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喜酒引出的故事
2008年12月29日 15:48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破落“书香门第”“医药世家”出身的福娟,当她刚出生时,家境还是好的;到童年和少年时,由于左倾路线下的饿病流荒和文化大革命时的抄毁封押,再加上家中没有一个正劳力,她家的生活几乎到了潦倒的境地。

  此时,才到及笄之年的福娟,一天,她清早起来,拎着一只鸡,向奶奶一个鞠躬,就离别了连王羲之晚年慕名而来隐居于斯的家乡,路远迢迢来到我处。她奶奶怕不足三寸的“金莲”支撑不住羸弱的身躯,一手扶着门框,一手揩一揩噙着的泪水,喃喃的祈祷:“福娟,你是有福的,你去,你去,福娟,你是有福的……”

  内侄女的到来,我夫妻俩让她白天去我所在学校的牧场劳动:养奶牛、挤牛奶;晚上给她补习文化。她在牧场与人合群,许多同龄少女喜欢与她结交往来,还给她起了个溢美的雅号:“牛奶西施”。我老婆的同事关心地说:让你侄女到黄中来读书。甚至还说:她程度低,我愿为她开“小灶”,帮助她补习。在牧场劳动,实在太可惜了,这真无异于把鲜花插在牛粪上。有的很有声望的老先生携着夫人怀着择媳的心理,迳去牧场悠转,与之闲聊闲聊。更有甚者索心找上门来为令郎踏亲。

  当她已是大姑娘时,与台州中医院年轻医师小陈玉成秦晋。1979年下半年出嫁那天,我俩老在黄城唯一的大饭店——黄岩饭店,简单而又庄重地为她办了一桌喜酒,除我家人外,还邀请了几位邻居与她的好友。喜宴虽不成敬意却融融乐乐,大家都为她有一个称心如意的伴侣而感到由衷地高兴。

  光阴荏苒,如今她的儿子已28岁了,五年前受聘于台州第二市立医院,他的女友在黄城横街东路开了爿三间面的大药房。今年上半年她儿子辞去了许多人羡慕不到的这份工作,与女友共同经营着药房。他俩是同学相爱,结婚时我为他俩撰写了副门联:“花好月圆昔日是共读同窗;志同道合今宵结美满姻缘。”为操办婚事,为母的福娟今年一直在为他俩忙忙碌碌,在女方的合力下,已为结婚创造了优越的条件,不仅有婚房,一应俱全的家电,而且还有进口的豪华轿车。婚礼于11月8日举行,在椒江凤凰山庄办了十六桌喜酒,福娟她把在杭州与绍兴两地的哥哥及其他们的家小11人都请了来,大队人马浩浩荡荡,一路风光,来到她家。此时福娟心潮澎湃,感慨万千,非常自豪。酒宴时,喜气洋洋,热闹非凡。喜宴阑散时,我不仅将福娟母子两代办婚事的情况作了比照,从中悟出改革开放30年来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人民生活的改善与提高是多么地快呀!我还回忆起自己与伊姑母结婚时的情况,那是“艰苦”出了名的1961年,在温州,我俩各自只做了件洋布罩衫,政府供给5斤水果糖票,去领时,最后还须经过温州市人民委员会的签字与盖章。将近50年过去了,相比之下,今天的社会变化多么大呀!

  办完婚事,福娟来我处小憩,从她的言辞与脸颜表情中,让人知道她心中充满着无比的喜悦与欣慰。

  我对她说:“福娟,你是有福的,给你祖母企望到了。”

  这时五十出头的她也卖起老来:“我有什么福,辛苦一辈子,诺!现在这些年轻人正是有福气嗬!”

  是的,现在的年轻人结婚的条件那么优越,我们这些艰苦过来的老年人无不为他们的美满与幸福而感到高兴。

【作者】: 老 农 【编辑】:吴荧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