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城市越来越靓丽 大路越走越通畅
2012年12月31日 09:3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编者按:过去一年,全区上下踏着科学发展的节拍克难奋进,坚持加快发展、转型发展、协调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橘乡儿女豪情满怀,信心倍增。本报今起推出“盘点新成就、喜迎党代会”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地报道我区一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展示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创新实干、狠抓落实,为打造最佳宜居城区、全面建成惠及全区人民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昂扬斗志。

  一座座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条条柏油大道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我区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奏响改变城乡面貌的强音。在橘乡每一个角落,都有默默无闻的建设者在岗位上日复一日地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为城乡面貌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各项城乡功能不断健全,交通日益便利,环境更加优美,老城焕然一新,新区光彩照人……城乡发展带来的幸福感,毫无掩饰地从群众的笑容里流露出来。

  民生为先贯穿城建主线

  2012年,是城市建设硕果累累的一年。市民口中,城市发展的动人故事娓娓道来……

  “我现在出门买菜去超市都是骑公共自行车的,既环保又方便。”近日,正在横街西路建设银行公共自行车点还车的汪女士笑吟吟地告诉记者,“自从办了自行车卡,我天天都骑车了。”像汪女士一样,很多市民将公共自行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在短短的半小时内,记者看到前来借、还公共自行车的群众络绎不绝。随着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日渐深入民心,公共自行车越来越受市民的欢迎,成为一种新型的出行方式。目前,我区公共自行车站点累计建成投运75个,并已启动三期15个站点的建设。届时,公共自行车站点网络布局东起台州路,西至黄岩中学,南起二环南路,北至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可基本实现主城区全覆盖。方便、绿色、经济,公共自行车让市民受益的同时,更优化了城市交通环境。

  有了便利的交通工具,良好的出行环境也不可或缺。但是,以前每逢下雨时节,城区九峰路等地段往往泥泞不堪,由于路面年久失修,各区域下水道时常堵塞,造成下雨天行路难。为了进一步创造良好出行环境,路面改造也提上了日程。今年以来,我区先后完成了九峰路、康乐路、青年中路、县前街、塔院头路等道路路面改造和82省道复线排水管线工程,环城南路人行道和世纪大道两侧非机动车道沥青路面改造,累计修复改造城区路面4.4万平方米、人行道7.8万平方米,方便了市民出行。

  要打造最佳宜居城区,加强城市绿化、亮化建设,美化人居环境是一项重要工作。“今年以来,区建设部门对九峰公园按照‘东拓、西行、中整’的建设思路实施提升改造,公园整体形象和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满意度也明显提高。”区住建局副局长郑晖自豪地告诉记者。九峰公园的改造是为进一步打造魅力生态的宜居黄岩,全面开展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的项目之一。另外,我区深入实施“绿化行动计划”,完成了九峰古民居配套、桃花潭二期、儿童公园游乐设备更新和永宁公园基础设施修复改造等工程,以及站前大道、二环东路、东官河路等绿化的改造提升,累计完成绿化提升改造12多万平方米,新种乔木1.6万株,修剪绿地420万平方米。目前,黄城各条绿化带赏心悦目,街景美不胜收,可谓“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春”。

  惠民为重打造便捷交通

  挖土机忙得不可开交、运输车来回穿梭、轧石机紧张作业……近日,82省道复线黄岩芦村段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个位置是黄岩与椒江的连接点,这条路开通后,椒江工人西路就直通台州火车站了,我们芦村到火车站也只要10分钟就够了。”江口街道芦村党支部书记王繁荣说。82省道复线起于椒江大桥,经临海、黄岩,与104国道东复线相接,该项目连接甬台温铁路客运站、台州港区、甬台温高速公路,为椒、黄、路三区的市民提供直通火车站的捷径。黄岩段的建成,将极大方便市民出行。

  今年以来,我区建立完善“政府主导,交通牵头,部门落实,乡镇联动”的项目推进机制,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突破工程建设中的政策处理、建设资金保障等重难节点问题,快速推进工程建设。城乡交通的蓬勃发展,为我们描绘出了一幅幅美丽和谐的新画卷……

  虽然12月的天气有些寒冷,但在内环北段一标段埭头村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挖掘机、铲车、重型卡车等都在忙碌运作,施工人员干劲十足。

  来到内环快速路药山段,眼前同样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挖掘机等大型施工机械进场作业,果树砍伐工作有序进行。

  内环快速路工程关乎椒、黄、路三区的融合发展。该项目建成后,将直接促进黄岩和椒江之间的联系,完善交通路网建设,缓解82省道交通压力,方便群众出行,较大改善我区至椒江的交通条件。

  2012年,我区的道路建设大步跃进,公共交通建设也深入民心。

  “我孙女在椒江书生中学读书,原先黄岩到椒江的公交线路中,没有一条经过我孙女的学校。我每次想看看孩子都需要转车,十分麻烦,现在有了915路公交车,方便多了。”日前,黄岩市民巩阿姨告诉记者。巩阿姨是915开通当天第一个上车的乘客,她和老伴专程来等这趟直达书生中学的915路公交车。

  “915路停大站不停小站,跑完一趟只需40—45分钟。”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运输部王经理介绍说,由于该线路站点少、路况好、快速便捷,节约了往返椒江、黄岩上班族的宝贵时间。

  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不仅为繁重的交通压力减负松绑,而且为市民提供了更加快捷实惠的出行方式,真正实现了利民惠民。

【作者】: 虞嘉雯 谢 茸 张 焰 戴琳倩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督查“五大攻坚—永宁焕新”城市...
南城蔡家洋村:打造美丽城市田园 掘金农文...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朵云书院·黄岩店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最美书店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黄岩11宗地块亮相长三角土地展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