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黄岩汽车站”的变迁
2008年12月19日 14:43 来源: 【进入论坛】
    黄岩汽车站30年的发展历程,是彻底破除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传统理念和思维方式的过程,曾历经了多次更名。这其中,有体制下放、两次区域分流,更有紧紧搭住市场脉搏进行的改革。每一次更名的背后,都是“黄岩汽车站人”逆水行舟、众人划桨带来的一次次自身的跨越。目睹30年的变化,企业在曲折中发展,在拼搏中壮大,形成现在的规模,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改革开放的成就。

  场站和硬件设施的变化

  现在的黄岩交通大厦是原来的黄岩汽车站所在地,自1956年从黄岩北门迁移到此,在这里整整度过了23个年头。10来亩土地,狭小的围墙,低矮简陋的木结构站房,坑洼不平的泥土场地,当时经营条件困难是可想而知的,20多辆解放、道奇、跃进等老式客车承担着当时黄岩县的旅客运输。出行不便,乘车难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

  1978年11月,车站搬迁到城关青年路与九峰路交口处,土地面积15亩,场站设备、设施基本齐全,停车场地水泥硬化处理,工作区与职工生活区分隔,当时总造价78万元,也算得上是省内最好的汽车站。随后黄岩一直坐上台州客运中心站的位置,度过了计划经济年代的鼎盛时期。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车辆的发展和城区环境的变化,公司再投资4500万元,征地80亩,在西城建造客运西站。一座适应现代需要的公用型场站于2002年初建成,2002年5月投入试用,从而结束了汽车站人车拥挤的历史。客运车辆从70多辆增加到200多辆,5年时间增加一倍多,并且全部用上高级豪华大巴。

  体制和经营模式的变化

  改革开放,交通运输业首当其冲,各种性质的运输集体拥挤市场,群起争食。自1981年椒江从黄岩划分出去后,黄岩汽车站由于管理手段滞后,内部机制不灵活,经营状态一直处于低水平运转。1986年,企业出现连续亏损,经营每况愈下,创业艰难,因而企业体制两度下放。1988年10月下放到县属,由二级单位变成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独立企业法人,从而彻底“断奶”,失去了“靠山”。从那时起,黄岩汽车站更名为黄岩汽车运输公司。大家还是习惯地称公司为黄岩汽车站。此时,公司除了有限的资产外,还附带了490名职工和178万元债务。几十年一贯制的老旧车型,无法改变公司的现状,内部缺乏竞争力,使企业一度陷入低谷。

  1991年,公司进行了一系列改革的尝试,公司上下分别签订了经济责任制,实施单车承包经营。材料公司、油料公司、货运公司、客运公司、修理车间等均采取承包经营,转变管理职能,由生产管理型向经营管理型转变,下放管理权限,设置二级管理机构,成立客运中心。在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积极开通城市公交车和环线公交车,整顿内部运输秩序,使区境内客运秩序明显好转,企业也得到快速的发展。1995年,公司再次更名为黄岩汽车运输总公司。

  为了明确产权关系,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的真正分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公司于2000年6月实施了内部产权制度改革,由国有企业改制为股份制企业,然后通过重组的办法,整体兼并了面临破产的3家县属集体企业,再进行整合开发。“黄岩汽车站”再次更名为浙江宇星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企业实力迅速增强,特别从2005年开始,区内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利用自身优势,采取收购改造,投入大笔资金更新改造客运车辆,同时调整运力结构,发展了长途班车,扩大企业客运市场占有率,营运车辆猛增到200多辆。同时公司十分注重提升自身资本运营能力,改制以来公司先后投资组建了宇星公交公司、联新公司、宇星修理厂等3家全资子公司,客运西站、院桥客货运中心等2家控股公司,西站加油站、台州环线公交公司、台州新干线公司等3家参股公司。在发展的基础上,企业逐步理顺各种关系,利用政策优势,把握市场机遇,推进强强联合之路。

  单车承包责任制明显反映出它的短期行为,也难以使整个服务质量得到提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为此,要做强做大企业,实现规模经营,必须走公司化经营之路。公司从社会需求出发,及时转换经营模式,从2005年开始,利用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的契机,新车投放一律采取公司化经营,通过内部稽查力度的加强,营运车辆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使企业在经营管理上逐步实行统一性,还利用GPS网络现代手段,强化了行车安全管理。

  职工身份和

  思想理念的变化

  从建国初期到20世纪末企业改制时,黄岩汽车站有着50年的国有企业历史,长期以来在独家经营的环境里,形成了职工依赖性强、忧患意识弱的思维习惯,一样的员工身份,一样的工资等级,很难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一切按部就班,形成了典型的大锅饭概念。回顾起来,2000年企业改制,是公司历史上最大最深刻的一次变革,牵涉到许多政策问题,牵涉到“三者”利益格局的调整,引来的纷争、反响、阻力、压力超乎意料。面对众议,公司领导层没有退却,而是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政策的保障,通过大张旗鼓的宣传发动,向广大职工讲清改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制订切实可行的改制方案,本着“合理、合法、细致、稳妥”的原则,力求规范运作,直到2004年1月公司才完成改制的全部工作。公司由国有企业转为民营企业,建立了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的现代企业雏形,企业的脱胎换骨给企业注入了活力,职工的竞争意识大大提高,工作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

【作者】:  【编辑】:方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头陀:院地合作助茭白产业“绿色升级”
屿头:抱团发展促民宿产业转型升级
农田里的新质生产力—— 无人机飞防技术...
公元股份获评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