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一名普通医务人员的“心里话”
2009年08月07日 11:42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战略举措。作为一名来自台一医的普通医务工作者,自参加学习实践活动以来,我通过对科学发展观必学书目和关于科学发展观有关讲话精神和各类文件资料的认真学习与研读,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本质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悟。

  在学习过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当前的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挥台一医在医疗服务体系中的作用,树立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决心,其中核心之核心、关键之关键,就是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医院工作大局,把科学发展观融入到医院业务发展的全过程、融入到医院工作的每一个具体环节。具体而言,我认为,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重在学习、重在实践,真正做到学精学透、真学真用,达到以学促行、以虚促实的目的。就此,结合我们医院的工作实际,我谈谈自己在如下四个方面的认识和体会。

  一、必须要在解放思想,树立科学发展理念上下功夫

  解放思想是我们党的制胜法宝,是破解发展难题、推进科学发展的锐利武器。就我们台一医而言,要力促跨越发展,突出协调发展,推进永续发展,就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必须有的放矢,必须将其贯穿医院工作的全过程,始终立足于消除影响和制约我院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一切思想障碍,着力转变医院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管理理念和工作模式,解决影响和制约医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要从医院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出发,通过建言献策、座谈等多种形式,重点破除部分医生、护士随波逐流的观念,增强审时度势的意识;破除固步自封的观念,增强追求卓越的意识;破除因循守旧的观念,增强改革创新的意识,把医院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上来,统一到抢抓历史机遇、推进科学发展的实践上来。就我们台一医科室的发展来看,近几年因科室负责人思想守旧而导致全科业务收入不见起色,甚至逐年减少,影响到科室的长远发展,使其明显落后于其他科室,这种教训实为深刻。终其原因,必须首先从思想上转变,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从而引导临床实践行为。

  二、必须要在理清发展思路,实现科学谋事上下功夫

  思路决定出路。有什么样的发展思路,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就会对发展的实践产生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影响。所以,我们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关键是做到真正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理清和确立我院科学发展的思路,科学谋事、加快发展。

  我们要真正做到科学谋事,必须要对当前我们台一医的实际现状有个较为全面的认识,既要充分肯定好的成绩,也要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既要找准我们的优势,也要洞察存在的不足。近年来,我院的各项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总收入、出院人次以及年门诊人次等主要业务指标2年来连创新高;中医肿瘤科成为台州市重点学科;台州市妇科腔镜中心挂牌;麻醉科在省麻醉质控检查中被评为省级先进;陈学荣院长被浙江省医院管理协会评为“2008年度优秀院长”等殊荣。但是与其他兄弟医院比,我们还存在专科人才建设不够,专科不专治现象;受金融危机影响逐渐加大,年初病源减少,检验等辅助检查也相应减少,以及少数医护人员不规范医疗,不文明行为的现象;临近兄弟医院纷纷加速发展,我们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特色医院、新新医院的崛起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认清形势,锐意进取、加快步伐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要解决和化解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医院的各项工作,立足院情、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巧抓机遇,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不动摇,继续实施优化人文环境战略、精细化管理战略以及差异化竞争战略等“三大战略”,业务要在固强的基础上实现新突破,队伍建设要在步调一致、勤政廉洁的基础上实现新突破,保障和推动我们台一医的发展不断实现新的跨越。

  三、必须在突出务实干事,创新科学发展举措上下功夫

  落实理念和思路必须坚持破虚务实,真抓实干,也要善于大胆汲取先进经验。就我院而言,要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做好“务实”文章,突出务实干事精神的同时,更要动足“创新”的脑筋,把创造力、创新力体现到具体操作层面上,细化在促进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的方法措施中。具体是要做到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创新思路,抓紧制定完善符合我院科学发展的制度和措施,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性,我院采取请进来讲课、利用进修回院人员讲课、各种学习会、增加上报科研项目、设立义工服务台、院部领导下科室现场巡回办公、积极做好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等措施,创新思路,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着眼全局,固强克弱,着力推进医院业务改革和队伍建设等基础建设相融合。二是塑造良性的医患关系,以病人为中心,尊重病人的权利,满足病人的需要,为病人提供舒适的、安全的医疗服务。真正做到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变“病人等我”为“我迎病人”。将细节管理渗透到整个医疗服务的全过程。比如,病人的社会经历、文化程度、疾病种类和病情严重程度不同,要求我们护理人员应理解和尊重病人,与病人多沟通,了解病人的需要、需求、期望和感受,进行个性化的服务和健康教育。医护人员的一个微笑、一句温暖的语言、一个得体的抚摸可起到药物无法替代的作用。所以,医护人员还应提高自身修养,精练技术,不断完善自我,将端庄的仪表、美好的语言、得体的行为、精湛的技术体现在为病人提供的人性化服务中。三是积极开展“内部管理精细化”、“业务工作规范化”、“医疗岗位练兵日常化”的“三化活动”,切实加强医院服务水平。我院一直以来都把医疗服务质量做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改进服务流程,改善就诊环境来方便病人就医;通过加强医患沟通,规范各种资料填写,换位思考,了解病人不满意的原因,未雨绸缪,向患者或家属交待医疗的风险和治疗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等方面提高医院服务水平,以此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

  四、必须在强化以人为本,促进和谐共事上下功夫

  以人为本,就是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科学发展观的落脚点在人,归根到底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因此,“以人为本”就是要从人的特点或实际出发,一切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要体现人性,要考虑人情,要尊重人权,不能超越人的发展阶段,不能忽视人的需要”。作为一名医护管理人员,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内涵,必须在强化以人为本,促进和谐共事上下功夫:首先,对人员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科学发展观把人作为社会发展的主体。医生和护士是医院工作的主体,医院医疗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医院的生存和发展。因此,在工作中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在制定各项工作计划时要充分考虑人的本性,无论是对医护人员还是医院患者,都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满足人的基本需求和基本愿望,一切管理活动都要以人为核心,以激发和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目的来进行,增加医生和护士的职业认同感,更加热爱医疗工作,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同时加强关爱和沟通。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中,人是最重要的因素,一切管理活动均应以调动人的积极性、做好人的工作为主。作为医院合格的管理者,不仅要有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还要对医护人员倾注爱心,时刻把他们的疾苦、冷暖挂在心上,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其排忧解难,使他们感受到温暖和关爱,增强临床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在一个群体中,如果彼此关系融洽,就会产生群体增加作用,达到1+1+1>3的效果,这个群体就会产生内聚力;反之,就会产生群体减力作用,使1+1+1<3,这个群体就会产生摩擦力。所以作为科室护士长一职,其责任在于创造和维持一种有利于调动积极性和团结友爱和谐的环境氛围。并且要把“以人为中心”的管理作为最根本的指导思想,坚持一切从“人”出发的管理理念。在平时工作中要多去换位思考,多从他人的角度去考虑、感受某些问题。从医生、护士的角度出发,将他们看作朋友,而不是下级;遇事要冷静,处理要得当,不要伤害他们的自尊心;在困难面前,要与他们同甘苦、共患难。这样医生护士才会把你当作贴心人,有话愿意对你讲,有事才能同心协力去完成,工作才会积极主动,才能产生和谐的共事氛围。

  黄岩区卫生局推荐(84120991)

  周伟 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13325866193 / 84016761

【作者】:  【编辑】:王力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