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在危机中拓展商机
2008年12月13日 09:56 来源: 【进入论坛】
    【企业家心语】面对危机,不能束手无策。只有冷静应对,用新思路、新举措在危机中主动寻觅商机,积极拓展商机,企业才能突出重围,实现可持续发展。

  12月10日,黄岩第一罐头食品厂接到省农科院消息,称该企业送检的食品罐头,经反复检测,没有检出三聚氰胺和2、4-D生长激素。对此,董事长吴永进告诉记者,食品安全是企业的生命。在不利因素接踵而至的当前,食品安全更不能有丝毫马虎。自从三鹿奶粉事件后,黄罐多次主动送检罐头产品,每次都是100%通过检测。

  在两难中突围

  【背景】全球金融危机,国际市场萧条,出口形势偏紧,柑橘等农产品频遭“绿色壁垒”,欧盟委员会初裁将对我国柑橘罐头征收较大的反倾销税。加上原材料涨价、美元贬值,使得处于微利或保本的加工企业举步维艰。

  【现状】到目前,全国尚有五六万吨橘子罐头库存,企业为了把市场从买方转为卖方,势必进一步减少生产量。

  去年,全省生产出口橘子罐头的企业有52家,今年减少到了24家,其中我市只剩下4家。

  还有,一些出口企业对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将持续多久、影响到底有多大,看不透、把握不准,对要不要继续生产出口橘子罐头、生产多少,下不了决心,想做又不敢做,摇摆不定,处于两难境地。

  显然,持续动荡的世界经济形势已经严重波及我市柑橘加工出口。

  【对策】黄岩第一罐头食品厂是全国最大的橘罐生产基地,占全球贸易量的20%,连续6年出口总量均为全国第一。产品曾先后通过美国、英国食品安全管理控制体系QC认证,在国际市场享有广泛知名度。

  今年,当不少橘子罐头生产企业在危机中订单锐减、利润下降、进退两难,甚至停产、倒闭时,黄罐早就未雨绸缪,开始寻求突围之路。其中最有效的举措是,走出国门走访、拜会客户,让客户充分了解该企业的橘子罐头在国际同类产品中的绝对优势,开拓新市场,订接新单。

  主动和真诚换来了丰厚回报。目前,该企业产品订单80%以上已经落实,且订单价格比去年高出15%至18%,利润几乎没有受到挤压。将每笔订单合计,今年总产量达到5万吨,与去年接近。

  换种思路发展

  【背景】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上涨,生产周期缩短,加上国内食品安全事件多发,对橘子罐头生产企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现状】年初以来,占罐头生产企业总成本30%的马口铁价格和劳动力价格不断上涨,运费和出口费用也水涨船高。尽管目前马口铁价格已经跌回到去年水平,但黄罐马口铁的订单却早在下跌前已经签订,企业用的仍是高价马口铁。

  此外,公路运费、工人工资和出口费用的大幅增加,也让黄罐苦不堪言。

  融资难是黄罐最头疼的事。罐头生产季节性强,周期集中,要在短短几个月内,筹集到七八千万元周转资金,确实难度不小。

  【对策】“想要企业发展,必须换一种思路。”吴永进说。

  为此,该企业的对策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产品安全质量,使每一批出口罐头都达到甚至超过国际标准;开源节流,降低成本;多渠道融资,解企业燃眉之急;全部收购台州本地橘,帮助橘农渡过柑橘销售难关。

  切实可行的新思路必然催生好结果。截至目前,该企业生产的罐头批批达标,符合国际食品安全管理控制体系认证。如果将高价订单与上涨的马口铁、运费、工价、出口费用等相抵,产品利润刚好与去年持平。

  在资金问题上,企业向社会集资数千万元,起到了较大的缓解作用。同时,在收购橘子时,按4分至5分的高利息打欠条,待罐头出口、资金回笼后,再一次性向橘农付清收购款和利息。“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现在,全省大多橘罐生产企业都这样做。”吴永进说。

  在收购橘子时,较之过去,黄罐提出了两条新原则:全部收台州本地橘;不能压价。吴永进说,为了将橘子收进来,企业24小时上班,每天的收购量达到50万公斤左右。

【作者】:  【编辑】:方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