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浙江经济转型刻不容缓
2008年09月02日 09:36 来源: 【进入论坛】
    结合世界经济环境的变化和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从目前浙江的区域经济发展态势来看,浙江的经济转型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已经到了一个刻不容缓的阶段。

  浙江经济近三十年的发展,一是得益于区域的改革先发优势,即民营经济的兴起与迅速发展及体制机制的领先;二是得益于区域的产业结构,即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工业化前中期阶段,能够较好地适应与满足人民改善“吃穿(用)”为主的消费结构的产业结构。

  “九五”规划后期,中国的需求结构及消费结构已经开始呈现出从“吃穿(用)”向“住行”转变的趋势,国内居民收入增量的主要开支开始转向改善住行;“十五”中期,消费结构的转变已呈现加速趋势,居民对住房、汽车和电子通讯产品的需求迅速增长。浙江的产业结构与国内消费需求结构的不协调性问题从“九五”后期就已开始显现。但是,在同一时期,浙江的绝大多数民营企业在总体上并未通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来对付国内消费结构的变化,而是抓住中国入世及政府鼓励企业出口贸易的有利时机,采取了以市场调整为主的策略,用大量的出口来扩展企业经营,用扩大外需来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同时,许多企业为增强出口竞争能力,以产业向中西部生产要素洼地转移的方式来维持低成本,从而实施用国际市场需求替代国内市场需求的发展策略。这一发展策略的实施,一方面使浙江经济继续保持了近十年的高速增长,另一方面也相应延缓了浙江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转型的压力,导致浙江经济在近十年中出现了“总量人均水平领先,结构调整升级滞后”的格局。

  现在,大致可以作出判断,浙江经济发展中,以国际市场需求替代国内市场需求来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路子,有可能已经走到了尽头。

  从国际经济环境来看,国际经济增长的减缓,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国际贸易摩擦的增加,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上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已经影响到国际贸易的环境,对出口构成不利影响,降低了外需对区域经济的拉动力量。

  从国内经济发展阶段来看,消费需求结构的变化导致产业结构变动加快,同时国内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也开始变化,环渤海湾经济区域的迅速崛起,吸引了大量的浙商投资,导致浙江经济发展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差不多连续五年低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降低了区域经济发展的长期动力及投资需求对区域经济的拉动力量。

  从国内经济运行的环境来看,区域经济发展面临宏观调控的紧缩环境,大量中小企业产业层次较低,又面临土地、劳动力、资金的三重要素约束,且生产要素成本上升,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经济运行环境趋紧,中小企业经营面临诸多困难。

  由此可见,浙江的区域经济发展,无论从国际和国内经济发展环境来看,还是从需求拉动力量和供给支持条件来看,都可能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发展考验。“十一五”规划实施的后半期,浙江省应进一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大力贯彻“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总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速经济结构调整与经济转型,才能促使区域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浙江经济在今后的发展阶段中,产业结构的调整应当成为区域经济转型的重中之重。产业结构的调整大致上应按以下途径展开:

  1、产业内升级。通过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大力鼓励技术创新双管齐下的方式来改造和提升传统制造业。浙江的民营企业绝大部分是在劳动密集型的传统行业,从事的是低加工度和低附加值的产品生产,仅在加工制造的环节有一定的低成本竞争优势。通过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中的生产性服务行业,尤其是产品的设计和产品的营销,促使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向价值链的高附加值的两端延伸。现阶段浙江发展现代服务业,必须围绕改造传统产业这一重心来展开。同时,大力鼓励企业的自主技术创新,运用高新技术来改造传统产业,提高传统产业的技术,革新传统产业的工艺,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

  2、产业间升级,通过大力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适度发展新型重化工业双管齐下的方式来鼓励产业间的升级。在浙北地区,应当认真总结和积极推广杭州近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创意产业实现产业转型的成功经验,使杭州湾产业带成为浙江区域经济发展中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示范区,以带动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及产业升级。在宁波和温台产业带,应当充分利用港口的资源优势和现有的产业基础,在大力改造传统产业的同时,适度地发展新型的重化工业,加快产业的升级步伐。

  3、政策的支持。经济结构的调整及经济的转型升级,必须有政策的大力支持。因为,完全由市场机制引导的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是比较缓慢的,可能会造成一些产业升级机遇的错失。个人认为,除了产业政策、财政政策和土地政策的出台外,区域经济发展空间战略的调整十分重要。在温州、绍兴和嘉兴等地区,应该摆脱强县战略的思维定式,进一步加大推进城市化的力度,进一步拉开城市的框架,完善和创新城市的功能,增强城市的要素集聚和产业辐射的能力,通过加速城市化的进程来构造一个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的生产要素支撑体系与发展环境。

  (作者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

【作者】:  【编辑】:方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