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以科学发展观推动黄岩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2009年08月07日 11:43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我局以“转型升级发展农业,提升能力服务三农”为载体,采取蹲点基层、下访民情、找准问题、破解难题等活动,对全区农业发展的现状做到“十调查十摸清”,结合开展“农业转型升级服务年”活动,笔者深入到富山乡北山村、平田乡牛游塘村、屿头乡上凤村、等地蹲点调研,就黄岩现代农业的发展问计于民,感受非常深刻。现就如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推动黄岩农业转型升级的问题作一个探讨。

  一、牢固树立黄岩现代农业科学发展的理念

  现代农业的显著特点是“高投入、高产出”。从普遍意义上来说,现代农业所要实现的主要目标,一是保障农产品供给的数量;二是保证农产品供给的质量;三是促进农民收入增加;四是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基于这一目标的实现,我们必须坚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以工业化的理念来引领农业的发展。具体地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着力推进以下四方面转变,建立四大体系。

  四大转变。一是从计划型的传统农业向市场型的高效生态现代农业转变;二是从单一的生产型农业向多功能型农业转变,农业的功能要从“粮仓”和“菜园”向二、三产业延伸,要进一步拓展农业文化功能、休闲功能、生态功能、服务功能,充分挖掘农业的内涵和潜力;三是从数量型农业向质量安全型农业转变,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质量、创造精品、打响品牌和农产品安全上来;四是从单纯的技术管理向做强产业做大项目方向转变。过去农业部门管的是技术,我们只要把技术管好就行了,发展现代农业,投入是关键,没有大的资本投入,建设现代农业是一句空话。要从抓项目入手,提升整个产业的竞争力,按照抓工业项目的方法,加强督查落实,逐步推进,使我区的农业生产和经营水平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四大体系。一是做大做强现代农业主导产业,健全产业体系。积极培育特色精品农业基地,包括柑桔、杨梅、茭白、蕃茄、红茄、甘蔗、紫莳药等,使主导产业的经济效益不断凸现。建设“万元田”工程和种子种苗种畜禽工程。大力推广无公害标准化生产。二是做大做强农业经营主体,健全组织体系。加大力度,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2009年争取建设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1家。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和规范化工作,09年计划发展特色产业的专业合作社10家,继续抓好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工作,努力培育省部级水平的骨干合作社。积极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的作用,着力推进产业整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切实提高服务水平。三是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健全科技服务体系。加快科技推广体系改革,建立“责任农技员制度”,完善服务体系,继续深入开展农业科技入户工作,建立以科技专家和农技推广员带动科技示范户,以科技示范户辐射周边普通农户的农技推广新格局。四是积极推进农业政策创新,完善农业保障体系。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减轻自然灾害对农业的影响,创新农业保障制度、信贷担保制度,完善政策扶持和调节机制,确保农业持续、稳定发展。

  二、大力实施黄岩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六大提升行动”

  今后一段时间,建设黄岩现代农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立足“科学发展、转型升级”,积极转变发展理念,为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全面和谐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实施产业提升行动,力求在优化农产品品质上取得新突破。重点是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健全稳定粮食长效机制、主导产业促进机制、农业多功能开发机制,大力提升产品品质,实现产业联动发展。一是稳定发展粮食生产,认真落实好粮食生产责任制,深化高产示范竞赛,推进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注重优化结构调整,充分挖掘各种土地资源促进粮食生产。二是做强做大主导产业。要重点发展山地蔬菜、设施蔬菜和加工出口蔬菜,畜牧业生产要大力推进生态化建设,要制定并实施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在“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的基础上,打造特色产业“一区一品”新格局,使主导产业的特色、规模、影响力进一步提高。三是拓宽产业发展空间。积极开发农业功能,依托田园风光、农业设施、农耕文化等资源,举办各类节庆活动,推荐一批休闲观光农业经典线路。要加快“走出去”步伐,进一步运作好瓜农协会,同时引导企业、合作社、大户到省外境外投资开发农业,提高经营水平。

  (二)实施主体提升行动,力求在壮大农业组织上取得新突破。按照产业化经营的思路,坚持内部提高、外部引入、整合优化相结合,改造主体结构、提高主体素质、促进主体联合,形成以专业农民、家庭农场生产为基础,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服务为骨干,各种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体系。一是培育职业农民,改造主体结构。要提升传统农民,引导有志青年投身农业,通过扩大经营规模,转化为专业大户。鼓励外出务工农民等,返乡投资创办家庭农场(庄)。要引入新型农民带信息、带技术、带资金,投资创办农业实体。二是发展合作组织,促进农民联合。要积极培育合作社,引导龙头企业、种养销大户、科技示范户、基层农技人员等,牵头组建合作社,吸引更多农户参加。要着力规范合作社,以完善制度为重点,提高规范化水平。三是壮大龙头企业,增强带动能力。完善龙头企业引导激励机制,明确扶持导向,重点支持发展订单农业、与农民联建基地、帮助解决销售困难的龙头企业。四是加快土地流转,创新经营机制。要在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基础上,推进土地流转市场化运作,总结推广各类土地流转模式,组建土地流转服务组织,促进土地规范有序流转。广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专业农户”模式,促进土地规模经营。

  (三)实施科技提升行动,力求在改进生产方式上取得新突破。以实施责任农技推广制度为抓手,积极推进先进适用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加快“落地生根”,使更多的先进科技成果尽快转变为现实生产力。一是与浙江大学农学院联合,探索建立新的农科教结合平台。鼓励企业、合作社等创办农业科技园区、科技研发机构,并与科研单位建立协作关系。二是以实施种子种苗工程为重点,加快建设良种引进培育推广体系。三是进一步健全首席农技推广专家、农技指导员、责任农技员队伍,实行责任农技人员联村包户,履行好“班主任”职责。深入开展百名农技人员联基地联大户活动,组织开展科技下乡、科技直通车等多样化活动,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推广。

  (四)实施基础提升行动,力求在改善生产条件上取得新突破。一是从标准农田质量提升入手,改良农田设施。要在巩固现有高产稳产吨粮田的同时,继续搞好中低产田的土地整理和沟路渠配套,积极推行绿肥、增施有机肥和保护性耕作等措施,加快培育设施配套、地力适宜、环境健康的土壤,建成高产稳产良田。二是从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入手,发展设施农业。要组织实施好扶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专项、农业生产基地等项目,扩大大棚生产设施规模,积极推广微蓄微灌、标准化生态养殖技术和农牧结合生产模式,引导农民更多采用先进设施装备。三是从加大农机补贴入手,推动农机化发展,实施农机化促进工程,培育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服务组织,推广山地小型农机耕作技术。四是从扩大资源化利用入手,优化生态环境。推进肥药减量增效控害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广病虫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技术,继续扩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不断减轻农业面源污染。完成市区规模化养殖场的治理任务,进一步改善城区水环境和农村生态环境。

  (五)实施服务提升行动,力求在优化服务机制上取得新突破。一是以农民信箱为主要载体,构建信息服务平台。积极指导注册使用农民信箱,继续扩大用户和启用率。抓好“万村联网工程”建设,建设好乡村两级联络点。进一步扩大覆盖面。二是以产销对接为主要形式,构建营销服务平台。抓好台州市西部农副产品配送中心的改制工作,抓好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实施,积极组织参加各种形式的农产品推介会、对接会,努力提高农产品的商品率。三是以作业服务为主要手段,构建专业服务平台。鼓励农民组建植保、农机等专业服务队,发展农业经纪人和营销员队伍,引导科研单位、合作社、专业大户向农业服务领域延伸。四是以信用授信和政策性保险为主要内容,构建金融服务平台。积极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合作银行的信用授信工作,按照政府推动、农户自愿、市场运作原则,继续抓好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扩大择保险品种覆盖面,增强抵御自然风险能力。

  (六)实施管理提升行动,力求在保障农业安全上取得新突破。一是加强农产品质量管理。大力推广产地编码和安全条形码,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加强质监体系建设,与质监局合作,建立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室。二是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深化“平安农机”示范创建活动,探索基层农机安全创建模式,提高农机安全监管水平。三是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突出抓好强制免疫、疫情监测、流通监管和人畜共患病防治,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推进科学长效防控。四是加强农村经营管理。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做好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和纠纷调处。加大农村集体资产的监管力度,完善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制和电算化,深化财务公开和民主理财,加快村级财务电子化监管网络建设,继续开展“三年轮审”活动。搞好村经济合作社换届选举工作,推进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认真落实农民负担监管责任制,加强动态监测,严防农民负担反弹,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区农业局 顾士良84120768

【作者】:  【编辑】:王力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