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市下控股有限公司着力自主创新做强品牌
2009年08月04日 13:19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4月15日,一年一度的第10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开幕,四方商客往来如梭,一派繁荣景象。

  “与往年不同,今年广交会,我们不仅增加到19个摊位,还打出了自己的品牌。”中国•市下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冠军告诉记者。

  “自主品牌”赢得主动权

  走进位于西工业园区的中国•市下控股有限公司,这里机器轰鸣,相对一些在寒风中瑟缩的其他企业,完全是另一番天地。公司副总经理叶文斌介绍,今年1—4月份公司产量同比上升约10%以上,产品供不应求。

  “品牌经营是经营一个企业,贴牌生产只是办一个生产车间。”李冠军说,建立在自主创新基础上的品牌经营之路,是市下喷雾器“危中寻机”的最可靠依托。

  市下公司前身是一家因经营不善、濒临倒闭的校办厂,1980年,李冠军与父亲用5万元将它买下。1982年,李冠军经过细致市场调查后,以5000元的价格买下了别人一副报废的家用“DDT”桶喷雾器模具,开始生产喷雾器。由于初涉这一行业,部分产品的皮圈质量不过关,他没有赚到“第一桶金”,反而赔进不少钱,给刚起步的企业形象带来负面影响。1985年春天,市下喷雾器公司正式生产家用喷雾器,到了1993年国内喷雾器市场日趋饱和,李冠军接过“帅印”执掌企业经营管理,他开始设法拓展海外市场,同时多方寻找出口的突破口。

  “与台州多数企业一样,我也是从广交会涉水渡海。”第一次参加广交会时的情景至今让农民出身的李冠军刻骨铭心,各种各样的喷雾器新产品既让他惊讶也让他着迷。他第一次深深地感受到,用科技武装起来的喷雾器竟然能够翻出这么多花样。那次广交会上李冠军也收到了第一笔外贸订单,但面对外商对产品严苛的要求,“市下”最终与这笔生意失之交臂。

  从广交会回来,李冠军有了两个新动作。一回到厂里,受到刺激的李冠军几乎未来得及喘口气,就从武汉、南京等地的研究所请来一批专家,着手组建研发部,全力研发新产品,同时到工商部门注册了“市下喷雾器”的商标。

  在李冠军的带领下,市下牌喷雾器产品不断升级,企业规模随之迅速增大。几年下来,“市下”从一家不足百人、占地只有几亩的小厂,扩展成拥有1500多名工人占地80多亩的上规模企业;产品从两个系列10来个品种,发展到今天8大系列300多个;年产值也从原来的不足百万元,增加至目前的2亿多元。市下喷雾器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卫生防疫、消毒杀虫、喷发润发、农业防治、花木喷水、畜禽灭蚊、家私或窗户清洗,以及化工液剂包装等,公司产品80%以上远销欧美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进入世界60%以上的大型超市。

  市下的非常“6+1”

  市下公司有个非常“6+1”理论,“1”指品牌,“6”指包括产品设计、原料采购、制造质量、仓储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在内的服务。

  “市下80%以上的产品出口到国外市场,年销售1000多万台(只)喷雾器,是中国出口喷雾器的冠军。可遗憾的是,绝大多数产品都是贴牌加工,尤其是销往欧美等发达国家。”李冠军如是说。“喷雾器生产门槛较低,一两个人,一两台设备就可以上马,企业规模参差不齐,个体私营企业占多,贴牌加工占绝大多数。”

  穿上“洋马甲”,消费者就认识你了,不穿外国人的“衣服”就卖不出去,眼看着比产品价格高出几倍的利润被别人赚走,李冠军说:“心痛呀!”

  “市下不做简单的出口加工,在国外市场也坚持品牌经营。”从1995年起,市下公司开始了品牌经营之旅。1998年,台州互联网刚接入,不懂外文的李冠军率先摆弄起电脑,抢先在互联网上注册了中国喷雾器网站。2001年起,市下公司频频出击,参加国际各大展会,看到国外产品的优良品质与广阔的海外市场,李冠军信心倍增,也更坚定了品牌经营的信念。目前,他们的“市下”(SeeSa)牌商标已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有自己的销售渠道和网络,从而在应对危机中把握了主动权。

  叫板世界喷雾器强手

  2006年,具有100多年喷雾器生产历史的美国哈森公司负责人慕名赶到市下公司商讨合作事宜。

  “这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但我们放弃了。”李冠军说,“我们要的是‘牵手’,不是‘握手’。”

  李冠军说的“牵手”是,美国哈森公司和他们合作生产的产品必须打上“哈森”和“市下”的品牌,而不是握一下手就为他们做加工。

  在“市下”,他们定下一个规矩:凡是要买“市下”品牌产品的国外客商,公司将薄利甚至零利润销售。市下公司还不惜巨资,每年投入900多万元用于中央电视台、高速公路等处的广告费用,并在德国等地建立了公司办事处。

  以质量叫好,以品牌取胜,良好的口碑使“市下”在低迷市场中一路“走红”。

  前不久,我区一街道负责人拿着消防用电动喷雾器慕名来到该公司。原来,他们在扑救森林火灾时发现消防用电动喷雾器对扑灭余火很有效,可惜市面上的产品都不理想,想请“市下”重新设计开发。该负责人说:“我就是慕市下喷雾器的名来的!”果真,不到一个月,市下开发了消防用电动喷雾器,产品一经省消防部门试用,立即得到好评,目前正送国家消防总局确认。

  去年下半年,国家出台了农机补贴政策,该公司有4个产品进入农机采购目录,市下公司还参与了《间歇喷雾器》行业标准的起草制订。眼下,“市下”正在和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开发节能又环保的静电喷雾器,使药液的利用率从20%提高到50%,从而达到较好的防治效果。

  “我有一个梦,就是要做中国的、世界的名牌!”李冠军自信地说,“我们十分看好未来市场,进入全球同行三强将不是遥远的梦……”

【作者】: 张聆听 【编辑】:王力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