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潮起橘乡
2008年09月05日 10:43 来源: 【进入论坛】

全国首个推行股份合作制“红头文件”在黄岩出台始末  

  橘乡黄岩,自古就是一方充满创业创新活力的沃土。

  1986年10月23日,中共黄岩县委、黄岩县人民政府以惊人的胆识和超前的眼光,出台了《关于合股企业的若干政策意见》,掀起了一场关于企业组织形式和经济形式创新改革的浪潮。这是全国第一个由地方党委、政府正式颁布的推行股份合作制的“红头文件”。当时很少有人能想到,日后这个“红头文件”会形成星火燎原之势,极大地影响了周边地区,甚至改变了中国经济的结构,影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

  20世纪80年代初期,黄岩的一些农民在国家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摆脱土地的束缚,以“打硬股”或叫“拼硬股”的形式,大家就凑份子,合股做事,开始创办各类企业。在当时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办厂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当时的工商注册登记,只有国营、集体、个人三大类,新出现的合股联户企业不属于这三类中的任何一种,因而合股的企业无法从工商部门领到合法的“身份证”。集资合股办的企业,性质不明、前途不清。群众中形成的合股形式,呈自发自生状态。

  1986年初,时任省农业厅厅长的孙万鹏在中央党校经过一年培训学习后,来到黄岩县担任县委书记。对于黄岩出现的“集股份与合作于一身,联劳动与资本为一体”的合股企业,他既感到很新鲜,因为这是新生事物,无经验可循。为了不将合股企业这个新生事物扼杀在襁褓中,作为一名睿智的学者型官员,他和县长王德虎等率领一批人马下乡调研,“用事实说话”。经过一系列艰苦细致的调研,最后,当时的黄岩县委班子与相关部门得出了一致的结论:合股企业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经济细胞。发展合股企业,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集体经济的巩固,有利于农民致富。

  为了打消企业主的顾虑,孙万鹏与王德虎等“不唯上,不唯书,而唯实”,经过深思熟虑和反复商议,决定出台一个文件。在县委农工部同志的参与努力下,1986年10月,经过六易其稿,黄岩县委县政府正式发出了《关于合股企业的若干政策意见》的〔1986〕69号文件。这个文件的出台具有里程碑意义。从此,黄岩的股份合作制企业得以迅猛发展,中国的民营经济也自此掀开崭新的一页。1997年,党的十五大把股份合作制定义为社会主义公有制多样化实现形式的一种,股份合作制第一次写进全国党代会报告,从此正式载入史册。

  

  点评:任何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必然要面临很多的阻力和压力。《关于合股企业的若干政策意见》在制定和出台之时,也同样要冒巨大的风险和压力。但是新生事物毕竟是不可战胜的。只要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坚持群众路线,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新生事物必定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意见》出台的意义,已远远超出了其内容本身,它已成为黄岩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

【作者】:  【编辑】:吴荧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