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我与家乡共成长
2008年12月13日 10:57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今天早晨,女儿对着满柜子的衣服挑三拣四,什么这件不漂亮了,那件又太老土。最后嫌我给她穿的衣服没品味,我一怒之下就狠狠的批评了她,她这么一哭,竟勾起了我对往事的回忆。

    儿时,我在黄岩东部的一个小村庄生活,那时我们吃得水是村里的塘水,人畜共饮,把水提回家后,往水里放点明矾澄清后就这样饮用,细一品味,常有一股怪怪的味道。那时到黄岩简直是一种奢望,唯一一条像样的路,就是黄海公路——今天的老黄椒路。车子一过,身后是一路的尘土飞扬。那时路上的车少,人更少。说真的,倘不遇上逢年过节或者是颇不得已的事,那时的人们哪个有心情到县城浪漫潇洒一回。邻家90高龄的李阿婆平生未踏进黄岩城一步,当年想逛城时可惜没有钱,可等今儿个有了钱的时候却是耳聋眼花俩腿还直打哆嗦。儿时的我们还特盼望过年,过年这一天,可以穿上新衣新裤,吃上年货。就像顺口溜说的那样:有钱没钱,照样过年。其实母亲是一个特节俭的人,她为我们购买的衣服都要大好几个尺码,说真的我们姐妹几人特不喜欢那种穿戏服的感觉,可母亲真的是希望我们“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啊”,今儿个我方明白她老人家的用心之良苦。有次,大姐的衣服穿小了,给了二姐,二姐穿破了,终于轮到我这个小三了,妈妈让我穿,我不太乐意,她就安慰我:“孩子,俗话说:花花一,旧老二,破碎三,谁叫你是咱家的老三啊,再说了,那些衣服打上补丁不是挺好看的吗?你不会觉得丢人现眼吧!”说真的,直到今天我还是有点佩服她老人家,当年她为我“设计”的那些打满补丁的衣裤竟成了二十几年后今天满大街最最流行的款式。我想作为当年的母亲,那是始料未及的。

    其实,每一个孩子的梦想和愿望都是一样的。批评完完孩子我陷入了沉思之中。小时候的我不是也有许多梦想和愿望吗?孩子的追求是希望、是创新的萌芽,只是我把她置于我生活的那个时代了,殊不知时代已经在变化、国家正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他们不愿意用单调的色彩包裹自己,而抱着对自己和国家未来的期望,怀着对生命永恒的爱心,去选择合适自己的个性发展方向,去寻求属于自己的内涵,那又有何不妥呢?作为家长的我们更应该在孩子的成长之路上加以正确的引导,不要一味的盲加批评和指责。

    当我站在九峰之颠,看那82省道宛如一条巨龙穿过我家乡,那一扇彰显了和谐、富裕、团结和文明的家乡之门大大敞开,欢迎四方宾朋。我不禁感慨:30年,弹指一挥间,而家乡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的这里只是一个基础差、底子薄、交通不便、信息不灵的贫困农业乡村。现如今,家乡人民再也不用挑水喝,有事没事可以打个电话,私家小汽车也开进了农家小院,处处洋溢着勃勃的生机与活力。不信,你看:宽阔平坦的大道、欣欣向荣的工业园区、拔地而起的高楼、繁荣兴旺的市场、茂盛翠绿的果园、游人如织的景区……

【作者】: 凌鸿 【编辑】:方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