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谢宏:传播理念的贝因美首席育婴专家
2009年07月10日 15:52 来源: 【进入论坛】

  与其说他是一位在商界叱咤风云的企业家,不如说他是一位气质儒雅的育婴专家和传播理念的学者。

  2009年夏天,在黄岩总商会大楼举办的贝因美与黄岩企业产业协作暨婴童产业发展“峰会”上,谢宏讲的是他的经营策略,说的是他的哲商思维,谈的是他的育婴心得。会议几乎变成了谢宏传播育婴理念的专场。他谈的“五大价值”、“四大运作”、“三大基本经营思维”、“一大战略”使在座的黄岩企业家们受益匪浅。

  这位浙江大学的MBA导师,可谓名至实归。

  谢宏是一位地道的黄岩人。他一手创立的贝因美品牌,几乎家喻户晓。他白手起家,靠技术入股,在短短17年时间里,建立起了一个品牌价值超50亿的贝因美“王国”。他取得的成就是令故乡人高山仰止的,这也是我们黄岩人的骄傲。

  他是以学者身份下海创业办公司的成功典型,这个“学院派”的企业家称自己是为了说真话而下海的,他身上就有了一份儒雅的秀气和率真,宽边的镜片里透射出深邃的智慧光芒。

  在美丽的九峰山麓,在谢宏下榻处,这位中国婴童产业的领军人物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我是学食品专业的,深知婴幼儿期食品至关重要,在一种强烈的责任感驱动下,我开发了婴幼儿速食营养米粉,决心为中国宝宝提供最优质的食品。”

  谢宏的老家在黄岩南城,他是1980年从黄岩中学毕业后考入杭州商学院(现浙江工商大学的前身)的。当时,他只有15岁,是商学院最年轻的学生。他读的是食品系,如果大学毕业后不留校的话,他的就业方向应该是一家食品企业的技术员。

  “一个人的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谢宏说。如果是混日子,大学四年时光是会很快过去的,但他不是这样。他今天的成就与他在大学里打下的厚实底子是分不开的。也可以这么说,在大学里,他就为改变自己的命运开始“蓄能”了。

  当时的杭商院是商业部的直属院校,因此有不少馆藏的西方商业理论著作,这对如饥似渴求学问的谢宏来说无疑是个福音。他找来彼得·德鲁克的著作进行通读,书中有效管理的理念深深地吸引了他。他说,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他对商业运作及经济管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与此同时,他还阅读了大量其他经济学家的书。

  谢宏的父亲是一位小学语文老师,母亲是一位家庭妇女。大学毕业时,谢宏建议家里开一个面包房,凭借自己的专业优势和对市场的认知,儿子对母亲面包作坊的运作进行了“指点”,母亲做的面包很快在当地家喻户晓,很多小贩都排队来买。没多久,面包厂“升级”为食品厂。这是谢宏在商场上首次小试锋芒。

  大学毕业后,谢宏成了杭商院最年轻的留校老师。最初留校的日子里,谢宏先在学院党委办从事秘书工作,后来,他得到了一个脱产到浙江大学攻读第二学位的机会。在浙大求学的日子里,每天学习结束后,他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去玩乐,而是在继续研究配方,他的心中“孕育”着打造中国婴童食品“王国”的梦想,他还为自己还没出生的“宝宝”取了一个颇具国际意味的英文名字—————BEINGMATE(贝因美,英文原意为“生命伴侣”,寓意“宝贝因爱而美”)。

  早在1987年,亨氏“婴儿营养米粉”开始进入浙江市场。还在浙大攻读法学学位的他敏锐地意识到婴儿“断奶期食品”是一个可开发的市场。他觉得不能再等待了。

  “我是学食品专业的,深知婴幼儿期食品的营养对孩子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在一种强烈的责任感驱动下,当我完成专门针对中国宝宝营养需要以及生理消化特点开发的婴幼儿营养米粉研制工作之后,我就基本上确定了一个目标———做中国最出色的婴童食品企业,为中国宝宝提供优质食品。”谢宏的目标十分明确,他在学习之余,加快了研发断奶期配方食品—————婴幼儿速食营养米粉的步伐。

  1989年,在浙江大学哲学社会学系毕业获法学第二学士学位后,他重返杭商院工作,从事教育行政管理、食品科学研究,但谢宏并不满足于在大学工作的安稳日子。

  回到杭商院后,他继续抓紧时间进行营养米粉配方的研究。1992年他成功研制上市贝因美婴幼儿速食营养米粉,1995年研制上市婴幼儿各类辅食,2001年又成功上市婴儿配方奶粉,不断推出的高品质婴幼儿食品赢得了爸爸妈妈们的青睐。

  “企业的成功要诀,从操作层面上说,要搞好‘四大运作’,同时实施‘同心多元化’战略。”

  贝因美的市场、产业、资本、组织“四大运作”早在1991年就开始实施了。当然,对谢宏来说,刚开始时,知识是从书本里学来的,现在则是切身的体会。

  说办厂容易,可如果没有资金,一切都是天方夜谭。那么,谢宏创业时的第一笔资金是哪里来的呢?

  “靠技术入股。”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谢宏几乎脱口而出。

  技术入股是资本运作的一种最原始、最基本的形态。谢宏在刚办厂时就用上了这个方法。1991年暑假,谢宏婴幼儿速食营养米粉的研究工作取得成功。在熟人的引荐下,他与余杭一家做饼干的乡镇企业进行了接触。几经协商之后,谢宏成了这家小厂的新厂长,并以技术入股取得了20%的股份。开始时他是以借用的名义调动到这个厂的,第二年他放弃了当时令不少人羡慕的大学教师职位正式下海。

  有了创业的基地后,谢宏就与几个懂技术的朋友一起,带着厂里的工人没日没夜地干。几个月之后,第一袋真正为中国宝宝量身定做的米粉生产出来了。1992年,他向亲友借了18万,买下了这个企业超过50%的股份。

  虽然自己是这家企业“绝对控股”的老板了,但要想使刚问世的婴幼儿速食营养米粉打开市场,资金还是很不够的。这年秋天,在朋友的牵线下,27岁的谢宏带着一罐婴儿米粉与德国商人莱因哈特·科尔进行了“亲密接触”。科尔被这个年轻人打动了,他接受了谢宏的理念,投资10万美元认购这家小企业30%的股份。1992年11月11日,中德合资杭州贝因美食品有限公司“横空出世”了。

  这次合作,不仅是解决了贝因美急需的资金问题,更是让贝因美拥有了企业组织机制灵活的优势。

  这回,谢宏可以招兵买马、“指点江山”了。贝因美产品上市后首先集中优势兵力抢占上海、江苏、浙江三个重点市场,然后,他采取中心城市以直营、特约经销为主,非中心城市以代理为主的营销模式,因地制宜地建立销售网络。

  就这样,在市场、产业、资本、组织的“四大运作”推动下,谢宏的企业破茧而出,没多久,在长三角地区,婴童米粉的销量可以与国际巨头亨氏“平分秋色”了。

  在贝因美,至今还流传着谢宏“让债主成为股东”的传奇故事。

  随着销量越来越大,1996年,一个现代化的工厂也在杭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内拔地而起。

  迅速膨大的市场带来了竞争对手的激烈反击,他们纷纷低价入市,造成了贝因美产品的积压及资金链的严重断裂。到了1997年春节前,四十多个原材料供应商把谢宏围堵在办公室里。

  “我说大家也累了,先吃饭再继续吧。”谢宏把那些债主请到一家小店喝酒。很少沾酒的谢宏那天把自己灌了个够饱。之后,一些债主戏剧性地成为贝因美的股东。原来,谢宏是用他的诚恳和自信打动了债主,使债主相信一个把事业当成生命的人,你没有理由怀疑他不会取得成功的。

  这件事虽然圆满解决了,但也给谢宏一个教训。他开始考虑战略层面的事情了。

  何谓战略?谢宏在黄岩婴童产业发展“峰会”上作了精辟的诠释,他说:“战略对企业经营者来说,就是做头脑型企业还是做肢体型企业。我们在1998年就确立了头脑型同心多元化战略,至今都获益匪浅。什么是同心多元化战略?简单地说,就是围绕一个主导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这样企业才会不断发展壮大。”

  在正确的战略引领下,贝因美获得飞速发展。2003年工厂再次扩建。

  谢宏笑着对记者说:“我企业的成长曲线是一直呈45度角上升的。”

  到目前为止,贝因美自主研发生产的系列婴幼儿食品,已全面涵盖代乳品、断奶期食品和辅助食品,合计三大类,共有200多个品种;贝因美的孕妇用品和婴儿用品,涉及孕妇装、童装、童床、童车等1000多种。

  贝因美还突破原有产业格局,广泛拓展服务领域,借助贝因美现有的营销网络、渠道和品牌影响,以特许连锁加盟的业态模式介入整个孕婴童食品、用品、服装及玩具等行业,全方位发展婴童事业。BEINGMATE国际连锁店和贝因美婴童生活馆已成为贝因美独具特色的业态模式。

  “贝因美最核心的经营理念就是追求‘五大价值’的统一,同时要有三大基本的经营思维。作为董事局主席,最主要任务就是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未来,谁抓住了顾客的心,谁就是最后的赢家。”谢宏的观点十分精辟。近几年来,谢宏推出了一个又一个吸引顾客眼球的“动作”。

  “贝因美冠军宝贝总动员”就是这一定位的生动实践。

  2006年举办的贝因美冠军宝贝总动员,设立了8个赛区,涉及全国31个省市、300多个县市区。活动一经推出,贝因美产品的销量就猛增1.5倍,同时,贝因美的品牌认知度也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贝因美亲子旅游团”又是一个成功的范例。

  2008年底,来自全国各地17户家庭、由50名成员组成的“贝因美亲子旅游团”在杭州开始了首发旅。他们首先参观了华东地区最大的断奶期食品专业生产工厂贝因美杭州工厂,然后观摩体验了贝因美婴童生活馆全球实验店以及少儿体验馆“DO都城”,还游览了“国际婴童之都”———杭州。此后他们又启动了“贝因美北京爱国亲子游”。2009年,贝因美更是斥资1亿启动亲子游。

  谢宏说:“贝因美冠军宝贝总动员及‘亲子游’是一种新型的、科学的行为教育模式,强调父母和孩子在比赛及旅游过程中实现互动,强化亲子关系,这是两种很受家长欢迎的育婴方式。”

  在谢宏看来,无论是协(商)会会长,还是董事局主席,都不如贝因美首席育婴专家重要。贝因美会定期在全国各地开展成功生养教育婴讲座,而谢宏经常亲自在第一线与消费者面对面并给妈妈们讲课。他利用业余时间撰写了《造就冠军宝贝》、《婴幼儿营养与科学喂养》、《贝因美成功生养教》、《系统经营论》等19部论著,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育婴专家和管理学者。

  贝因美是一个理念导向型企业,在国际婴童界的影响不亚于国内。多年来贝因美倡导“求真务实、忠信仁爱、价值实现”的企业精神,追求“五大价值”的统一,从而成就贝因美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近年来,贝因美是如何做到顾客、员工、股东、合作伙伴、社会价值“五大价值”统一的呢?

  谢宏说,母婴是他们的服务对象,因此他们始终把“顾客价值”放在第一位,具体通过优质的产品、优质的服务来满足顾客的需求。近年来,他们又成功推出贝因美冠军宝贝奶粉系列产品,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而产品、服务是员工直接创造提供的,这就是要充分尊重体现“员工价值”。员工价值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薪酬福利,但远不止薪酬福利,还有其他各种需求。目前,他们贝因美的员工薪酬水平是同行中较高的。企业家是具体的经营组织者和管理者,其运作资金是股东投资的,因此第三个价值是“股东价值”。这几年,贝因美年业绩复合增长率很高,年年分红有增加,这就创造了股东价值。现代企业运作是一个专业化社会化分工的复杂链条,形成上下游方方面面的合作伙伴,迄今为止,贝因美的合作伙伴可以说没有一个不赚钱的,这就体现了“合作伙伴价值”。如今贝因美已被评为“中国特许经营企业50强”之一。最后,企业要体现“社会价值”,这是最重要的的价值之一。谢宏认为社会价值体现在两方面:首先是纳税,这是最直接体现社会责任的。这几年贝因美所在地区的纳税排名,年年位于前列,比许多上市公司都多,已经很好地体现了社会价值;其次是就业,企业应该尽最大的努力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另外,企业本身作为社会细胞,应该热心慈善事业,体现一个社会公民的价值。贝因美曾被评为“最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这是对他们社会价值的肯定。从经营的角度来看,还要把握好机会、利用好资源、控制好风险,这是三大基本的经营思维,这些都是一个哲商应该具备的认知。

  谢宏对产品的质量尤其重视。他说:“婴童产业归根结底是一个良心产业,有好的设备而没有好的经营动机,出的问题可能更大!没有诚信和质量,最容易导致企业灭亡!”17年来,他一直是如履薄冰地在抓产品质量。为此,他斥资13亿引进国内首条高端婴幼儿奶粉专用生产线,打造从原料开始的产品追溯体系。为了确保产品质量,他建立了7道“防火墙”。“前段时间由于三聚氰胺事件带来的市场空缺,使经历过三次行业大考验的贝因美产品供不应求,造成了严重脱销现象,从客观上来讲的确给贝因美提供了抢占空位的良机。这实际上也是市场对贝因美多年来重视产品质量的回报。”谢宏说。

  经过这么多年的打拼,贝因美“育婴专家”品牌形象已日益深入人心。据介绍,贝因美集团现有26个分公司、120个业务部、近1000多家连锁店。今年,谢宏计划开拓动漫市场,准备推出“小龙容”,打造中国的“哈利.波特”,塑造“中国式”的动漫形象,以此带动婴童行业新发展。他们计划投资系列动漫影片的拍摄,与动漫产业实现有机整合。

  “作为董事局主席,我的主要任务就是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别的事都是不务正业。发展战略、核心技术、品牌市场、团队建设都是核心竞争力的主要元素,是缺一不可的。只有做好了这些,企业方可立于不败之地。”谢宏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贝因美的成功实践已经为他的理念作了最好的诠释。

【作者】:  【编辑】:王力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