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浙江新闻
“浙江传奇”感人至深
2009年09月17日 15:20 来源:浙江日报 【进入论坛】

  7天,全国38家网络媒体记者眼里的浙江是什么模样?浙江展示了怎样的辉煌传奇?

  8月31日至9月6日,省委外宣办和浙江在线共同组织“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活动,50多名网络记者,分3路奔赴杭金衢、甬台绍和湖嘉舟9个市实地采访,亲身感受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发生的历史巨变。

  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正通过网络传递给海内外网友。打开“百度”,输入“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 7000余篇相关稿件跃然眼前。参与采访的38家网络媒体推出专题页面,访问量超过2000万人次。在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互联网上形成了聚焦浙江的热潮。

  “富有创新精神的浙江人民,深深打动了我们”

  “60年,浙江书写了一段传奇。”在亲眼所见、亲身所感之后,西部网记者张宗辉禁不住赞叹。

  60年前,全省生产总值仅为15亿元,而60年后,GDP已经达到了21487亿元;60年前,人均GDP为72元,而今天,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42214元。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坤明在会见网络媒体采访团时介绍,浙江人依靠聪明才智和拼搏奋斗,让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8年,全省GDP和人均GDP分列全国第四,其中,人均GDP居各省区第一位。

  这些传奇,是如何“书写”的?“网记”们走访各地进行解读。

  央视网记者卢佳颖是浙江人,她的感受不仅仅是数字的变化。她认为,浙江的发展与浙江人的精神密不可分。

  走访宁波、台州、绍兴3个民营经济发达的城市后,千龙网总裁贺智生由衷感叹:“浙江人的创业精神,特别是浙江民营企业的活力,最令我震撼。”

  酝酿“变脸”的宁波雅戈尔、逆势上扬的台州“新杰克”、台州发生的“吉利神话”、要成世界纺织中心的绍兴柯桥……这些传奇民企和产业集群,在贺智生眼里,是浙江人创业创新精神的“结晶”。

  “一见阳光就灿烂,一遇雨露就发芽”。在浙江采访时,这句话让人民网记者韩月印象深刻。

  韩月先后采访了迈向“钱江时代”的阿里巴巴、富有创意的数字娱乐产业园、闻名全球的义乌商贸城。电子商务和商品经济的活跃让记者们啧啧赞叹。而善打“生态牌”、下“工业棋”、念“农业经”的衢州,也成为采访团关注的焦点。

  “富有创新精神的浙江人,深深打动了我们。”在采访团活动结束时,中国日报网评论部副主编孙晓慧道出了心声。

  “浙江人的生活

  特别美、有活力、很幸福”

  “西溪且留下”,桨声欸乃、柳叶芦苇、小桥流水,冯小刚的《非诚勿扰》向大家展示了一个“世外桃源”——西溪湿地,许多人慕名而来。

  千龙网的纪敬很浪漫:“要是烟雨中来游玩,应该别有一番风情。”

  白鹭纷飞的下渚湖湿地、“中国最美海岸线”舟山朱家尖、富有儒学情怀的衢州孔庙、千年古刹天台国清寺、其乐融融的德清“中国和美家园”……无论是优美的自然环境,还是深厚的人文底蕴、完善的城乡设施,都令记者们流连。

  大河网副总经理万大珂用“特别美”、“有活力”、“很幸福”来形容他眼中的浙江和浙江人。

  人与文、情和景,在浙江交融得如此契合。

  “希望这片热土再创辉煌”

  “网记”也寄语这片热土书写下一个60年的辉煌。

  在嘉兴,城乡统筹是“关键词”。许多网媒感叹“嘉兴农村户口含金量高于城市户口”。南方网记者谢晓更是以《嘉兴农民过上幸福生活“两分两换”值得广东借鉴》为题作了报道。

  8万元换得一套四层别墅、坐公交车不用买票、小孩读幼儿园不用花钱、老年人免费入住老年乐园、新姚庄人与本地居民一视同仁……当姚庄镇党委书记顾林法用不大标准的普通话说出这些措施时,记者们还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每位“网记”心里,都有一个自己理解的“浙江”。

  贺智生说,走完甬台绍3市,浙江人的精神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青海新闻网记者王金秀在赞扬浙江成就的同时,希望浙商融入中西部地区的建设,带去活力,帮助那里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国际在线编辑赵晖第一次踏访浙江。在感受浙江魅力之后,他对浙江下一个60年的辉煌,充满期待和信心。

  “浙江是行者,行者无疆,再创辉煌!”赵晖这样寄语。

【作者】: 李敏 叶海 童俊 袁艳 【编辑】:王力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