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浙江丰立机电有限公司在创新中保持生命力
2009年08月04日 13:19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如何保持高速增长、如何做到精益求精,这对企业发展来说是面临的“重大课题”。作为国内小模数螺旋伞齿轮及工业级气动工具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的浙江丰立机电有限公司面临这一“重大课题”,将敢为、专注、求精、创新凝聚成丰立人的一种精神,使得丰立电机在市场这片广阔的海洋中长风破浪,产品销售连番刷新纪录,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

  企业创立之敢为篇

  敢为,用浙江商人的常用话描述就是敢于第一个吃螃蟹。“丰立”创立之初,厂房简陋,设备落后,在旁人看来只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家庭作坊,但丰立人的敢为精神,往往总能使出一些让国内同行咋舌的“招数”,在别人看来不可为,但在“丰立”却总能发生奇迹。

  1999年,美国百得公司在中国招标,希望在中国大陆寻找一个可以给它配套高精度齿轮的供应商。消息传出后,国内不少企业跃跃欲试,但心里却不是很有把握,因为与跨国公司合作,就意味着技术要过关,硬件、管理等都必须过关,处理不好,极可能“赔了夫人又折兵”。此时,丰立公司总经理王友利也得知了这一消息,敏锐的商业眼光使他认为这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不管付出多大代价都必须抓住这次机会。他匆匆赶到百得公司苏州总部,但是由于不知道该联系哪个负责人,在总部门口整整等了两天。皇天不负有心人,到了第三天,王友利的这一行为引起百得公司一名高管的注意,查问原因后,这位高层被王友利持之以恒的精神所打动,马上给了他一个进门面谈的机会。

  在被询问为什么要寻求跟跨国公司合作时,王友利的回答简洁明了:为了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为了通过与跨国公司合作打响自己在行业的品牌知名度。也许正是因为王友利敢为精神的驱动而道出了其他同行不敢直说的话,对上了一向追求民主、个性的美国公司的胃口,百得公司也当场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给王友利一个机会,而在当时,丰立电机只不过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厂。

  企业成长之专注篇

  事实上,百得的产品对于当时的“丰立”来说的确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由于加工精度要求高、使用寿命长、噪音低等使用要求,让“丰立”一度受挫,一年当中送样十多次,却没能通过一批。

  但是,“丰立”专注的品质感召着广大员工,既然接受了任务,就一定要将它完成,终于在第二年的第三个季度送样成功。为此,公司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在前两年的合作当中,“丰立”没赚到一分钱,反而亏进去很多,将其他产品赚来的钱几乎投入到与百得公司合作的项目中去了。旁人会问这是为什么,不赚钱的生意为什么要做。但丰立人笑而不答,只是专注地经营着自己手中的事业,目的就是将目标达成。

  由于积累了与一家跨国公司成功合作的经验,“丰立”的道路越走越宽,目光越看越远,于是牧田来了,日立来了,博世也来了……现在回首,如果当初因为畏惧投入,在出现亏钱的时候就动摇信心,不能专注地去做好百得的项目,那就不会有其他跨国巨头的紧密合作。

  企业发展之求精篇

  品质是一个企业的灵魂,“丰立”自创办以来就一直重视产品品质,坚持走精品路线。

  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许多企业减少了在生产检测设备方面的资金投入,有些甚至是完全不投入。“丰立”却认为,正是由于低迷的经济环境导致高精度高金额的设备需求量下降,价格趋于合理,给企业带来了设备升级的契机。设备升级就能带动产品品质升级,使得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就能与国际国内同行在产品品质上拉开差距。

  除了在硬件设备上来保证产品的精密化,“丰立”还不断在“软件”———人才上下功夫,提升产品品质。公司构建了多种留人激励机制,为了褒奖员工的忠诚度,“丰立”设立了工龄奖;为了激发员工的创新能力,设立了创新发明鼓励奖;为了聘到行业重量级专家,公司筑巢引凤,创造好的条件和工作环境,吸引他们来“丰立”工作。此外,公司积极与省内外高校联姻,寻求合作。目前,该公司已与中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通过企业和高校的人才交流互换,弥补彼此不足,借用高校人才集中、信息灵通和实验设施先进的优势,为公司研发新产品提供技术支持,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企业飞跃之创新篇

  “现在的市场是买方的市场,很多行业都已出现了供大于求、相对过剩现象,这是供需失衡的矛盾。根本原因是这些企业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重复供应,而消费者甚至是采购商都已有了货比三家的心态,汰旧换新的速度比以往更加迅速。”王友利说,企业若不在创新上找到出路是很难在市场中立足的。

  为了实现成本下降、品质提升、产品更新换代,“丰立”从生产单一的零配件到组装精密工具,再延伸到设计制造精密机床,并在技术上,从模仿到脱离模仿,最后实现原创设计。

  “丰立”的发展史实际上就是由无数个大大小小、连绵不断的创新史构成的,之所以会在市场竞争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不断超越对手,就是因为其不断创新,实现自身的不可复制性。

【作者】: 陈丁  【编辑】:王力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