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工艺品之都” 傲然伫立
2009年08月13日 10:37 来源: 【进入论坛】

  童年的记忆中,总是少不了那些爱斯基摩人套人、胡桃人、首饰盒之类的小玩意儿。爱斯基摩人圆圆的身体,大个的里面装着一个中个的,中个的里面还有一个小个的;胡桃人常常是一副军官打扮,很严肃的样子;首饰盒则是被画成各种动物的形状,憨态可掬……

  尽管现在这些东西可能躺在家中的某个角落里睡大觉,让我们寻找不见,但那从画笔下流淌出来的鲜艳色彩,却在不知不觉间变得永恒。近日,记者有幸走进黄岩工艺品协会的办公室,又见到了那些可爱、美丽的工艺品。

  古韵滋养出来的“中国工艺品之都”

  黄岩是我国传统手工艺之乡,工艺品在黄岩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积累。

  “黄岩人文景观丰富,手工艺水平发达。溯其历史,翠屏山上可见朱熹讲学堂遗址,石雕文饰精美;瑞岩寺是佛教日本曹洞宗之祖庭,寺内雕梁画栋令人惊叹;灵石寺塔堪称文化宝库,其出土文物数量之多、艺术水平之高为国内罕见;沙埠青瓷制作水平之高在中国青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翻簧竹雕工艺品已有百年以上的历史……”对此最有研究的,恐怕要数章容明先生了。在他与王明荣先生共同编著的《浙江·台州工艺美术》一书里,详细记载了黄岩工艺品行业的历史。

  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黄岩工艺美术行业取得快速发展,凭借当地人民特有的文化历史渊源和深厚的技术基础,黄岩迅速成为国内工艺品的策源地和国内最大的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木制工艺礼品生产基地。

  院桥镇繁荣村就是黄岩工艺品行业发展的“领头雁”。1979年6月,郑普德和村里人选择适合农民季节性生产的劳动密集型的工艺品行业,办起了黄岩县店头繁荣工艺品厂,逐渐村富民强,集体经济从1978年的财政赤字10万元发展到2000年拥有300万元资产。现在,全村1000多户中注册企业近百家,真正从一个穷得叮当响的小村子“繁荣”起来了,还成了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

  2003年,黄岩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命名为“中国工艺品之都”。黄岩工艺品协会原会长郑普德在接受台州某报记者采访时说,仅2003年一年,黄岩工艺品企业发放给农民工的工资就高达7亿元。另据了解,黄岩有工艺美术企业1200多家,并初步形成了17大类万余品种,占全省工艺品24大类的70%。规模以上工艺品企业100多家,占黄岩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一。销售收入超1000万元以上的有55家,出口交货值超1000万元以上的有50家。

  纵而观之,黄岩无疑是全国县一级中工艺品门类最齐、产量最大的地区。随着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工艺品的内涵不断扩大,产品形态纷呈,除木制工艺品外,灯饰工艺品、金属工艺品、玻璃器皿工艺品、石蜡烛台工艺品、棉麻草织工艺品、塑料贴花工艺品、抽纱花边工艺品等等都有很大的发展,产品功能日益趋向“工艺品日用化,日用品工艺化”,工艺品的艺术属性和商品属性有机结合更加明显,逐步形成17大类万余个品种的生产格局。

  工艺品行业欣欣向荣之貌的背后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后,黄岩的工艺品公司大多有一个外地的挂钩口岸,生产的圣诞挂件、胡桃人、风车、彩画蛋、泡沫玩具、木车玩具等产品以出口为主。章容明说,八十年代的黄岩是我国工艺礼品最大的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生产西方工艺品的历史为国内最早、最长。

  在黄岩工艺品协会办公室,记者翻出了一叠泛黄的“木制工艺品企业概况调查表”。

  1988年,黄岩县特艺总厂销售总额669万元,利润9万元;黄岩县店头繁荣工艺品厂销售总额555.7万元,利润26.5万元;黄岩县新前工艺厂工业总产值227万元,利润4.6万元……

  1989年,黄岩县特艺总厂销售总额441万元,利润3.9万元;黄岩县店头繁荣工艺品厂销售总额494万元,利润19.2万元;黄岩县新前工艺厂工业总产值180万元,利润1.07万元……

  通过对每张表格数据的对比分析,不难看出,黄岩早期的工艺品企业的加工方式为粗加工,多数企业从小规模的家庭作坊起步,工艺装备落后,管理粗放。工艺品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业人员门槛低、技术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低,因为缺少强有力的“龙头”企业的带领,工艺品企业呈现典型的“小狗经济”,创新能力薄弱、严重缺乏竞争力。如果拿出当时的产品一比较,会发现大同小异者为多。

  长久以来,近九成的黄岩出口工艺品企业都依靠“贴牌”生产、来料加工,在这样的“制造”形式前,虽然有大量的货物进出,但实际上的利润空间微乎其微,这一点从上面的数据中便可得知。另外,加上投资环境不利、人员流动性大、外协加工分散、企业税赋过重等不利因素,工艺品行业的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现黄岩工艺品协会秘书长王明荣说,从“制造”到“创造”,一字之差的背后,是经济效益的巨大反差。一个自己设计自己生产的工艺品在国际市场上可卖10多美元,而代加工的加工费仅为2美元。

  区域规划、技术创新引导市场有序竞争

  “十五”期间(2001年至2005年),黄岩工艺品行业逐渐形成院桥、澄江、宁溪、沙埠、北城五大工艺品出口生产特色基地。院桥地区以木制工艺品为主体,澄江地区以石蜡工艺品为主体,宁溪以灯饰工艺品为主体,沙埠以玻璃器皿工艺品为主体,北城以智力玩具为主体,既有侧重又相互交融。

  在总体发展上,黄岩工艺品行业以市场为导向,以调整优化产品结构为主线,巩固发展区域工艺美术品特色,培育一批重点骨干企业,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竞争力。到“十五”期末,黄岩工艺品行业总产值逾100亿元,年均增长16%,取得自营进出口权企业100家以上,通过ISO9000认证企业25家以上,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利税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5家左右。

  成立于1987年9月的黄岩工艺品协会,是我区最早成立的一个行业协会,该协会与整个行业一路相伴走到今日,见证了行业的发展和兴盛。曹爱萍从1988年开始便在协会办公室工作了,这么多年,她亲眼看着协会成员从成立时的30多家发展到现在的150多家,看着工艺品行业工业总产值从1988年的200多万元发展到2007年的95亿元……

  “这么多年,有些企业倒闭的倒闭,转型的转型,能坚持下来的为数不多。”翻着发旧的资料,曹爱萍感叹道。

  浙江如意实业有限公司就是这其中的一家。1987年,喻文军和仙浦喻村的村民几经努力,拼凑了3万元的启动资金,成立如意工艺品厂,厂房是村头那座小庙,因为场地小的原因,许多配套的工序就放出去做,设立了30多个加工点,当年实现16万元产值,利润5000元。第二年,“如意”的产值一下子翻了好几番,增加到200万元,实现利润10.8万元。1988年,企业实现产值200万元。1989年,与宁波工艺品进出口公司联营后,企业规模迅速扩大,并搬进了新厂房。如今的如意,已经将工艺品产业开发做得淋漓尽致,塑料工艺、蜡烛工艺灯系列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深受客户欢迎,公司的新产品研发中心每年都会开发出上百个款式的新品。

  2008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人民币持续升值、出口退税下调、国际贸易壁垒不断……工艺品行业压力重重,举步维艰。许多产品依赖出口的黄岩工艺品企业开始探寻走一条适合自己健康发展的道路,由低端向高端突破,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单一材质向多材质发展,由单一外销向内外结合销售发展。据统计,目前,我区工艺品行业现有企业1351家,其中出口企业300多家,玩具出口企业40多家,从业人员达12万之众,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41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26.76%。

  从“玩具召回”危机中走出来的契机

  多年来,有着独特技艺、丰富内涵的工艺品产业,总体依靠出口为主,是黄岩经济的一张闪亮的“金名片”。

  但两年前8、9月发生的玩具召回事件让这张“金名片”进行了一次全身“体检”。

  当时,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发布公告,要求召回黄岩某公司出口的27000套木制小火车产品。小火车上的油漆全部符合美国S963标准的要求,问题就出在最后一节车厢的三个用油墨方块上,油墨铅总量超标15倍。

  随即,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紧急下发了《关于加强出口玩具检验监督工作的通知》,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出口玩具质量许可证制度”,没有获得许可证的企业将全部停止报关和出口。到2007年8月28日,事态进一步扩大,波及黄岩整个工艺品行业。作为全国最大的木质工艺品生产基地,黄岩有工艺品企业近1500家,其中玩具生产企业83家,产品主要出口到欧美等发达国家。召回事件发生后,很多企业近千万元货值的产品积压在海关,无法发货,而且正在生产线上的订单有6个多亿。据玩具生产协会初步统计,所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达到1.6亿元。

  从同年9月中旬开始,黄岩玩具企业纷纷提出申请,要求进行出口木制玩具质量许可(注册登记)正式考核。台州世玩欣玩具有限公司是黄岩,也是我市第一家通过出口玩具质量许可证现场审核的企业。目前,黄岩已有37家玩具制造企业获得了国家出口玩具质量许可证。

  这股强大的冲击波给企业带来了震撼,更多的还是反思:产品如何在国外站稳脚跟,整个木制玩具产业该何去何从?打铁还需自身硬。经过这次大洗牌,各大企业已经形成共识:品质是生产出来的,不是哪个部门检验出来的。

  王明荣说:“作为企业经营者不光光要看到眼前的产品质量,更应该有一个产业提升的理念,生态、环保、绿色的清洁生产是我们必须要走的路。”

  玩具召回事件给黄岩工艺品企业上了深刻的一堂课,企业家们更清晰地看到,发达国家正利用知识产权保护手段,打击没有自主品牌的外国企业。在目前技术掌握在人家手里的时候,本土企业只能紧紧跟着人家的步子,被人家牵着鼻子。时刻绷紧产品质量这根弦,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生产,增强玩具自主创新研发的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是所有黄岩出口玩具企业有效应对技术壁垒的共同举措。在市场开放、贸易频繁的今天,自主品牌和创新意识显得尤为重要,当产品深深地打上品牌、创新、质量、工艺的印记的时候,黄岩的工艺品行业才是最强盛的时候。

  近年来,虽然受金融危机等多方面的影响,工艺品行业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区的工艺品行业的底子还是深厚的,实力也是不可小觑的。据了解。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计划开发动漫产品,力争打造动漫工艺产品之都,其雄心是让人振奋、感佩的,我们相信,黄岩一定能续写工艺品行业的“不朽神话”。

  黄岩“工艺品之都”,傲然伫立。

【作者】:  【编辑】:王力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