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得力佳走宽“内销路”
2008年08月26日 10:33 来源: 【进入论坛】

  “我们公司经营这么多年,今年是第一次遭遇到产品外销带来的强大压力,往年都是内销的压力大。”近日,浙江得力佳文具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宁鹞子告诉记者,受出口退税下调、人民币升值、汇率调整、生产成本增加等国内外一系列宏观经济因素影响,得力佳第一次遭遇了发展瓶颈。

  1995年,得力佳注册企业商标开始生产文具,实现了从家具到文具的成功转型。宁鹞子清楚地记得企业刚起步时的情景,他说:“那时从没有担心过产品的销路,只要文具做得出,就卖得出去!”1999年到2003年,得力佳的年产值都以40%的速度递增着,从一开始的几百万元上升到五千多万元,同时,形成了产品内销与外销各占50%的格局。通过不断努力,得力佳顺利通过ISO9001—2000质量认证体系,获得省级专利示范企业、省工商企业信用AA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等荣誉。得力佳拥有良好的出口外销网络,其产品远销欧美、非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年初,国外的订单如期而至,但是该公司的高层却犯难了:按照订单要求,虽然能稳定地完成,但是在这样的贸易壁垒下,所能获得的利润少之又少。怎么办?得力佳陷入了沉思。

  作为企业经营者,唯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企业的路才能越走越宽。得力佳的高层领导首先对国内的同行企业进行了分析。他们发现,所有的大中小文具企业不外乎3种:其一,外销型企业,目前这一部分企业正向内销转型;其二,老牌内销型企业,其发展稳健,实力雄厚,产品几乎涵盖文具领域的所有种类,最有可能成为中国文具行业的龙头企业;其三,广大小型企业,随着生产成本及各方面的增加,面临倒闭和为大厂贴牌生产的生存困境。

  “目前中国文具产业规模近3200亿元,其中传统文具产业约2000亿元,各类企业超过10万个,但没有一家的市场份额超过1%。”宁鹞子加重了语气。这个数据充分地说明了我国文具行业的发展空间之大,虽然面临强大的压力,但是得力佳确定了今后的发展目标:以宁波得力集团为目标,走稳健的内销发展道路,争做国内文具企业的领跑者。

  今年年初,得力佳调整发展思路,兼并黄岩西江文化用品厂,再一次迈出了企业产品转型的脚步。西江文化用品厂是国内做塑料笔筒等注塑类产品做得比较好、比较专业,而得力佳主打产品是纸品类文具,这次兼并无疑为其打开了发展思路。得力佳准备将注塑与纸品结合开发,大幅度扩展桌面文具等的生产品种,开发更齐全、更丰富的产品。其在全国率先推出的平针钉书机,一改普通钉书机钉出来的针是弯曲的缺点,大大节省了文件的储存空间,获得了国家专利。“结合注塑与纸品的新产品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本制的。”宁鹞子开心地说,“如果这次机会把握得好,今后两三年将是得力佳的突破期!”

  得力佳走的第二步是开源节流。为了把有限的资金、资源用在刀刃上,该公司一方面尽量节省内部开支,控制成本,减少广告宣传等项目的投入;另一方面各部门通力用工,提高工作效率,企业9个车间的资源必要时可进行充分调配。同时,公司着力扩大销售员队伍,加强市场营销,开拓市场。目前,得力佳不仅是台州市内规模最大、内销做得最好的文具企业之一,还拥有全国500多个客户,形成了庞大的客户群,这在全国排名前10位。

  向创新要效率是得力佳走的第三步,也是其一直秉承的经营理念。得力佳的文具有一个特点,就是从不打价格战。“一个本子,该卖两块五就卖两块五,少五毛都不卖。”宁鹞子说,“我们不跟别的文具比价格,只有实打实的品质才是硬道理。”对于产品和技术的创新,该公司常抓不懈,曾获得130多项国家实用新型、外观等专利。去年,公司生产的印章盒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区科技局还给予了5万元的奖励。为了掌握桌面文件管理类文具的技术,该企业曾多次派人到广东学习。企业陆续推出“得力佳”、“英力佳”、“铭志”等品牌系列文具,均获得了成功。

  “做内销,一定要注重产品的开发、营销,这跟做外销的订单不一样。”宁鹞子说,在国内,文具产品同质化倾向严重,一个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唯有不断地开发新产品,创新生产技术,坚持用品质说话,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在内销这条路上越走越宽敞。

【作者】:  【编辑】:吴荧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