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浙江景宁县:领导干部专题调研活动突出“四性”特点
2009年04月29日 10:1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进入论坛】

  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在学习调研活动中,认真抓好确定调研课题、改进调研方式、解决群众难事和健全服务机制等关键环节,突出提高针对性、准确性、实效性和持续性,从而扎实推进领导干部专题调研活动,努力使领导干部专题调研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精心确定调研课题,突出提高针对性。在对县情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全县副县以上领导干部结合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实际,围绕“坚持科学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奋力借势赶超、实现三大目标”实践载体要求,精心确定《壮大“景宁人经济”的调研与思考》、《深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能力的思考》等30个调研课题,内容涉及外出创业经济、新农村建设、畲族文化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将蹲点调研落到解决难题、推动发展的实处。

  二是积极改进调研方式,突出提高准确性。在蹲点调研前,每位领导认真收集调研课题方面的相关资料,认真掌握蹲点调研村的具体情况,为蹲点调研打好基础。在蹲点调研过程中,每位县领导都亲自担任调研组组长,深入行政村宣讲科学发展观知识,通过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召开民主恳谈会、书面征求群众意见和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深入调研,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全面掌握第一手真实资料。如,县委书记武昌带头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询民情、听民意,先后召开民主恳谈会、村情民情分析会和“生态班子”建设座谈会,广泛听取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对于壮大“景宁人经济”、建设生态班子及农民增收、危旧房改造等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在蹲点调研后,通过外出学习考察、聆听专家建议、邀请网民“拍砖”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丰富调研方式,着力提高调研的准确性。截至目前,共召开20多次民主恳谈会,30多次座谈会,邀请省市专家问计献策50多人次,汲取群众意见100多条。

  三是现场解决群众难事,突出提高实效性。在蹲点调研过程中,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的同时,以解决群众反映的难事急事为切入点,不断增进党员干部与广大群众的鱼水之情。县领导按照分类解决、量力而行的原则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符合相关条件,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一下子解决的,积极联系相关单位和部门,明确任务和具体时限,认真加以解决;对于条件不成熟的,认真做好解释和说明工作,谋求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确保“事事有分析,件件有答复”,使广大群众切实亲身感受到领导干部蹲点调研活动的实惠。目前,县领导已为群众办理各类好事实事100多件,解决各种急事难事80多件。

  四是及时健全服务机制,突出提高持续性。全县副县以上领导干部在认真解决群众各种困难和问题的同时,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现场交办法”“联同解难法”等办法,发挥县农办、县发展改革计划局、县科技局、县林业局等职能部门的作用,共同为群众解决吃水、用电、交通、就医、子女入学等难题。在认真落实好全县十件实事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县直机关部门和乡镇为民办实事制度,不断完善以“政绩台”为模式的村干部创业承诺制。对于涉及面广、群众性关注度高的普遍性问题,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文件,着力从机制上推进各种为民服务机制的建立。

  编辑崔圣为

【作者】: 景宁县学习实践办公室 【编辑】:周文龙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