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黄岩自来水公司三十年发展纪事
2008年10月01日 13:26 来源: 【进入论坛】

 

 

图为新水厂办公楼

    水,生命的源泉,城市的血脉。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二十一世纪,黄岩自来水公司创新发展观念,积极探索发展模式,锐意改革,团结奋进,加快供水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城市供水事业,满足不断增长的供水需求,为黄岩城市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十年来,黄岩自来水公司日供水能力从当初2千立方米,到如今的日供水能力20万立方米;从两台水泵,到拥有装机3780千瓦共八台套机组;从3间小茅房,到占地250亩的新水厂。目前,自来水公司供水区域已覆盖城区以及江口、澄江、新前、高桥、头陀、北洋等6个乡镇街道,供水管网总长557公里,供水人口32万余人,从根本上提高了黄城居民的饮用水条件。老百姓说,现在的自来水清了、纯了、口感好了。

    翻开尘封的历史,走进岁月的长河,你会清晰地发现,上世纪六十年代,我们这个物产富足的江南水乡,一直依靠井水、河水、“天落水”生息繁衍,直至1964年,黄岩第一座以西江为水源,采用常规工艺过滤,日供水规模2000吨的黄岩水厂建成通水。几经扩建,到1989年,水厂达到日供水5万吨。长潭引水工程建成后,西城水厂扩建至日供水8万吨。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黄岩水司的供水设施日渐滞后,黄岩区日供水量已达到10万吨以上,高峰供水时,北城和南城形成低压区,不少楼层甚至于底层都供不到水,对居民生活造成极大影响,并且工业企业也存在同样问题。西城水厂工艺落后、设备陈旧、配套不完善,达不到卫生部2001年颁发的《生活饮用水水质规范》的要求。供水问题成了制约黄城经济发展的“瓶颈”,成了群众关注、领导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为解决黄城百姓的用水难问题,2003年3月18日,在黄岩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黄岩城市供水指挥部和自来水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下,黄岩有史以来最大的城市供水工程,新水厂建设工程在坐落于黄岩城区西部半洋张打下了历史性的第一桩,日供水规模为40万吨、一期日供水为20万吨的黄岩新水厂工程正式启动。工程自开工以来,在征迁、资金等方面遇到了不少困难,造成工程进展频频受阻,进度缓慢,但新水厂建设指挥部面对困难和问题,共同研讨,寻求良策。区委、区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关心,给了新水厂的开拓者极大的信心和士气。他们自加压力,千方百计破难题,争分夺秒赶进度。一是通力协作,破解进度难题。多次召开动员会,形成浓厚的“赶时间、抢进度”的建设氛围。积极与施工单位联系,要求施工单位组织精干施工力量,一线施工人员加班加点,24小时不间断作业;全体工作人员通力协作以时不我待,全力以赴的精神状态,在炎炎夏日的高温环境下,冒酷暑、赶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工程建设。二是广开门路,破解资金难题。资金是制约工程进展的重要因素,黄岩区政府通过置换水厂原有的西洋郑土地用地性质为商住用地筹资4560万元,但在实际运作中,资金缺口仍然很大。为确保工程顺利进行,早日解决供水问题,公司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开动脑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为工程公司会同建设局领导积极与多家银行联系,仅赴杭州与招商银行凤起支行洽谈就不下10次。经过不懈努力,从2004年至2007年9月共向区农行、杭州招商银行等银行贷得工程建设款项11000万元,自来水公司积极努力自筹得资金近1000万元,逐步解决资金短缺问题,推进工程顺利稳步进行。三是勇于创新,破解技术难题。新水厂采用了当前先进的净化工艺和先进可靠的生产实时控制系统,按照《浙江省城市供水现代化建设研究报告》、《浙江省城市供水现代化水厂评价标准实施细则》中的有关要求,本着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原则,在常规加矾加氯工艺基础上,增加了石灰、高锰酸钾和助凝剂等自动投入系统。工程建成后,出厂水的浑浊度一般控制在0.02-0.05NTU之间,远低于国标的1NTU,PH值为7.0—7.5之间,出厂水质达到浙江省优质水标准,水厂供水安全可靠,节能降耗显著,并被浙江省水业协会列入浙江省现代化水厂创建单位。四是抓好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严格按工程建设程序和质量管理程序运行,整个工程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工程已获得了浙江省市政金奖和“钱江杯”,并正式申报中国市政金奖。

    历时四年的时间,克服重重困难,人们将永远记住这历史性的时刻:2007年8月26日下午3时,黄岩新水厂一期日制水20万吨现代化的新水厂建成并投入试运行,生产调试一次性通过。2007年8月28日,举行了新水厂工程启用仪式,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黄志平、区委副书记、区长徐亦平、副区长朱坚国及省、市、区建设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启用仪式并剪彩。他们对新水厂的顺利通水给予了充分肯定:新水厂的建成通水,标志着困扰我区多年的城市供水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今后一个时期黄城将不再出现类似的工程性缺水问题,这必将有效缓解经济快速发展与水资源利用日益加剧的矛盾,为我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十年风雨兼程,三十年沧桑巨变。黄岩供水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黄岩新水厂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黄城西部,将源源不断的清泉把黄城滋润得更加纯洁和美丽,黄岩供水人将把握新的发展机遇,优质供水,优质服务,开拓创新,再创佳绩,发展供水事业,塑造新的辉煌!

 

 

新水厂大门

 

 

老水厂厂区

【作者】:  【编辑】:方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