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浙江天翀车灯集团在“冬泳”中保稳促调
2008年11月06日 13:15 来源: 【进入论坛】

  如何应对眼前的困难?如何谋划长远的发展?浙江天翀车灯集团董事长范家秋这几天都在思考,也在探索。

  “面对躲不过的高成本时期,当务之急是稳住。”范家秋说。眼下,黄岩许多企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正在度过眼下最困难的时期,稳住客户、稳住生产、稳住队伍才是当务之急。

  

  上世纪90年代,国家95计划提出大力发展中国汽车工业的宏伟目标,为中国汽车工业带来了春的希望。范家秋敏锐地觉察到了商机,他毅然辞去了浙江模具厂的营销总监职务,运用自己多年来积累的车灯模具生产经验,将公司定位在车灯生产领域,创立了天成公司(后更名为天翀)。

  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短短几年功夫,“天翀”车灯就从“门外汉”挤进了车灯设计者队伍,并参与了一些汽车企业新车型车灯的同步开发。公司现已成为注册资金5001.8万元、年产值达3亿元的大型企业,并与多家国内大型汽车、摩托车生产企业结成合作同盟。公司先后获得“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中小企业质量管理先进企业”、“黄岩区十强企业”等荣誉称号,并被国家列为“火炬计划”、“星火计划”的项目实施单位,成为该行业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今年以来,受原材料及美国次贷危机等影响,“天翀”也受到了冲击。面临新的困境,范家秋却坚信:“冬天到了,企业应当做好过冬准备,关好窗门,准备好棉衣,顺应气候变化,以不变应万变,挺过去就会有春天。”

  长期以来,我区众多中小企业主要依靠低成本、低价格竞争。在短缺经济时代,企业家依靠吃尽千辛万苦的创业精神,换来了我区块状经济的发展。但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一些企业家养成了习惯思维———只要价更低,客户就会来,随着劳动法的完善、生产成本的上涨、外贸环境的不确定,这种恶性无序的竞争无疑等于“自杀”。

  “其实一些企业家平时大多‘埋头拉车’,很少‘抬头看路’,再说从传统产业转到新兴产业,隔行如隔山,要想形成准确的判断确实不易。”范家秋说,我区目前众多企业家虽经市场风雨的多年洗礼,但因为大部分还是局限于传统产业,企业大部分是从小作坊起步,企业家大部分是农民出身,本身的知识结构与战略眼光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如模具行业的“千人一面,争相压价”的现象,应该值得政府重视。而在此轮转型升级中,很多企业为寻找新的增长极,不约而同把目光投向了新兴产业,但具体到哪些是新兴产业、新兴产业的发展前景、新兴产业的技术要求等问题时,还需见多识广的政府与有关部门给予一定的信息指导。

  当务之急是“稳住”,放眼长远须“调整”。这就是范家秋的“冬泳”经。他认为,我国已进入大众汽车消费时代,汽车工业发展前景广阔,汽车零部件发展空间面临着大好的机遇。

  面对“危”和“机”,天翀集团充满信心,计划在技术改造、新品开发、保证质量、及时供货及搞好售后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搞集团化经营、精益化生产;通过科学管理,引进高精设备,开发人力资源,做精汽车配件产品,打造汽车行业强势品牌;加快前瞻性项目开发,为整车厂提供有等效替代功能升级换代的新产品,从低端配套向高端配套努力,提高核心竞争力;以有品牌、有高附加值的产品参与市场竞争,充分发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和优势,更好地为整车厂服务,甘心当好整车厂的配角,在扎稳中国市场的基础上,拓展国际市场。

【作者】:  【编辑】:吴荧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