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头陀  >  党建园地

突出党代表主体地位 拓宽党内监督渠 ——头陀党代表“询问活动”现场会侧记

2012年10月19日 10:46  来源:黄岩新闻周刊  【进入论坛】

  5月25日,头陀镇的区党代表章金岳一早就兴冲冲地赶到了镇会议中心,原来他是来参加镇党代表“询问活动”现场会的。当天,共有25名党代表参加询问,还有3名普通党员前来参加旁听。

  上午9时,记者走进会议中心就看到“头陀镇党代表询问活动现场会”的横幅挂在会议室中央,该镇各级党代表们坐在会议室左侧,该镇党委、纪委班子及其成员分别在右侧就坐。双边坐定,现场会正式开始。

  随着主持人宣布请各位代表对镇党委工作展开询问,坐在前排的党代表争相举手。章金岳首先提问:“目前,随着村民民主意识增强,村民对村账、村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请问一下镇里下阶段如何加强村级财务监督,做好村账笔笔清等工作?”问题一提出,镇纪委书记罗健接过话筒回答说:“村级财务问题是广大村民历来比较关注的问题,我们主要从加强跟踪监督、定时审查、强化村监会作用、健全机制和严肃查处纪律等方面加强村级财务监督工作,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这边答复话音刚落,那边许多手已高高举起。镇党代表、山屯村党支部书记郑文兵抛出问题:“头陀茭白产业闻名,但是每年3至6月,大量的茭白叶堆积在公路旁,时间一长还腐烂发臭,影响村容村貌,还不利于清洁家园工作的开展。请问镇里能不能帮忙解决这个问题?”对于这个问题,熟悉镇情况的农业副镇长陈建伟从容应答,他说:“茭白叶的处理方式,去年我们专门请来市、区科技局作过研究,结果是茭白叶填埋用作沼气,含气量不足;作为肥料,含肥成分不足;作为工艺品,韧性不够。在没有最佳处理方式的情况下,目前我们仍将茭白叶清运到垃圾场处理。下一阶段,我们将与区行政执法部门联合,加强监管,同时加强群众的宣传工作,让茭白叶不再成为清洁家园工作的障碍。”

  当天,党代表们还现场询问了划岩山风景区规划和建设,以及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农村如何发展党员等问题,镇党委、纪委班子及其成员都积极予以细致的回答。

  在现场会提出了农村如何发展党员等问题的党代表林同作高兴地对记者说,这样面对面询问,充分落实了党代表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让党代表更加体会到了党内民主。

  “实施党代表询问和质询制度是新形势下推进我区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充分发挥党代表在任期内的作用,提升党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水平,不断完善党内决策和党内民主监督机制,逐步扩大和发展党内基层民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颜海荣说。

【作者】: 【编辑】: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