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黄岩行业协会改革创新纪事
2008年10月28日 10:56 来源: 【进入论坛】

  这是一块改革开放的热土。

  这里不仅盛产橘子,更是民营经济的首发区之一。

  二十二年前,这里诞生了全国第一个保护和规范股份合作制企业的县级政策性文件,从此改革的浪潮在这块古老而又神秘的土地上奔涌,工商业经济挣脱了锁链的束缚,如雨后春笋般地破土而出,行业协会也随之闪亮登场。

  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模具协会、工艺品协会是改革开放以后较早成立的两个行业协会,在这两个协会的示范带动下,食品工业协会、节日灯协会、流通协会等11家协会相继成立,这些行业协会为这片土地上产业集群的形成发挥了不可取代的作用,可谓居功至伟。

  历史的车轮转到了新的世纪,这些依附在经贸、发改、建设等部门的协会遭遇了“成长的烦恼”,出现了“水土不服”。“政会分开、职能归位”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行业协会何去何从?是任其自生自灭,还是寻求浴火重生?

  破茧而出

  行业协会是工商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必然产物,散兵游勇不敌抱团作战,这是一个十分浅显的道理。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和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一个新课题摆在各级政府面前:如何把行业协会从原挂靠的行政单位剥离出来,使之与国际接轨,让它发挥应有的更大的作用?

  区委、区政府领导率先对这个课题进行了充分的调查与研究,并创造性地提出了归口工商联管理的设想。

  改革创新是一个鲜亮的词眼,但它意味着否定伴随着阵痛。当时,社会上有人对这种做法表示不理解,部分协会也在观望。他们担忧的理由有三:一、协会从行政部门剥离后,专业业务由谁来指导?二、归口工商联岂不是又多了一个“婆婆”?三、工商联有能力做好管理、服务工作吗?

  实事求是地说,这些担心也不是毫无道理的。因为任何新生事物都有一个受实践检验的过程。为此,区委、区政府慎重地提出了“政会分开、职能归位、分类指导、服务到位、逐步实施”的指导方针。

  2006年的春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区委副书记、区长徐亦平提出了行业协会的改革思路。在7月份,区委、区政府作出了敢为人先的决定,将涉工涉商的行业协会分批交由区工商联归口管理,首批划入的有模具协会、工艺品协会、节日灯协会和食品工业协会等四家,也算是搞一个试点吧。

  支持区委、区政府的改革思维路径应该说是比较清晰的。行业协会从原行政部门分离后,总该有个“家”吧,而工商联,也就是总商会无论从功能、职责还是工作性质、活动范围来说,恰好与行业协会形成“无缝对接”,刚落成不久的总商会大厦,又可为行业协会提供十分优越的集中办公条件。软、硬件条件俱备,何乐而不为呢?事实也证明,通过两年多时间的实践,第一批划归口工商联管理的4家协会运行规范、充满活力、作用明显。

  模具协会由于多种原因延迟了两年也没有换届,归口之后,在区委统战部、工商联领导的精心指导下,协会不仅顺利换届,而且充满了生机和活力。黄岩是全国模具之乡,有大小模具生产点3000多个,其中专业模具生产企业500多家,去年产值近90亿元。模具是工业之母,模具产业在黄岩举足轻重。因此模具协会的作用发挥就显得尤其重要。在区工商联的指导、协调、帮助下,破茧而出的模具协会创办了《黄岩模具》会刊、建立了模具高级人才培训中心、举办了模具产业战略发展研讨会、推荐新产品参加国家级评审、制订了行业发展新规划、抱团举行人才招聘和集中培训,同时还积极参与筹建中国(黄岩)模具城。工艺品协会、节日灯协会归口后,在工商联指导下在行业自律和行业维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去年在工艺品玩具召回文件中,区工商联及时召集工艺品协会负责人在第一时间展开积极应对,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工艺品、节日灯行业中,专利产品常遭侵权、仿冒,甚至出现设计、技术人员被挖走等无序竞争现象,区工商联就会同有关部门对协会开展强化行业自律的教育,同时在制度层面进行了规范,并制订了自律公约。最近,区工商联按照《黄岩区出口节日灯检验监督管区合作备忘录》的要求,参与制订了《出口节日灯产品区域化监管》的实施方案,出台了九项监管措施,促进了行业自律。

  羽化成蝶

  4家协会试水成功证明了区委区政府决策的正确,同时也为行业协会的改革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为了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区委、区政府、区委统战部在今年9月份又召开了“行业协会改革推进会”,对剩下的5家涉工涉商行业协会全部实行归并。推进会上,首批归口协会的会长、秘书长畅谈了归并后的感受,大家对区委区政府的正确决策表示由衷的钦佩,对工商联的到位服务及工作效能表示了真势的谢意。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语言已证明了一切。

  两年多来,作为归口管理的工商联到底做了哪些工作,受到与会者的交口赞誉呢?

  贴心的服务、家的感觉、学堂的创办、代言人的作用,这“四部曲”是工商联做好行业协会工作的秘诀所在。

  从一开始,工商联就建立了宣传、交流、活动等5个公共服务平台,全方位为协会开展服务。工商联领导经常向协会领导及工作人员征求意见,开展各种形式的谈心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工商联在创办的《黄岩商界》杂志中,还专门开设了“行业扫描”专栏,对各个协会分期进行重点宣传。同时,工商联将总商会大厦的第五层1200平方米腾出来给各行业协会使用,并添置了现代化的办公设施,努力给协会营造“家”的氛围和感觉。为了提升协会会员的整体素质,工商联还创办了“黄岩商界大讲堂”,利用远程教育、讲座、论坛、沙龙等载体开展全方位的培训。前不久,工商联与经贸局联合邀请了中国危机管理第一人艾学蛟博士给行业协会上了一堂危机管理课,受到了大家一致的好评。工商联还发动行业协会会员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做好代言人,为他们畅通利益诉求渠道。

  通过两年多的实践,行业协会的班子建设得到了加强,行业资源得到了整合,自律维权意识得到了提升,凝聚力得到了增强。行业协会工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生机。

  放飞梦想

  行业协会归口管理两年多来,也存在着一些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如一些体制性障碍、工商联自身力量偏弱、与有关部门关系尚未理顺等问题,这些问题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研究思考并加以解决。

  到目前为止,黄岩的行业协会归口工作已基本尘埃落定,但行业协会归口工商联管理仍是一个新课题,许多工作实际上还是刚刚起步,需要做的工作无疑还是很多。在新的征程上,黄岩工商联提出了以“规范化运作、零距离服务”为总抓手,助推会员企业创业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总体工作思路,在行业自律、行业维权、行业服务、行业交流、行业协会等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架政企之桥、做会员之友,使行业协会工作更上层楼。

  当今世界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商海大潮浩浩荡、汹涌澎湃。行业协会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将会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行业协会的改革之花必将会开得更加光彩夺目、灿烂多姿。

 

【作者】:  【编辑】:吴荧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