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转型转出新天地
2008年09月01日 10:34 来源: 【进入论坛】

  “当市场上所有人都在做同一个产品的时候,你就需要慎重考虑是不是应该继续。”近日,记者在浙江宏鑫重型锻造有限公司采访时,眼前这个40多岁的中年男子眼神里闪烁着智慧的光彩。

  他就是该公司董事长王文志,2001年,他创建了浙江宏鑫重型锻造有限公司。去年,该公司在保持原有产品稳定发展的同时,又开拓出一个全新的领域———铝轮毂,成为国内首家铝轮毂生产商,并与美国通用集团建立了贸易合作关系,其产品成功打入美国、德国、日本、英国、韩国、巴西、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的汽车售后市场,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0326万元,利税1129.6万元。

  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普遍出现动荡,银根紧缩,许多企业都采取了缩减投资的保守措施,而王文志不这样做。他不但在原厂投入新的生产线,另外还投入大量资金开发未曾接触过的领域。公司上半年赢利达到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7% 。

  我们不禁疑惑:这是怎么做到的?

  从有到无的转型观

  1992年,王文志办起了一个羊毛衫加工厂,主要做电脑绣花等。“我记得很清楚,买第一台绣花机花了我七万九千八百元钱,当时我只买得起这么一台。”提起往事,王文志笑了,“当时其他人一个月才赚30多元,我一天就能够赚500到1000元,很有成就感!”

  同年6月,他又购了一台绣花机,日收入近3000元。“到年底,绣花行业非常盛行,但就在这个鼎盛时期,我把两台机器都卖了,还卖了个好价钱!”他说。

  在一个行业的市场到达饱和时,王文志选择激流而退。“当市场上所有人都在做同一个产品的时候,你就需要慎重考虑是不是应该继续!”王文志神情凝重,“一个市场的保有度是固定的,当所有人都来分享这个市场的时候,你能获得的利润是很少的。市场达到最鼎盛时,对个人而言是最危险的时候,所以,我考虑改行,拓展其他没有人占有的市场。转型就是创新,就是做别人没有做过的!”

  从少到多的经营观

  黄岩有模具之乡的美誉,可铸造模具所需的锻件、模料都是从上海、江苏等地购入的,王文志意识到,如果能在本地办个锻造企业,提供模具原料,定能以优惠的价格占有黄岩这个模具制造的大市场。1999年,恰逢上海一家锻造厂改制,王文志抓住机遇,以较低的价格引进该厂的设备和人员,在黄岩模具城办起了黄岩首家锻造企业———浙江宏鑫重型锻造有限公司。

  事实证明,他的判断是正确的。2001年,该公司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600万元。但是没过多长时间,锻造业的市场也出现拥挤的景况了。

  如何维护企业利润的持续增长?王文志陷入了沉思,“这个时候,企业就需要开拓新的领域了,我选择了船舶配套件的生产项目。”2005年,浙江省内温州、台州、宁波等市的造船企业发展很快,对船舶配套件的需求量很大,王文志随即添置了新的生产设备,集中力量研究船舶产品的生产工艺。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反应,让他先于其他人占有了船舶配件业的市场,完成了宏鑫公司的第一次产业结构调整。“锻造业市场已经开始拥挤了,但是它的利润还是有的,只是企业的发展,不能只有单一的产品结构,我们需要赢得更多的利润,只能开拓新领域的市场空间。”

  2007年,原材料价格上涨迅速,锻造主要原料就是钢材,为了保障原材料的供应量,降低收购成本,宏鑫公司收购了江西华峰特钢公司20%的股份。正是因为原材料源头得到了保障,虽然2008年国内钢材价格不断上涨,该公司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当年的高瞻远瞩,正确决策,保证了宏鑫公司利润持续稳定的增长。

  同时,宏鑫公司同宝钢、广州宝特等公司合作,成批生产模具钢。公司也以优惠的价格,开拓了铝厂配套生产设备市场,为铝厂提供滚芯、滚套等快速消耗设备的生产。

  从无到有的创新观

  “这应该说是误打误撞吧。2005年年初,朋友就跟我说过铝轮毂的事情,当时也并不在意。可是后来我在到日本的一次考察中,意外地发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目前市场还是一片空白,有机会就要抓住啊。”

  2005年4月,王文志去日本参加一个会议,在展会上,王文志发现了铝轮毂的生产设备。回国后,王文志特意拜访了从事多年轮毂生产的上海工程师陆乃千,两人达成了生产铝轮毂的共识。随后几个月,两人相继前往美国、日本、德国等汽车业发达国家考察,发现了铝轮毂巨大的市场开发潜力。汽车工业发展,将极大地带动铝轮毂取代钢轮毂的趋势。“目前,铝轮毂的生产在国外也是少数几家,国内几乎是个空白。中国作为生产国的优势是发达国家无法企及的,这里,蕴涵着一个亟待开发的巨大市场。”王文志对自己新开发的项目很有信心。

  2005年11月18日,第一台价值208.8万美元的设备从德国购入,浙江宏鑫重型锻造有限公司开始了浙江宏鑫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建里程。“这条路,走了,就回不了头了,肩上有着责任啊!”将近2亿元的资金投入,浙江宏鑫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铝轮毂的研发生产。经过两年的摸索,第一批产品已经通过各项检测,并于2007年5月销售到国内的安源汽车厂。“美国通用公司到我们公司来了三次,对我们的产品给予了肯定,已经订购了一部分产品。”目前,与浙江宏鑫科技有限公司确立铝轮毂销售关系的客户已达到200多家。

  “我们现在缺少资金,缺少完整的技术,可我们有的资本是时间,我已经比别人多了两年的时间来开发这个市场,我绝对有信心把它做好!”王文志坚定地表示。

【作者】:  【编辑】:吴荧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