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温总理纵论科学发展令人鼓舞
2009年04月17日 13:17 来源:新华网 【进入论坛】

  11月1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重要文章《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若干重大问题》。文章指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尽管当前我国经济社会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达到9.9%,虽然增速放缓,但仍高于改革开放9.8%年平均增速,经济总体运行良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连续5个月回落,国际收支与外汇存底增加2700亿。就业形势虽面临较大压力,但投资消费潜力巨大,物质基础雄厚,经济发展存在牢固基础,基础设施与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生活质量指数为78.3,提高20.0点,文化教育指数为67.3,提高11.8点。文化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对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资源环境指数为72.0,提高6.4点,资源环境受到重视。万元GDP能耗由2005年的1.43吨标准煤下降到2007年的1.36吨标准煤。69.8%的监测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或以上,提高33.3个百分点。环境明显改善。

  发展是硬道理。中国的进步必须建立在科学发展之上。温家宝在10月31日出版的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撰写题为《科学与中国现代化》的社论中指出,在当前国际金融动荡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的情况下,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就会对发展的实践产生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影响。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对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然而,随着经济发展,国内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也不少。价格上涨压力尚未根本缓解,煤电油运供应紧张,一些地区和行业增长速度明显回落,股市、房市波动较大,财政减收增支压力增加。在国际金融经济动荡的形势下,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尤为重要。同时,也必须充分认识通货膨胀对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和社会稳定的危害性,任何时候都不可掉以轻心。最近一个时期,连续出现了食品安全事件和安全生产事故,严重损害人民生命健康,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教训十分深刻。

  当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一系列阶段性特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在这样一个阶段,如果举措得当,就能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平稳进步;如果应对失误,就有可能导致经济徘徊不前和社会长期动荡。

  千秋大业,关键在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注重以人为本,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人民政府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具体工作的重要保证。温总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论述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到统筹城乡发展,从解决“三农”问题到推进自主创新,从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从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到改善民生;一直到深化改革开放,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抓住突出问题,内涵十分丰富。既有我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又有制约科学发展的矛盾和难题以及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更有迎接挑战积极稳健的应对措施,给人信心,催人奋进,为今后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保障,为国家的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

【作者】:  【编辑】:周文龙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