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黄绍富:“小木匠”成为家具老板
2009年06月05日 09:31 来源: 【进入论坛】

  ——记昆明市海宇家私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绍富

  昔日来到昆明谋生的小木匠,经过25年的辛苦打拼,如今在昆明安家置业,创办的家具制造公司也越做越大。

  在有着花一样浪漫的春城昆明,记者见到了这位昔日的“小木匠”———昆明市海宇家私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绍富。初次见面,他那黝黑的皮肤、爽朗的性格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交谈中的那口宁溪话,更让记者在离家乡黄岩几千里之外的春城备感亲切,仿佛自己不是在采访精明能干的商界老板,而是与一位多年不见的黄岩老乡聊天叙旧。

  学木工手艺 23岁到昆明打工

  黄绍富出生在宁溪镇上前洋村,由于当时家庭经济条件差,黄绍富高中一毕业就开始学习木工手艺,几年后,外出打工挣钱的想法便开始在他心里萌生。1984年,年仅23岁的黄绍富怀揣着向别人借来的100元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

  第一次走出农村,只身来到昆明,大城市的繁华处处都让黄绍富感到无比新奇,同时也感到要在大城市落下脚“大不易”。身上只剩下买了火车票后的20来元,住的是只能铺设一张床的阁楼,吃的是家里带来的霉变带鱼……一个偶然的机会,黄绍富凭借学了几年的木工手艺,终于在云南第一家具厂找到了工作,做起了木工学徒。在常人眼里,做学徒既苦又累,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刨木板时还双手常常磨出血泡,但凭着年轻人充沛的精力,凭着刻苦耐劳的秉性,黄绍富都挺了过来。

  1987年,做了三年木工学徒的黄绍富木工手艺日渐精湛,这时他发现身边的不少老乡都纷纷办起了自己的小家具厂,心里便暗自思量:一年到头在外奔波,帮人家做学徒,挣不了多少钱,唯独成立自己的工程队,或者办一个小家具厂,才能挣到更多的钱……

  1988年,黄绍富这个当初似乎有些朦胧的想法终于变成了现实,在当时无资金、无背景的艰难条件下,黄绍富和几位朋友一起承包了当地一家木器厂的一个生产车间。当初在与厂方商谈承包时,厂方讲好是先提供3万元的启动资金,但只是因为黄绍富他们是外地人,仅提供了1万元的启动资金。虽然少了2万元的启动资金,但丝毫没有阻挡住黄绍富创业的步伐,他凭借当年做学徒积累的经验,抓住当时的市场需求,不断开发加工新产品,生产不到三个月就取得了良好收益。看到黄绍富的生意越来越好,厂方似乎有些眼红,租金也从第一年的1.5万猛地提高到10万元,这对黄绍富来说无疑又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租地办工厂34岁当家具厂老板

  “厂方如此故意刁难,何不自己办工厂?”1995年,黄绍富开始筹划自己租地办工厂。有了目标就好行动,通过前些年的生意来往,黄绍富结交了不少朋友,在朋友的帮助下,黄绍富顺利租下了3000多平方米的厂房。有了厂房接下来就是注册成立公司,正当他准备注册成立时,有一个问题摆在他面前。当时,昆明当地的政策是没有本地身份证的人是不允许办厂的,黄绍富虽然在昆明已工作生活十几年,但是户口一直没有迁,难道自己首次办厂的努力真的要“泡汤”了?“不行,一定要有自己的工厂!”凭藉不怕艰难的精神和那股一直以来的韧性,黄绍富一边与当地有关部门进行协调,一边积极做着办厂前的准备工作。

  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重重艰难,黄绍富终于办起了自己的家具厂,并起名为海宇家私制造有限公司。为什么公司起名为“海宇”?用黄绍富自己的话说,就是希望自己工厂的发展之路能像宇宙大海那样广阔。

  不满足现状45岁后再出发

  凭借专业的生产经验、系列化的产品特点,海宇家私制造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公司先后成立了海宇家私配套商场、海宇家私工程配套公司、海宇楼梯公司等,产品行销云南各地州,还辐射至贵阳。黄绍富在云南省家具行业内也已小有名气,身兼省家具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海宇公司则是省家具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在做大做强家具制造主业的同时,2007年,黄绍富又开始投资水电开发等行业……

  25年弹指一挥间,历经曲曲折折,黄绍富靠勇气和实干,终于成就了自己的事业。

  “春城无处不飞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黄绍富一定能在昆明这块肥沃的红土地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功。

【作者】:  【编辑】:王力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