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乡土风俗
丰富多采的橘乡风情
2008年04月26日 22:58 来源: 【进入论坛】

桔者,橘之俗字,古称“吉也”,意为吉祥之物。我国春秋时期著名的爱国诗人屈原,早在2500余年前,在楚辞《九章·橘颂》中就有:“后皇嘉树,橘徕服兮”。自谓德才之美,异乎于众人者曰:“橘树”。东南沿海的越族,亦以橘柚为祥物,无论王家、官府、以至民间,都愿把橘子作为吉祥果实,以作为供奉天神祖宗的祭品。三国·吴·沈莹所写的《临海水土异物志》记载:“王坛子,如枣大,其味甘。其形小于龙眼,越王祭坛有此果”。唐宋以来,此种风俗在黄岩就更加盛行了。公元1130年,宋高宗避难驻跸章安,船泊金鳌山下,时值正月元宵。当时永宁江有两艘贩柑航船,“直犯御舟”,高宗尽数买之,散于禁卫,然后“令食瓤取皮为碗,贮油其中,点灯随潮放之”。这也是以橘祀告苍天,保佑平安的意思。《柑子记》说黄岩出产的乳柑有青柑和霜柑二种,“其九月进者为青柑,皇上所贵重,始进即献太庙”,以供奉祖宗和功臣之灵,仪典也是十分隆重的。

黄岩是我国盛产蜜橘的著名地区,旧时城邑四周,尤其西南沿澄江一带,一望皆橘柚之园。千株万株,漫无边际,而不可胜数。阴历四、五月间,橘花开放,花香四溢,满城春色,美不胜收。八、九月间,橘子次第成熟,真是“累累下垂,殷红可爱,不啻火球之照炽”。朱熹在《次韵吕季克橘堤》中说夏、秋“荷尽菊残”之后,要数橘林风光了,“君家池上几时栽,千树玲珑亦富哉;荷尽菊残秋欲老,一年佳处眼中来”。真是“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因此,黄岩的民间就把橘子视为吉祥之物,由之而形成丰富多彩,五花八门的橘乡风情。橘子除作为皇家祭祀和供奉祖宗祭品外,诸如造房上梁、新娘喜果、婴儿满月、民间“花会”,都有用橘的习俗。具体地说有下列几个方面。

    1、新春、新婚、新房有抛橘抛馒头。新屋上梁、新婚拜堂、春祭等喜庆都要例行“抛橘抛馒头”,盘上盛着五色果、橘、馒头、方糕一类抛掷于堂前,小孩满地抢橘和馒头。并且“朱红”以其绚红艳丽多子而最受欢迎。

    2、正月半点间间亮,橘园里插烛点香。据说这是明代传下的风俗。明代,戚继光将军抗倭,密约正月半夜以烛点间间亮,勇杀倭寇,以使敌人无藏身之地,而将其斩尽杀绝。这天元宵夜,橘园里都要插烛点香,于是间间亮成为园园明了。

    3、正月半打生。这本是流行于农村多年不育妇女的一种风俗。每逢元宵,女伴们相约,拉拉扯扯去打生。女伴们抓住对象嘻嘻哈哈的打,还有扛起来烧“懒惰毛”的。“周瑜打黄盖”,打者愿打,挨者愿挨。挨打者不免扭扭怩怩,而心中却是乐意,祈求早生贵子。有诗为证:

    橘园村头夜初更,女伴相约去打生;

    勿管旁人来笑话,有生有生叫连声。

    黄岩橘村每年元宵,也要给结果少的橘打生,一呼一应;生多少?千箩万担!

    4、做橘保安。这是橘村一年中的大典。每年四、五月间,柑橘刚结果时,村头摆起香案供奉神位,家家户户的供桌相连摆成一字长蛇阵,各户的供品放在桌上,杯盘相接热气氤氲。法鼓金饶、香烟缭绕。道土全身披挂,戴道冠,穿法衣,一手拿手炉,一手执桃木剑,口中念念有词,焚奏摺于天,祈求天庭风调雨顺,虫口勿生,结果累累。

    5、请令旗。碰到柑橘病虫害孳生的年头,橘村的善男信女到开口岩天蓬元帅府请令旗。天蓬元帅是《西游记》中的猪八戒。大哥孙行者号称齐天大圣,西乡富山南镇顶有他的行宫,管的是兴风行雨;二弟猪八戒却在橘村开口岩管除虫灭害。过去在橘林梢头可以看到扎着三角形的小红旗,就是天蓬元帅府请来的令旗。

    6、做橘福。柑橘收成后,以鱼、肉、糕、橘等烧香点烛供田头神官叫做橘福,祈求来年柑橘丰收。清代嘉、道年间,施彬《摘橘诗》中“平皋晚稻罄登场,小雪村边摘橘忙;竞赛园婆烧短纸,姑苏卖价视多昂?”就是一幅“橘福图”。

    另外还有做橘篮,放橘灯、挂橘球等。
 
    文章来源:《黄岩柑桔史话》,任伊森、陈顺利主编
【作者】:  【编辑】:吴荧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