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蒋正敏:敏悟商道显风范
2009年05月25日 09:14 来源: 【进入论坛】

  没有人怀疑蒋正敏的执著。

  一个黄岩西部山里人家子弟,坚守着“为了生活、为了生存”这一朴素的人生追求,走出大山创业,跌跌撞撞,倔强前行,愣是成为中国电动自行车行业的骄子。

  厚道就是商道

  1982年,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年仅19岁的蒋正敏只得放弃优秀的学业,背起行囊,背起对家庭的责任,走出平田大山,踏上外出打工的行程,来到了浙江与福建交界的庆元林场。起初,蒋正敏做的是帮工,每天只赚6、7块钱的工资。

  一次雨天歇工,对外面精彩世界充满了向往的蒋正敏独自一个人进城。小小的庆元县城让蒋正敏大开眼界,同时也改变了他的命运。在庆元市场,蒋正敏看到一对卖布夫妇的生意异常红火,本就不安于现状的心再次萌动。

  于是,在1983年,他怀揣帮工所得和父母东拼西凑来的500元钱,来到山东济宁开始了商界生涯的“破冰之旅”。

  每天起早贪黑,蒋正敏骑着一辆花了60多元钱买来的旧自行车,驮着布匹走村串户,一路叫卖。由于厚道的蒋正敏经营灵活,童叟无欺,他的布一时在济宁的乡乡镇镇几乎都成了抢手货。渐渐地,蒋正敏的名气在济宁一带越来越大,跟风的人也越来越多。

  随着山东市场的饱和,蒋正敏又开始开拓新市场,他把眼光瞄准了湖南、湖北乃至西南边陲的云南市场,这也为他日后在云南打拼拉开了序幕。

  胆略决定策略

  不能浅尝辄止。极具商业眼光的蒋正敏在云南卖布时发现,春城昆明四季如春,但昼夜温差大,所以昆明人一年四季都要穿羊毛衫,有很大的市场需求。于是,他决定下一单生意就从羊毛衫入手。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一家挂上海品牌的黄岩某羊毛衫厂改制在即,迫切需要将库存的一批羊毛衫折价处理,条件是一次性付款、一次性提货。通过朋友介绍,蒋正敏很快就找到了这家羊毛衫厂,但让他头痛的是手中余款不多,一次性付50万元有一定的难度,而此时不少商家也开始对这家羊毛衫厂的折价货品跃跃欲试,怎么办?

  不能眼看着认准的生意就此“泡汤”,于是他找到了这家羊毛衫厂的厂长,好说歹说,并承诺先首付20万元,剩余的30万元十天付一次,一个月全部付清。

  货是拿到了,但是剩余的30万元一个月付清就意味着每天羊毛衫的营业额要达到1万元,那又该怎么办?!

  正为此事发愁的蒋正敏偶然从报纸上得知云南省人大、政协“两会”即将召开,这个信息对他来说无疑是个绝好的商机。他灵机一动,立马做了一个大大的“上海羊毛衫特价销售”喷绘广告悬挂在昆明的重要交通路口。“两会”期间,流动人口大增,蒋正敏的羊毛衫生意顿时火爆,一天销售达1000多件!

  与此同时,蒋正敏又不失时机地推出“羊毛衫免费整熨”服务,每天雇几名小工,多用200多元的电费免费给顾客整熨羊毛衫。这种锦上添花的经营模式,使蒋正敏的羊毛衫在整个“两会”期间疯卖3万多件,获得了30余万元的利润。这个令人鼓舞的数字是蒋正敏始料未及的,他在第一个十天期限内就一次性付清了羊毛衫厂的全部货款。

  1992年,他又回到黄岩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工厂———东风羊毛衫厂。

  羊毛衫生意的成功,让敢为人先并不断超越自我的蒋正敏又开始谋划他生意的第二单、第三单…… “正申百货”在昆明CBD(中央商务区)崛起,新大陆实业公司摩托车、电动车、百货批零业务遍及云南,蒋正敏也真正在彩云之南扎住了根。

  气派成就“王派”

  “王派”是蒋正敏创业历程中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

  2002年,作为“风云新台商”的蒋正敏响应台州市委、市政府“回归工程”的号召,带着数千万元资金回乡创业。他首先瞄准的是摩托车行业,但由于当时竞争比较激烈,做品牌摩托车的计划没有成功,但却获得了另外一个重要市场信息:电动车行业风生水起。于是他厉兵秣马进军电动车行业。

  “认准的事,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我都要走下去。”2003年,百折不挠的蒋正敏创办了王派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的商海历练让蒋正敏驾轻就熟,他以新理念治理公司,以大手笔开拓市场,用“价格冲击+理性宣传”的营销策略,在全国市场攻城略地,把“王派”塑造成国内电动车知名品牌,屡屡为业内人士称道。

  满城穿行“王派”车。在云南开拓市场时,蒋正敏实施了战略亏损,他在昆明市区的三家专卖店开展王派电动车特价销售,虽然让他一次亏掉了50万元,但是却一下子卖掉了1600辆电动车,云南的市场也随之火了起来。

  王派电动车迅速打开市场,靠的正是蒋正敏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战法。为了尽快实现“狮子大张口”的扩张之路,2005年,蒋正敏对王派作出了一个石破天惊的举措。在湖北武汉耗资400万元,一下子开出了八家专卖店,强势登陆武汉,完成了江汉腹地电动车市场的扩张。在四川成都耗资300万元开设了六家专卖店,完成了天府之国电动车市场的扩张。在山东济宁复活了两个电动车专卖店,再现王派在齐鲁大地的雄风。此外,王派在河南、陕西省份也是一路高歌猛进、捷报频传……著名营销杂志《销售与市场》还把王派在武汉的成功战术列为经典营销案例。

  品质乃品牌之本。在同行业,王派首家采用德国磁悬浮超强无刷电机、大容量电池,各项技术性能指标均达到或超过相关标准要求,通过并严格执行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和欧盟CE认证。同时,王派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各类公益活动,无偿捐助社会福利事业的款项近千万元,大大提升了王派的知名度、消费者的忠诚度和市场的美誉度。

  王派以强劲的实力在全国电动车市场上彰显了“王者风范”。目前,其销量已占据了全国电动车市场的相当份额。2006年,王派电动车荣获“国家免检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殊荣。但蒋正敏的“狮子大开口”仍然不会结束,他的目标是在今后3-5年内王派年销量跃入全国行业前三甲。

  敢为才有作为

  蒋正敏当初并没有刻意为自己的人生设计过,但他却顺时应势,凭藉自己的不懈努力、敢作敢为让自身的才能与机遇撞了一个满怀。

  坐在蒋正敏的办公室里,他谦逊地递给我们一张印有浙江泰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台州市王派车业有限公司、台州黄岩正申包装公司、云南新大陆实业有限公司、云南正申百货有限公司、内蒙古西子房地产公司等六家企业名称,但没有个人头衔的名片,创业的艰辛与成功的喜悦在他的表情里交汇。

  此前,当“走南闯北黄岩人”采访组远赴云南采访他时,他早我们一步飞到了内蒙,飞回了黄岩。而当我们追回黄岩时,他又要出发……这段时间,他正在为内蒙、黄岩的楼盘项目奔忙。

  蒋正敏的忙碌,现在才刚刚开始……

【作者】:  【编辑】:王力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