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黄岩倾情打造农民文化家园
2008年11月28日 10:34 来源: 【进入论坛】
  农村经济发展了,农民生活改善了,如何让走上富裕道路的农民汲取更高层次的文化营养?今年5月底开始,黄岩区以“讲给农民听、送给农民看、教会农民做、排解农民难”为主题,有针对性地整合优质文化资源,在全区大力开展“农民文化家园”活动,成为深受农民喜爱的“大舞台”。

  据了解,黄岩区“农民文化家园”实施“送、种、传、联”四大文化工程,积极打造集娱乐、教育、信息、交流为一体的先进农村文化阵地,引领“种文化”活动向纵深方向发展。实施“文化流动”工程带动“种文化”,以“送文化”提高当地“种文化”自我发展能力;实施“文化人才”工程积极种文化,培养一批文化示范户、文化小分队,积极发挥其在基层传帮带的作用,形成“户带片、片带村”的文化发展态势,形成星火燎原“种文化”的发展局面;实施“文化传承”工程种特色文化,使优秀民俗特色文化得到进一步发掘、整理和加工,让群众深切感受到身边文化的感染力和生命力。实施“文化联动”工程共享“种文化”,进行农民种文化百村赛,汇集最具各地特色的民间表演形式进行展演,从而加强各“农民文化家园”之间“种文化”的方法、内容、成果交流。

  为推动“农民文化家园”的开展,黄岩区组建了科技、法律、卫生、文艺、电影5个服务团,编写服务菜单,供各地“点菜”,帮助各地建立“农民文化园”。在科技方面,针对各地特色产业开展技术培训咨询。在卫生、文艺、电影方面,事先调查服务对象的文化需求,送上合“胃口”的文化服务,如了解到西部山区老人拍照难,就组织摄影协会会员上门为当地老人提供免费的摄影服务。

  针对山区缺医少药的状况,组织“流动医院”开进小山村,为群众送医送药。在区里组织“五送”下乡的同时,各乡、镇、街道也同步开展“五送”下村(居、社区)活动,营造文化服务全覆盖的态势。

  “农民文化家园”活动的开展,改变了文化财富城乡分配不公现象,保障和维护了农民的基本文化权益,维护和实现文化公平。据不完全统计,在半年多的“农民文化家园”活动中,黄岩区在西部乡镇共计送出科技、食品安全、卫生、法律等各类宣传资料1万多册,在法律下乡过程中进行法律援助办理案件有128件,为老人免费摄影服务500多人次,送戏下乡28场次,电影下乡1441场次,科技人员下乡300多人次,培训农民3000多人,医疗队下乡110多次,为1万多名山区农民进行义诊,免费送出和让利送出价值10万多元的药品。在活动中,各乡、镇、街道也积极创新文化服务载体,如澄江街道的“流动书库”,沙埠镇的“文化超市”,院桥镇的“五下乡”服务队,屿头乡的宣传文化中心等。

  经常性的“文化下乡”激活了“乡土文化”,“农民文化家园”活动开展以来,黄岩各乡镇街道纷纷组建业余文化队伍。到目前为止,全区共有300多支业余文化队伍。在活动过程过程中,黄岩区还有计划地组织举办音乐、美术、摄影、腰鼓、秧歌等各类培训活动,挖掘、培养“乡土艺术家”,让他们成为农村文化活动的带头人。

【作者】:  【编辑】:吴荧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