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社区书记直选:基层党内民主的有益探索
2010年05月07日 21:51 来源:黄岩新闻周刊 【进入论坛】

 

塔院社区直选现场,党员们正在投选票。

 

 

老党员郑鹏在填写选票。

 

 

迎春社区直选现场。

 

 

塔苑社区直选现场。

 

  “直选中,每个党员都是候选人。”

  4月20日,东城街道塔苑社区会议室里,1960年入党的老党员郑邦钗郑重地拿起手中的笔,在选票单上写下了自己心目中的社区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
  “以前选举‘上面定人头,党员举拳头’。现在直选中,每个党员其实都是候选人,都有机会成为党支部书记。”郑邦钗开心地说。
  这一天,是包括塔苑社区在内的黄岩21个社区党支部换届选举日。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黄岩首次推行无候选人直选,东城街道塔苑社区、西城街道迎春社区共12个社区直选党支部书记和委员,西城街道西苑社区、西街社区等9个社区直选党支部委员。
  早在一个月前,东城街道便召开了全街道社区党支部书记会议,安排换届选举前的宣传发动,部署换届选举工作。另外,分社区召开支委会和党员会,组织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明确本社区选举方式,统一党员思想,严肃选举纪律,确保选举顺利平稳进行,同时对长期外出和卧病在床的党员进行统计。
  塔苑社区共有42名党员,除去卧病在床和到外地出差的党员,当天实到的党员是30名。没有指定的候选人,这30名党员都有可能成为党支部书记和成员。
  上一届社区党支部书记陈飞君作工作汇报,并宣读选举办法。接着工作人员将选票发到了每一位党员手中。大红色的选票箱就在旁边摆着,这一刻,他们郑重地填写选票,然后将选票对折放入箱中。
  紧接着进行唱票,这一个程序只花了几分钟时间,因为工作人员发现每一张选票上所填的几个名字是一样的。
  陈飞君全票当选为社区党支部书记,夏凌莉、管保金全票当选为党支部委员。
  大家不约而同地做了相同的选择。郑邦钗难掩内心的喜悦:“这次选举确实是一次创新,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参加这样的选举活动。党支部成员交给广大党员来决定,我就要把最信赖的人选出来。”
  夏凌莉很惊喜:“被社区党员们直选选出来,是在我意料之外的。大家对我很信任,我肩头的担子更重了。”
  陈飞君说:“全票当选都是建立在平日的工作基础上的。在长期相处中、活动中,大家相互信任,形成了一种默契,所以只要活动,他们都积极响应,而我们也越来越有兴趣组织团体活动。”

 

“直选选出了威望高、能力强、工作突出的社区党支部书记。”

 

  今年84岁高龄的郑鹏大爷是西城街道迎春社区上一届党支部委员,在4月20日选举大会上,他主动提出从委员的位置上退下来。“我年纪大了,应该让有活力的下一代来干。”他笑呵呵地说。在选票的“书记”一栏上,郑大爷不假思索地填了“杨某”,而委员的两栏里,他填了赵某和方某。
  “杨春芳她人好、工作好,手脚麻利、效率高,这些年把社区来打理得有条不紊。她连续三届当选区人大代表,我们全体党员都拥护她。”郑大爷说。当天唱票结果:杨春芳全票当选为社区党支部书记,赵优优、方保康高票当选社区党支部委员。新的领导班子平均年龄43岁。
  “直选选出了真正能为社区、为居民干事情的人。”在选举结束后,党员们都这样表示。方保康是上一届支部委员,工作一直很出色;赵优优是大学生村官,年纪轻、表现好。
  在直选当天,西城街道派驻社区的机关干部全部到现场。工作人员蒋小墨从2002迎春社区成立之后便被派驻在此。“那天,我走进会议室的第一感觉就是两个字——温馨。” 蒋小墨说,“党员之间关系融洽,氛围好。” 她告诉记者:“2006年,迎春社区作为黄岩唯一一个社区直选试点,我见证了选举过程。两届下来,杨春芳很优秀,整个直选出来的班子既是社区党员们所期盼的,也是街道班子信赖的。”
  西城街道党工委委员陈钢说:“我们希望直选能选出威望高、能力强、工作突出的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委员。选出群众和上级领导都信任的人,是社区直选最好的结果。”
  “我对直选是很有信心的。在2006年社区党支部直选中,我全票当选。2009年9月24日的社区居委会选举,我们社区也采取了直选的方式,选民有875人,我也全票当选为主任。”杨春芳自信地说。
  前几天,社区里一户低保家庭捡了很多垃圾堆放在楼道里准备卖,杨春芳发现后,主动把这些垃圾买了下来。她考虑到,如果垃圾放着,一方面影响楼道卫生,另一方面增加了火灾隐患。“我在社区这么多年,所做的事都是我份内的活儿,多干点无所谓,重要的是把事情做好!”

 

“党的民主性、先进性在直选中得到了最佳体现。”

 

  从奏国歌开始到奏国际歌结束,4月20日,21个社区的党支部直选过程平均都只有1个小时左右。没有候选人,也意味着人人都是候选人。最高票数超过50%才能成为党支部书记,如果第一轮选不出,那么再设置第二轮选举。而21个社区的直选在第一轮便有了结果。
  “党的民主性、先进性在直选中得到了最佳体现。”杨春芳评价说。社区直选真正落实了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有效增强了党员的民主意识、参政意识、法制意识,进一步密切了党员和群众关系。
  “社区直选是扩大党内民主的重要举措。直选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西城街道党工委委员陈钢说。
  山亭社区老党员戴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种直选的办法很民主,能把那些有能力、会管理、办事公道的优秀党员选为党支部委员或党支部书记,确保了领导班子权力得到党员的广泛认同,巩固了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同时也为上级组织发现更多的优秀人才创造了有利条件,拓宽了选拔人才的渠道。”
  在东城街道,11个社区以无候选人直选方式成功选举产生11名支部书记和22名委员,平均年龄48岁,比上届降低1.5岁。其中11名书记均高票当选,平均年龄41.2岁,学历全部大专以上,且均“一肩挑”,兼任居委会主任。另外22名支部委员,全部为熟悉社区工作,具有较强工作能力,热心服务于社区群众的党员,其中交叉任职6名,大专以上学历8名。通过换届直选,5名学历高、年龄轻的社区工作人员被新选入班子,在九峰社区工作的一名大学生村官高票当选进入社区党支部班子,各社区支部班子成员结构得到优化,基本实现了老中青结合的最佳组合,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领导能力大大增强。
  一支有活力、有干劲的领导队伍为构建和谐社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组织基础。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志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了在社区开展直选的原因。他说:“第一,黄岩民营经济发达,民主政治建设有基础,特别是近几年的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做得很成功,社区党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条件更加成熟些。第二,2006年,迎春社区率先在我区试点开展党支部直选,结果很成功。另外我们也从“两会”、党代会中得到启发,许多女代表都是社区的书记,开展直选有条件有基础。第三,黄岩的社区规模小,一个社区几千人,党员人数只有十几个到七八十个不等,小有小的好处,邻里之间都熟悉、了解,谁表现好、工作出色就选谁。在社区支部换届中,选择海选形式,既是贯彻基层党内民主的需要,这种民主也是最高形式的民主。”
  “民主是一种趋势,特别是在基层民主中,需要做一些探索,如果不探索,永远迈不开步子。”吴志刚说。

【作者】: 夏晓薇 喻方正 陈芳芳 【编辑】:方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橘花为名 山水相伴 中外知名文学大咖共赴...
市域铁路S2线二标段黄岩城区范围完成首拆
黄岩人才创业园展厅改造提升工程竣工 新...
我区获评2023年度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