡上,或做成文创糕点,年轻人边吃还能边拍照打卡。”韩文说。

  “乌饭麻糍我们家做了十几年了,纯手工捣出来的石臼麻糍,软糯香甜,老人孩子都喜欢吃!一个晚上最多能卖两三百斤呢。”在一家名为“宁味斋”的摊位前,摊主王阿姨动作麻利地给客人打包刚刚捣出来的新鲜麻糍,她的丈夫则在一旁不停歇地捣着石臼,摊位前已经围满了顾客。

  “我们小时候会看到石臼捣麻糍,现在很少看到了,我家孩子一直想了解黄岩传统美食乌饭麻糍,这次带他看一看整个制作过程,很有意思。”市民章女士的孩子今年上四年级,第一次在现实生活中看到石臼乌饭麻糍。

  随着更多优质商户的加入,官河水街知名度不断提高,逐渐成为艺术文创、休闲社交、美食新消费等元素为一体的台州新地标,为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提供极具黄岩特色的消费新场景。

  “对官河水街的打造,集团是以宋韵为魂,按照‘水清可观、文盛可游、街繁可贸’的总体思路,再现官河江南胜景,并形成以文引旅、以旅养文,可游、可购、可休闲、可体验的‘十里官河、千年宋韵新地标’。接下去,我们会继续丰富水街商业业态,提升氛围营造,增加互动体验感,将其打造成为我区特色商业街区,带动官河古道沿线节点商业发展。”陈品宇说。

【作者】: 记者 张 芮 通讯员 叶书航 摄影 王敏智 朱宇阳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