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浙江江山开展蹲点调研 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
2009年04月29日 10:1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进入论坛】

  浙江省江山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把蹲点调研作为该活动的开局之举,各部门单位围绕载体,突出实践,集中开展以“科学发展、问计于民”为主要内容的“蹲点调研周”活动,有力推动了广大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

  进企蹲点,带着真情倾听民意。广大党员干部沉下身子、静下心来,深入厂矿车间,倾听企业心声,征求工人意见。各部门单位通过张贴蹲点调研公告、发布告企业工人公开信、设立征求意见箱、开通民情电话、开展问卷调查、召开民主恳谈会等有效形式,广泛了解民情,听取民意,让广大党员干部听到了许多以前不曾听到的真话,了解到了许多以前不曾掌握的实情,深化了对基层情况的了解,为正确决策、改进工作奠定了基础。如市国土资源局在蹲点调研中,了解到该市申达电气有限公司在计划投资变压器技改项目时,因项目技术要求高等原因,难以在土地出让合同约定期内实施项目建设,该公司要求延长临时土地证期限,为此该局工作人员急企业之所急、办企业之所需,第二天就为申达公司新办了临时土地证。据统计,国土资源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已先后为10家企业办理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为“江变”等7家企业延续建设期和国有土地临时使用证的期限,完成了华龙消防、土产公司等10家在建企业的用地复核验收和土地证的办理工作。

  情系民生,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广大党员干部把为民办实事作为蹲点调研的重要内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诸如农村饮用水、道路、医保、宅基地、环境污染等问题,通过协商协调、结对帮扶、牵线搭桥等方式设法帮助解决。如市卫生局组织临床一线党员干部开展以“百名责任医生进农户、百名名医专家进社区、百名患者康复大回访和职业卫生安全牵手”为主要内容的“三百一牵”专项行动,为4000多名参合农民开展健康体检和慢性病管理,对确有疾病需要住院的负责联系住院,出院后负责指导患者做好恢复期的康复工作,并先后从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妇保院派出100名名医专家,到廿八都等7个农村卫生院,为当地农民开展专家门诊,帮助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培养业务技术骨干,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水平,自3月以来,这3家医院已回访患者1000多人次,其中上门回访100多人次,深受广大患者欢迎。

  解剖麻雀,有力推动面上工作。在蹲点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蹲在点上、谋在面上”,选择比较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行政村或企业开展蹲点调研,对制约当地科学发展的关键问题、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事关民生的普通问题、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用以指导和推动面上的工作。许多党员还依据自己调研掌握的第一手材料,撰写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形成了推进工作的思路。如市发改局针对目前机电、电光源、木业加工、消防器材以及高新技术等“4+X”产业总体上呈现布局散乱、产业集聚度不高等问题,提出加快制定“4+X”产业发展规划,从严控制产业项目落地,重点鼓励符合产业政策、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产业项目落户相应产业功能区,推进产业功能区集聚化发展。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市1000多名党员干部已走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商贸、建筑等企业1100多家,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2768条,破难举措450多个,很多意见建议和举措已得到企业主的采纳。

  注重感悟,总结反思找差距。为及时记录整理蹲点调研的所见所闻和所感所悟,在蹲点调研中广泛开展“三征集”活动,即提出一批科学发展“金点子”、形成一批科学发展成功案例和撰写一批科学发展实践文章,引导党员干部梳理分析各种现象和问题,用心感悟,认真总结。据统计,全市党员干部共提出“金点子”341个,形成成功案例227个,撰写实践文章170篇。在蹲点调研活动中,党员干部们以谦虚平等的态度,真心诚意地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问计于基层,求教于群众,边调查边研究,边总结边反思。通过与基层党员干部共商发展致富举措,发现和总结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通过总结蹲点调研的实践,领悟新时期做群众工作的有效方法;通过梳理当前基层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更加深刻地把握社会脉搏。同时,还注重对照优秀基层干部的先进事迹,查找自己思想境界上的差距;对比群众的淳朴感情,查找自己联系群众方面的不足;针对政策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现象,查找自己在转变作风、求真务实方面的问题。

  编辑崔圣为

【作者】: 陈良龙 【编辑】:周文龙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