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用生命践行党员的使命
2009年08月05日 10:28 来源: 【进入论坛】

  ——记北城杜家村党支部书记符冬宝

  当了十多年的村党支部书记,他以一颗赤诚之心对待自已的父老乡亲,只讲奉献,不求索取。在他带领的村干部们的辛勤工作下,他所在的村由穷变富,而他自己却积劳成疾。他身患癌症,依然奋战在服务村民、带领村民奔小康的一线,像一只吐丝不尽的春蚕,像一支燃不尽的蜡烛,用生命兑现“村官”的职责,践行了一个党员的使命。他就是北城街道杜家村党支部书记符冬宝。现如今的杜家村,不再是以往的样子。杜家村“富”了,水泥路贯穿全村,还建起了大会堂,用开发出的村留地建起房子用于出租,村集体每年有130多万元的收入。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李小花用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实在变化对记者说:“像我这样的老人每年还有2000元的补贴,现在好啊!”

  “什么事都自己带头干”

  杜家村的改变要从2003年说起,当年,包括104国道东复线工程、区生态填埋场工程、110杜家变项目等多项重点工程需要向杜家村大量征地。当时恰逢村委会换届,村里的不少工作有些脱节,加上一些村民不理解,反对征地的声音很多,征地拆迁成了杜家村的头等大事,能否做好这项工作也是对时任村支书的符冬宝的最大考验。村干部沈宝生告诉记者:“重点工程104国道东复线途经杜家村,当时要向村里征80多亩地,老百姓觉得征地价格有点低,不愿意。符冬宝自己带头量地,将自家的2.5亩田地先量好,在他和村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也纷纷开始配合量地工作。两天半时间,在村干部率先垂范下,征地工作进展顺利。”

  在区废弃物生态处理场,当记者问起当年建生态填埋场的事时,沈宝生说:“建垃圾场时村民反应很大,也反对最激烈。垃圾场脏,都不愿意建。”面对这样的局面,符冬宝觉得转变村民的思想是关键。为了减少村民的疑虑,在区建设局的帮助下,符冬宝带领村里部分干部和村民代表40余人前往杭州实地考察。村民沈永兵说,到杭州考察现代化的垃圾填埋场后,村民们觉得,现代化垃圾场不是大家想象中的肮脏垃圾场,是他们想错了。杭州之行给征地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用地300亩、涉及600户的征地工程得以顺利完成。

  村民李秀德讲到符冬宝,忍不住赞道:“冬宝书记敢于碰钉子,不怕硬。只要事情吃准了是对的,他就坚持到底。他说到做到,时间长了,大家都信任了,村里的工作就很好开展。”

  “村民的事,我们要尽一切力量帮忙”

  2008年,正值杜家村集体土地测量时期。杜家村的叶阿方刚当上村主任,处理事情没有什么经验,这个工作又相当棘手。但此时符冬宝的病情已非常严重,叶阿方不知如何是好。当时符冬宝告诉他,测量工作他和村干部们一起去,到时候就站在旁边看看听听也好。可是到了第二天,符冬宝的身体虚弱得连起身都成了问题,只好作罢。那天符冬宝就把叶阿方叫过去,说了很多关于村里工作的经验。他告诉叶阿方:“上面有什么政策可以照顾到村民的,我们要尽一切力量帮忙。”

  叶阿方告诉记者,符书记不但尽责,人更热心,和他一起工作的日子里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在党校学习的时候,两人住一个房间,除了白天学习外,每晚符冬宝都给叶阿方讲一些工作上的经验。叶阿方说:“冬宝告诉我,村书记、主任工作的时候要像‘夫妻’一样,如果两个人各走各的路,那村子就不好发展。”

  “只要我还走得动,村里的事情我就要负责”

  自从2007年6月份符冬宝被查出得了肠癌后,恶性肿瘤细胞转移,他的大肠被切除了20多公分,肝脏又进行了数次手术,化疗接二连三,单单为看病就几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因为这,符冬宝背了一身的债,其妻子患病没有劳动能力,子女家庭条件又不好,以打工谋生。但他从没动用过村里一分钱,村民们说,多少个深夜符冬宝家的灯还亮着,他就在自家的阳台上“散步”,他就是用这种方法来减轻自己的疼痛。

  今年,癌细胞再次在肝脏复发。6月25日,就在符冬宝去上海治病的前一天,因为放心不下村里模具博览中心土地征地的事,他便召集了村干部到他家里开会。村干部不忍心,劝他好好休息,但此时的符冬宝倔得像头牛,他说:“村里这么多事,我实在放心不下。”

  7月3日,符冬宝做完手术刚从上海回来,就马不停蹄地准备忙村里征地拆迁安置的事了。走在参加村“两委”会的路上,村支委沈宝生搀扶着老书记,一步三停。不少村民见状都被感动了,大家都劝他身体要紧,可他说:“只要我还走得动,村里的事情我就要负责。”

  这就是符冬宝,一心只想村里事,即使再重的病也阻止不了他。

【作者】:  【编辑】:王力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