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中国·市下控股有限公司的30年巨变纪事
2008年10月10日 10:33 来源: 【进入论坛】

  中国·市下控股有限公司原名为浙江市下喷雾器有限公司,创建于1978年,30年来,该公司坚持走改革开放、自主创新道路,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公司占地面积10万多平方米,拥有固定资产1亿多元,产品80%出口欧美等国。公司拥有十大系列500多个品种,已成为目前国内生产设备最先进、规模最大、产量最多、产品最齐全、出品创汇最多的企业,曾先后4次荣获省农业博览会金奖,2次获省农博会优质奖,荣获国家农业部“全国诚信守法乡镇企业”等荣誉称号。去年,“市下牌”喷雾器不但荣获“国家免检产品”,而且还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和“浙江省名牌产品”,实现了三喜临门。公司总经理李冠军还荣获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和台州市优秀企业家称号。2007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81亿元,税利1021万元,创历史最高水平。那么,该公司是如何走过30年光辉历程的呢?

  艰苦创业,从校办厂到控股公司

  1978年,为了解决学校家属工的工作,企业创始人、现公司董事长李妙富在社会上聘请了2个人,租了2间平房,自筹6000元资金办起了一家校办厂,起名叫黄岩市下日用塑化厂,主要生产鞋油盖、保温瓶配件等日用塑料品。由于对市场销售形势估计不定,产品严重滞销,1984年,黄岩出台了全国第一个股份合作企业的有关政策规定,李妙富就以个人名义大胆地承包了这家濒临倒闭的校办厂,开始生产喷洒滴滴涕用的小型手动喷雾器。为了推销产品,李妙富和儿子李冠军(现公司总经理)四处奔走,背着装满家用喷雾器的大编织袋,到全国各地上门推销产品,往往一天要奔走四五个县城。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企业的生产场地显得严重不足,于是他们筹集资金,在1985年建起了3间楼房既当住房,又作厂房,此后又陆续地征地扩建。2004年在黄岩西工业园区再征地60亩,新厂房直到2007年竣工,建起了5000平方米的崭新厂区。企业生产同时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办厂初期,年销售收入只有几千元,发展到1988年的205万元,1998的326万元,2003年的4289万元,2007年的18100万元。近几年来,企业以40%的速度递增。特别今年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企业仍以36%的速度增长。

  科技研发,走自主创新道路

  市下公司经过30年的市场洗礼,深刻体会到自主创新是一个长期的投入和积累过程,也是企业立于市场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早在2003年以前,由于公司研发能力相对薄弱,公司把引进、吸收、消化后的再创新作为创新的主要支点,大量引进国外先进机型进行消化吸收和创新改造,生产的数十种产品迅速占领国内市场,并大量出口欧美。2004年开始,公司有意识地开展原始性创新,仅2005年公司就获得国家专利22项。

  2005年,市下公司与我国植保机械行业最权威的部级研究机构———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合作,在市下成立了“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市下研发中心”,由公司出资金,对方出人才,共同开展新型植保机械的研究,共同承担科技部、农业部的植保机械科技攻关项目,把企业建成产、学、研合作的基地。

  企业十分重视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使自主创新的成果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针对我国80%的耕地仍然使用传统的耕作工具,加之有些农民文化低、收入低、购买力低,对新鲜事物接受慢,农业新技术推广难度大的问题,市下公司举办多种多样的推广现场会和参加国内外各种展销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传播农业机械化科技知识,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出现了产销两旺的可喜景象。

  到目前止,公司共获得国家专利90项,去年研制的“电动喷雾器用高效节能双作用滚柱转子泵”列入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和省科技计划面上科研项目。另一项总投资为4500万元的年产7万台随车洗节水器技改项目,也列入省重点技改项目。技改力度的不断加大,为该公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回报社会,牢记社会责任

  该公司在不断发展的同时,牢记社会责任,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参加各项慈善活动和捐赠活动,造福于民。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公司立即加班生产了2000只背负式喷雾器,捐献给灾区,同时还积极筹集资金,支援灾区。2003年在抗“非典”期间,该公司除加班加点生产喷雾器外,还挤出时间在街头举行喷雾器义卖活动,并将义卖所得的1.6万元全部捐赠给黄岩区“非典”防治办。同时,他们还将价值近10万元的喷雾器无偿赠送给当地医院及附近村民用于消毒。仅这一年,公司就向社会捐赠现金和物品价值达100万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多年来,只要村里或村庄需要安装自来水、路灯及造桥铺路。该公司都慷慨解囊,如果遇到贫困村或贫困群众来厂要求捐助,公司总不会让他们空手而归;逢年过节,企业负责人都会准备好礼金、礼物向孤寡老人拜年,送上自己的祝福。

  李妙富、李冠军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得到了社会上的一致好评:他们父子俩不仅是创业能手、办厂能人,更是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优秀企业家。

【作者】:  【编辑】:吴荧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