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浙江新闻
专家出招“护寒”农业
2009年11月21日 12:10 来源: 浙江日报 【进入论坛】

  杭州11月19日讯 罕见的坏天气以及未来一周仍以雨水为主的天气,给农民兄弟的生产带来不利影响,省气象局与省农业厅日前专题会商,给出诸多应对建议与措施:

  抓住雨止间隙,调运农机,及时抢收抢烘。22日以后我省有阶段性的雨止时段,农民兄弟可用收割机开展跨区作业,加快晚稻的收割进度,为冬种早腾茬口。有条件的地方,要及时采取烘干处理,减少损失。

  抢季节栽种油菜。由于育秧期气温较高,当前油菜秧苗普遍较大,出现部分秧苗脚较高。晚稻收获后及早移栽油菜。

  及早开好田内“三沟”。对未开沟的油菜、大小麦田块,要及时开好畦沟、横沟和围沟,沟沟相通,及时排干田内积水。

  加强油菜和大小麦苗的肥水管理,抢晴喷施除草剂。早播栽的油菜、大小麦田块,杂草开始滋生。要抓住天气晴朗的有利时机,及早喷施除草剂,促使壮苗越冬。

  做好延秋、越冬大棚蔬菜的管理。合理调控棚内温湿度;应用防落素、吡效隆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保花保果,提高座果率;根据植株生长情况,在果实膨大期或采收后及时追施肥水。

  加强露地蔬菜管理。及时将蔬菜采收上市,提高效益;适当控制植株长势,防止徒长、提前抽薹;天气转好的冬至前后及时追腊肥,结合中耕培土;清沟排水,降低水位,提高土温,促进生长。

  培育壮苗,防止徒长和受冻。大棚内已播种移栽瓜菜秧苗,可增加灯照、增光增温,促进生长;瓜菜秧苗播后注意保温增温,提高成苗率;越冬番茄、茄子秧苗,适当低温炼苗提高秧苗抗性,并选冷尾暖头晴天温度较高时及时移栽;西瓜、甜瓜等提倡采用嫁接育苗,可有效防治枯萎病的危害。

【作者】: 施晓义  【编辑】: 王力
进入论坛评论该新闻>>>
◇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图片新闻+更多
黄岩新闻+更多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设施西瓜绿色生产技术规范》进入征...
黄岩文化馆迁建工程通过验收
区水利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五期)开工
院桥综合行政执法队:“公益减罚”显温度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